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家教」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dded Category:武術 using HotCat
(未顯示同一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1 次修訂)
行 1: 行 1:
 
[[File:朱家教.jpg|240px|缩略图|右|<big>朱家教</big>[http://s11.sinaimg.cn/middle/768a354fg7a45a02c329a&690 原图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768a354f010172v4.html 来自 新浪博客 的图片]]]
 
[[File:朱家教.jpg|240px|缩略图|右|<big>朱家教</big>[http://s11.sinaimg.cn/middle/768a354fg7a45a02c329a&690 原图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768a354f010172v4.html 来自 新浪博客 的图片]]]
  
朱家教是客家拳术的一种。相传太平天国失败后,反清志士传授的拳术,取名朱家拳,寓有怀念朱洪武之意。朱家教属于硬桥,高中马类型,劲力以擒、挪、揸、捉、吞、吐、浮、沉为法则;拳法敏捷,手法有滑、脱、虚、挑、扣、劈、猫仔洗脸、扫手等,变化无穷;掌法有双单掌、挑挂掌、穿扬掌、曲直摇手掌,并西抹乒,攻守兼备。 
+
''' 朱家教''' 是客家拳术的一种。相传[[ 太平天国]] 失败后,反清志士传授的[[ 拳术]] ,取名朱家拳,寓有怀念朱洪武之意。朱家教属于硬桥,高中马类型,劲力以擒、挪、揸、捉、吞、吐、浮、沉为法则;拳法敏捷,手法有滑、脱、虚、挑、扣、劈、猫仔洗脸、扫手等,变化无穷;掌法有双单掌、挑挂掌、穿扬掌、曲直摇手掌,并西抹乒,攻守兼备。 
  
 
==简介==
 
==简介==
  
广东地方拳种之一。属南拳类。据传为清末广东五华楂水区乌石头乡朱黄二首传。朱黄二原粗识武技,后到佛山拜师学艺,苦心习练有成,晚年回归故里,在族中传授武艺,颇负盛名。
+
[[ 广东]] 地方拳种之一。属[[ 南拳]] 类。据传为清末广东五华楂水区乌石头乡朱黄二首传。朱黄二原粗识武技,后到佛山拜师学艺,苦心习练有成,晚年回归故里,在族中传授武艺,颇负盛名。
  
 后人将朱氏所教拳术称为“朱家教”。朱黄二门徒众多,其子朱亚南武艺最精;朱亚南又传其子朱进,朱进继承父业,以教武行医为生,所传弟子甚广。亦有一说,认为朱家教始于明朝亡败之后,当时身怀绝技的武林志士,为反清复明作准备,组织训练武装力量,他们传授的拳术定名“朱家教”,寓不忘明帝朱洪武之意。
+
 后人将朱氏所教拳术称为“朱家教”。朱黄二门徒众多,其子朱亚南武艺最精;朱亚南又传其子朱进,朱进继承父业,以教武行医为生,所传弟子甚广。亦有一说,认为朱家教始于[[ 明朝]] 亡败之后,当时身怀绝技的武林志士,为反清复明作准备,组织训练武装力量,他们传授的拳术定名“朱家教”,寓不忘明帝朱洪武之意。
  
 
==分布==
 
==分布==
  
 朱家教主要流传于广东五华、兴宁、梅县、紫金、海陆丰、惠来、普宁和汕头等地。
+
 朱家教主要流传于广东五华、[[ 兴宁 市|兴宁]] 、梅县、紫金、海陆丰、惠来、普宁和[[ 汕头]] 等地。
  
 
==拳械套路==
 
==拳械套路==
  
 其主要拳械套路有:粗五项、幼五项、七星步、对手、凤爪三角掌、和手、百日早、直摇手、曲摇手、上拣膝、十八排尖棍、对拆及对拳等。以弓、马、跪、蝶为基本步型;掌法有单、双掌,穿杨掌,直、曲摇手掌;手法有滑、脱、虚、实、挑、扣、劈等。身型要求悬头坠顶,空胸紧背,抱膝裹裆,出手与眉平,后手紧贴肋。其基本特点是:高马硬桥,以手为主,手脚配合,动作连贯,闪转灵活,变招迅猛,以目传神,气沉丹田。
+
 其主要拳械套路有:粗五项、幼五项、七星步、对手、凤爪三角掌、和手、百日早、直摇手、曲摇手、上拣膝、十八排尖棍、对拆及对拳等。以弓、[[ ]] 、跪、蝶为基本步型;掌法有单、双掌,穿杨掌,直、曲摇手掌;手法有滑、脱、虚、实、挑、扣、劈等。身型要求悬头坠顶,空胸紧背,抱膝裹裆,出手与眉平,后手紧贴肋。其基本特点是:高马硬桥,以手为主,手脚配合,动作连贯,闪转灵活,变招迅猛,以目传神,气沉[[ 丹田]]
  
 
==茅山分支==
 
==茅山分支==
  
 法教茅山在三法旺教中朱家教法是攻击性很强的法门,以行下茅雷法为主。到如今共一十二代。法门要通过阳师传教,阴师吐法,方能得到一套完整的功法。除了一般的驱邪制煞、驱鬼安宅,降魔除邪,催吉避凶等还有很多更高层次不被世人之的法门。现今坊间流传的朱家教多数以明功为主,现今所传的都是以朱家的螳螂拳名世,其实朱家本身还有法术一脉,百年来隐世于民间,本人因缘得于修习此法门,此脉渊缘是由郭老师公在南洋传下朱法旺公,在台湾传朱法无仙师;朱玉清仙师再传于客家弟子。
+
 法教茅山在三法旺教中朱家教法是攻击性很强的法门,以行下茅雷法为主。到如今共一十二代。法门要通过阳师传教,阴师吐法,方能得到一套完整的功法。除了一般的驱邪制煞、驱鬼安宅,降魔除邪,催吉避凶等还有很多更高层次不被世人之的法门。现今坊间流传的朱家教多数以明功为主,现今所传的都是以朱家的[[ 螳螂拳]] 名世,其实朱家本身还有法术一脉,百年来隐世于民间,本人因缘得于修习此法门,此脉渊缘是由郭老师公在南洋传下朱法旺公,在[[ 台湾]] 传朱法无仙师;朱玉清仙师再传于客家弟子。
  
