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朝鮮王朝實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朝鮮王朝實錄

書 名: 朝鮮王朝實錄

作 者: 春秋館史官

類 別: 正史

組 成: 二十三部實錄;兩部日記

冊 數: 888冊

卷 數: 1893卷

'''朝鮮王朝實錄'''》,又稱《李朝實錄》,記載朝鮮王朝始祖太祖到哲宗的25代472年(1392-1863)的歷史。以編年體漢文記錄,涵蓋朝鮮時代的政治、外交、軍事、制度、法律、經濟、產業、交通、通訊、社會、風俗、美術、工藝、宗教等。 計入最後兩任君主的紀錄則總共27代519年(1392-1910),共1893卷,888冊,總共約6400萬字。[1]

內容簡介

朝鮮王朝實錄》函蓋朝鮮時代各個方面的史事,是在世界上罕見的寶貴歷史記錄。它的意義還在於記錄歷史的真實性和可信性。   《朝鮮王朝實錄》從基礎資料的起草到實際編述和刊行,所有工作由春秋館的史官負責,此官職的獨立地位和對記述內容的保密,得到了制度上的保障。該實錄是在下一代國王即位後開設實錄廳、安排史官編撰的。其史草連國王也不能隨意閱讀,保障高度秘密,以確保實錄的真實性和可信性。 實錄編成後,把實錄分送到在全國各地要地設置的史庫各一份保存。壬辰倭亂和丙子胡亂時,該實錄曾被火燒毀,於是重新出刊或進行補修。直到20世紀初,在鼎足山、太白山、赤裳山、五台山等4處史庫,各留傳1套。

編纂概要

朝鮮前期,《朝鮮王朝實錄》正本存放於漢陽(今首爾)春秋館,副本存放於忠州、星州、全州的史庫。壬辰倭亂中,除全州本之外,《朝鮮王朝實錄》正本和其餘副本全部被毀,後來在宣祖三十六年,史官依據全州本重新編修實錄,並印刷五部,分別存於春秋館、摩尼山史庫、太白山史庫、妙香山史庫、五台山史庫。其中妙香山本後移藏於赤裳山,摩尼山本後來移藏於鼎足山。1905年,春秋館本移存於奎章閣。 1910年韓國被日本實際掌控之後,奎章閣圖書由日本朝鮮總督府收集。1911年,太白山本和鼎足山本也移交朝鮮總督府,赤裳山本收藏於藏書閣,五台山本被「贈送」給東京帝國大學,在1923年關東大地震中被燒毀。1930年,朝鮮總督府將太白山本和鼎足山本送給京都帝國大學,日本投降後移交韓國,並存放於首爾大學。朝鮮戰爭期間,鼎足山本被朝鮮人民軍繳獲,移至北方,現存放在金日成綜合大學。太白山本則被韓國政府轉移至釜山,至2018年,仍存放於韓國政府記錄保存所釜山支所。 《朝鮮王朝實錄》包括太祖、定宗、太宗直至哲宗的二十三部實錄,以及燕山君和光海君的兩部日記(體裁與實錄相同)。日本朝鮮總督府曾編纂了《高宗實錄》和《純宗實錄》,記載高宗和純宗兩代所發生的事,但不為韓國及朝鮮的歷史學家所承認。在大韓民國不包含這些最後二朝的實錄。 《朝鮮王朝實錄》1997年10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記為世界紀錄遺產(此為韓國用詞,中國稱為世界記憶項目),亦被列入韓國國寶第151號。

實錄目錄

註:《高宗實錄》與《純宗實錄》是日本朝鮮總督府編纂,不為朝韓歷史學家所承認。  

歷史意義

朝鮮王朝實錄》收錄了關於朝鮮王朝時代政治、外交、軍事、經濟方面的龐大史料,被認為是研究朝鮮史的基本史料。朝鮮王朝實錄中也包含不少有關中國歷史、女真歷史與日本歷史的史料,中國歷史家吳晗曾經編纂《朝鮮李朝實錄中的中國史料》一書。   現存的《朝鮮王朝實錄》有三分版本:鼎足山本1181冊、太白山本848冊、五台山本27冊、其它散逸本21冊,共2077冊。這些留存本一併被指定為國寶第151號,1997年10月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記為世界紀錄遺產(,中國稱為「世界記憶項目」,Memory of the World)。 《朝鮮王朝實錄》作為世界紀錄遺產其意義在於:首先,它記錄了朝鮮王朝25代國王472年歷史,是作為一個王朝的歷史在世界上時間最長;其次,內容極為豐富;再次,內容繁多,堪稱百科全書;第四,有很高的真實性和可信性;第五,用活字印刷刊行,展現了韓國印刷文化的傳統和文化水平。最後,《朝鮮王朝實錄》也是對日本、中國、蒙古、琉球等東亞各國歷史及關係史進行研究的重要基礎資料。 在《朝鮮王朝實錄》對外國或外族的記錄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對女真族的記載最為詳細,比起《明實錄》或中國其他史書對女真族的記載還要完整。《朝鮮王朝實錄》可說是一部研究女真歷史文化的重要史料。

倭寇問題

在《世宗實錄》中,敘述「前朝之際,倭寇興行,民不聊生。然倭人不過一二,而本國之民,反著倭服,成黨作亂。」《太宗實錄》又寫「或時,反倭為寇。」 紀錄寇邊的倭寇,其組成實以朝鮮人為主。

飛碟記載

其中有記載,公元1609年農曆9月25日,江原監司李馨郁的奏摺中提到,有類似飛碟的物體光臨江原。並特別提到是在品官全文緯家中出現過這樣的場景:「中庭檐下地上,忽有圓光炯如盤」。

書籍版本

1953年,《李朝實錄》由日本學習院東洋文化研究所影印出版,共五十冊,該版《李朝實錄》未包含《高宗實錄》和《純宗實錄》。 1959年,《李朝實錄》中的《高宗實錄》和《純宗實錄》由中國科學院和朝鮮科學院合作根據「金櫃秘本」影印出版。 朝鮮文版《李朝實錄》由朝鮮社會科學院民族古典研究所翻譯出版。 2011年,中國國家圖書館出版社影印出版了50冊的《李朝實錄》。

實錄數據

現韓國已經整理出《朝鮮王朝實錄》數據庫。該數據庫在將實錄原文呈獻給讀者的同時,也將實錄翻譯成韓語,極大地方便了廣大讀者的閱讀需求,增加了該實錄的實用性和可讀性。   由於該網站為韓文,而原書內容是以韓文、漢字、原書圖片三種方式保存數據,中國讀者要查看漢字內容,可參考鏈接中的方法。  

參考來源

  1. [1],鳳凰時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