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本多正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本多正純 (Honda Masazumi)(1566-1637),本多正信之長子。與父親相似,他的主要成就都集中於內政方面,同時也被認為是個善於算計的陰謀家。

吊天井事件

江戶時代,宇都宮藩是下野國宇都宮附近的中等藩國,石高十萬左右,因為是聯結江戶與奧州的要衝之地(家康過世後葬在日光,宇都宮更成了德川家的祖墳),自蒲生家去後,其領主一概是德川家譜代家臣。最初由家康外孫奧平家昌以十萬石入封,歷兩代十八年,元和五年移封下總古河。 元和五年(1619)十月,本多上野介正純自下野小山遷宇都宮藩主,石高增至十五萬五千石,列在城主格。正純是家康軍師本多正信的長子,世人目為能臣,因負責除封福島正則有功,得封宇都宮藩。就任藩主的第二年,正純興致勃勃地對宇都宮領地進行總檢地,次之又大規模增築宇都宮城,規劃城下町,修築領內通奧州街道和日光街道的道路。此外,還在二荒山神社上宮與下宮之間動土,鞏固上野北部的防禦及便利旅客通行,又開鑿運河輸送木材、鑄造鐵炮運抵宇都宮。 上一年從宇都宮城遷出的奧平家把這些事看在眼裡,心中不知是什麼滋味。奧平忠昌當年十一歲,還是個孩子,倒也罷了;但是他的祖母龜姬,卻是家康和築山御前(瀨名姬)的長女。奧平信昌隨家康入關東,封上野小幡三萬石,關原戰後就任京都所司代,次年(1601)三月領美濃加納十萬石,故龜姬被稱為加納御前,在元和元年(1615)三月信昌去世後出家,號盛德院。信昌的長子家昌,慶長十九年過世,留有一子忠昌,繼為藩主。龜姬的獨生女嫁與大久保忠鄰的長子加賀守忠常,在大久保長安事件中,就因正純父子進言而遭除封;這回幕府又以忠昌年幼不能治國,從宇都宮轉封古河,而使正純入替,龜姬無疑憤怒了。由酒井雅樂頭忠世、土井大炊頭利勝、井上主計頭正就等人參與,龜姬進行了她的報復。 元和八年(1622)四月,將軍秀忠為父親家康做七周年忌的法事,參謁日光,行程中原擬宿宇都宮城,龜姬從江戶派急使,呈報秀忠說正純有反心,將在宇都宮暗殺將軍。秀忠急急回返江戶,命老中井上正就巡視宇都宮城。正純重修城池之際,喧傳根來眾作亂,所以不少地方特加建築,在此時幕府眼底均成疑點。據說為防正純被逼謀反,幕府等待了四個月,而後藉口命正純主持沒收最上家出羽山形領地,誘他離開宇都宮。甫一出發,就接幕府處分,野州宇都宮城十五萬石領地遭沒收,另賜出羽由利五萬五千石,正純及其子出羽守正勝受命蟄居,時在元和八年八月。正純拒絕接受由利領地,觸怒秀忠,改賜一千石扶持,以後流放至出羽國橫手,交佐竹義宣監視。這一事件,世稱「宇都宮釣り天井事件」,從家康死後其謀臣本多正信父子失勢的角度來說,本多家也是政爭中的犧牲品。[1]

幕府對本多正純的處分理由,第一是擅自鑄造鐵炮,第二是未通過幕府關卡許可,將鐵炮運達宇都宮城。第三條則是擅自對宇都宮城本丸石垣進行修理。寬永十四年,正純以七十高齡死去,其入封宇都宮,前後只三年而已。

1614年大阪冬之陣後,他帶領屬下填平了大阪的護城河,違背了戰後的和議。1619年獲封下野宇都宮城,但1622年被剝奪領地,原因是當年最上家被剝奪領地時,他意圖從中獲利。之後死於出羽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