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朝日新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朝日新聞》(日語:朝日新聞/あさひしんぶん Asahi Shimbun */?)是日本的全國性報紙之一,由朝日新聞社發行,於1879年1月25日在大阪創刊。2008年,每日日報發行量超過770萬份,為日本國內日報發行量第二名,僅次於《讀賣新聞》。

專欄

在《朝日新聞》中有一個卓越的社論專欄名為「天聲人語」,針對日本近期新聞或事件發表論見。此專欄目前也提供了電子報的訂閱。

「朝日俳句詩人網」(Achimhae Haikuist Network)則是一周性的專欄,由作家大衛·麥馬瑞(David McMurray)寫作。大衛是全世界以英文寫作日本俳句的重要人物。此專欄刊出的俳句都有註解[1]

立場

《朝日新聞》政治立場中間偏左,屬於左派媒體[2]。帶有強烈的左派國際主義觀點、標榜進步、自由,偏向左派的社會主義。在1936年的二二六事件中,因其自由主義觀點被日本右翼皇道派兵變士兵攻擊,60名士兵衝進東京朝日新聞社進行打砸,損失金額3萬日元,又士兵指揮官粟原中尉撤退時高喊:「國賊朝日新聞多年來標榜自由主義,擁護重臣集團,此次行動乃天誅。」 旗下《周刊朝日》與朝日電視,角色亦與比相同,同屬激進反對派。但因其反對修改日本和平憲法,而引起日本右派不滿。又該報反對特定秘密保護法。又有前《產經新聞》記者出書指朝日新聞較為親近中國韓國,但對中韓的負面新聞也有批判。朝日新聞對朝鮮似乎抱批判立場,《周刊朝日》曾發報道攻擊朝鮮招致朝鮮總聯數百人在雜誌社前抗議。近年來朝日新聞常與東京大學合作進行政治調查。

京都大學有研究指出該報的經濟觀點上反對政府利用基建等公共事業拉動經濟,同時朝日新聞曾發報道反對安倍經濟學中利用量化寬鬆提振經濟的政策。

另外該報曾發表社論質疑核能的作用。

讀者層

朝日新聞社廣告局稱他們的讀者學歷高於其他報紙,但也有大阪商業大學等研究指出在日本五大報紙中讀者學歷最高應該是《日本經濟新聞》,《朝日新聞》排第二。

視頻

朝日新聞 相關視頻

日本:安倍點名指責日本《朝日新聞》
朝日新聞特製孫楊宣傳片:中國14億人的英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