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有鱗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有鱗目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有鱗目(學名Squamata)是現今爬蟲類中最大的目,分為2個目包括蜥蜴亞目、蛇亞目(蚓蜥有時歸於蜥蜴亞目下)。現在分類法將有鱗目下的亞目提升為目。

簡介

有鱗目是現代爬行動物中最為興盛的一個類群。體表滿被角質鱗片,一般無骨板,身體多為長形。前後肢發達或退化。體內受精,雄性有一對由泄殖腔壁向外翻出的囊狀交配器,稱半陰莖。卵生或卵胎生。營水生、陸生、樹棲或地下穴居等多種生活方式。除南極外,分布遍及全球。全世界約有5500種,我國約有290種。有鱗目是現存爬行動物中種類最多的一類,分布遍及世界各地,形態多樣,其一直被廣泛應用於生態學、生物地理學及探討物種進化的研究。但到目前為止有鱗目內部的系統發生關係一直存在許多爭議.綜述了採用古生物學、形態學、分子生物學等研究方法所提出的有鱗目系統發生關係的多種觀點,以期為該類動物的系統發生研究提供參考資料。

評價

已知最早的蜥蜴化石見於三疊紀,大約2.2億年前。而蛇的化石記錄則比較差,因為蛇的骨架通常小而脆弱。已知最早的蛇類化石見於晚白堊紀,距今約1.1億年左右。雖然有學者認為蛇單獨構成一支,但它們是蜥蜴的後裔,只是附肢退化消失。蛇的起源仍然是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目前主要有兩種假說。"穴居蜥蜴假說"認為蛇可能是從白堊紀時期類似現在巨蜥的陸生地下蜥蜴進化而來。"水產滄龍假說"認為蛇的祖先是從白堊紀滅絕的水生爬行動物-滄龍進化而來,在晚白堊紀,蛇的祖先重返陸地,並繼續輻射進化為今天的蛇。[1]

參考文獻

  1. 有鱗目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