 熟悉茅山神功的人都应该知晓茅山神功主要是以符咒、童身、自身法修炼为主的法门。必须经过严格的过教仪式授法。须面授。一般一馆以49天为准,主要是学些基本的法门、花字、法水等等主要用于防身、保命、防邪、防降等等生活中常遇到的一些事情 。神功分中教、大教、三山、五雷等教门,五雷教则需师父审视才能传授。三山是进阶弟子的另一教门,他们会另传心咒,功效自是中大教的心咒为胜,用途也较为广泛。此外,亦会获授较高层次及高效用的符咒, 师傅将亲传口授,自有妙用!!  以法为用 以道悟法。
+
 熟悉茅山神功的人都应该知晓茅山神功主要是以符咒、童身、自身法修炼为主的法门。必须经过严格的过教仪式授法。须面授。一般一馆以49天为准,主要是学些基本的法门、花字、法水等等主要用于防身、保命、防邪、防降等等[[ 生活]] 中常遇到的一些事情。神功分中教、大教、三山、五雷等教门,五雷教则需师父审视才能传授。三山是进阶弟子的另一教门,他们会另传心咒,功效自是中大教的心咒为胜,用途也较为广泛。此外,亦会获授较高层次及高效用的符咒 师傅将亲传口授,自有妙用 !! 以法为用以道悟法。
  
 
==视频==
 
==视频==
行 29: 行 29:
 
<center>广西客家拳朱家教</center>
 
<center>广西客家拳朱家教</center>
 
<center>{{#iDisplay:q03282506p9|560|390|qq}}</center>
 
<center>{{#iDisplay:q03282506p9|560|390|qq}}</center>
 +
 +
[[Category:武術]]

於 2020年5月31日 (日) 06:02 的修訂

朱家教是客家拳術的一種。相傳太平天國失敗後,反清志士傳授的拳術,取名朱家拳,寓有懷念朱洪武之意。朱家教屬於硬橋,高中馬類型,勁力以擒、挪、揸、捉、吞、吐、浮、沉為法則;拳法敏捷,手法有滑、脫、虛、挑、扣、劈、貓仔洗臉、掃手等,變化無窮;掌法有雙單掌、挑掛掌、穿揚掌、曲直搖手掌,並西抹乒,攻守兼備。 

簡介

廣東地方拳種之一。屬南拳類。據傳為清末廣東五華楂水區烏石頭鄉朱黃二首傳。朱黃二原粗識武技,後到佛山拜師學藝,苦心習練有成,晚年回歸故里,在族中傳授武藝,頗負盛名。

後人將朱氏所教拳術稱為「朱家教」。朱黃二門徒眾多,其子朱亞南武藝最精;朱亞南又傳其子朱進,朱進繼承父業,以教武行醫為生,所傳弟子甚廣。亦有一說,認為朱家教始於明朝亡敗之後,當時身懷絕技的武林志士,為反清復明作準備,組織訓練武裝力量,他們傳授的拳術定名「朱家教」,寓不忘明帝朱洪武之意。

分布

朱家教主要流傳於廣東五華、興寧、梅縣、紫金、海陸豐、惠來、普寧和汕頭等地。

拳械套路

其主要拳械套路有:粗五項、幼五項、七星步、對手、鳳爪三角掌、和手、百日早、直搖手、曲搖手、上揀膝、十八排尖棍、對拆及對拳等。以弓、、跪、蝶為基本步型;掌法有單、雙掌,穿楊掌,直、曲搖手掌;手法有滑、脫、虛、實、挑、扣、劈等。身型要求懸頭墜頂,空胸緊背,抱膝裹襠,出手與眉平,後手緊貼肋。其基本特點是:高馬硬橋,以手為主,手腳配合,動作連貫,閃轉靈活,變招迅猛,以目傳神,氣沉丹田

茅山分支

法教茅山在三法旺教中朱家教法是攻擊性很強的法門,以行下茅雷法為主。到如今共一十二代。法門要通過陽師傳教,陰師吐法,方能得到一套完整的功法。除了一般的驅邪制煞、驅鬼安宅,降魔除邪,催吉避凶等還有很多更高層次不被世人之的法門。現今坊間流傳的朱家教多數以明功為主,現今所傳的都是以朱家的螳螂拳名世,其實朱家本身還有法術一脈,百年來隱世於民間,本人因緣得於修習此法門,此脈淵緣是由郭老師公在南洋傳下朱法旺公,在台灣傳朱法無仙師;朱玉清仙師再傳於客家弟子。

熟悉茅山神功的人都應該知曉茅山神功主要是以符咒、童身、自身法修煉為主的法門。必須經過嚴格的過教儀式授法。須面授。一般一館以49天為準,主要是學些基本的法門、花字、法水等等主要用於防身、保命、防邪、防降等等生活中常遇到的一些事情。神功分中教、大教、三山、五雷等教門,五雷教則需師父審視才能傳授。三山是進階弟子的另一教門,他們會另傳心咒,功效自是中大教的心咒為勝,用途也較為廣泛。此外,亦會獲授較高層次及高效用的符咒,師傅將親傳口授,自有妙用!!以法為用以道悟法。

視頻

朱家教 相關視頻

朱家教基本功
廣西客家拳朱家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