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有線電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2月25日 (二) 13:19 由 果英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有線電視是一種使用同軸電纜作為介質直接傳送電視,調頻廣播節目到用戶電視機的一種系統。它的相對是地面電視(或稱無線電視)和衛星電視。 有線電視在加拿大美國歐洲、大部分亞太地區和許多亞洲國家十分普遍,儘管現在在許多南美洲、中東和非洲有線電視沒有多大起色,因為在這些地區人煙稀少,鋪設電纜相當不划算,特別是在南非所謂的「無線電纜」或者基於微波的系統得到應用,「直接到戶」的衛星電視更是普遍。

跟無線廣播一樣,許多頻道可以使用不同的頻率互不干擾地在一根電纜中傳送。電視的調諧器、錄像機或者收音機能夠從混合信號里把一個頻道選出來。

歷史=

電視系統首先出現於1948年的美國,最初的的系統是用在公寓大廈的共享天線電視(MATV, Master Antenna TV);在公寓大廈的住戶沒有可能家家戶戶在自家屋頂上安裝天線,因此共享天線電視系統應運而生。共享天線電視很簡單,由一部安裝在主天線近旁的共享天線電視放大器和鋪往各住戶的有線電纜組成。後來由於大功率寬頻放大器技術的發展,出現了傳輸範圍包括一個城市的電纜電視系統。由於共享天線電視系統一樣有寬頻放大器和傳輸信號的電纜、信號分配器,可以看成是後來城市範圍有線電視(CATV)的前身。

主要結構

同軸電纜有線電視。大體上分為三-四級:

  • 首端寬頻放大器, 將信息放大,輸出到各幹線寬頻放大器。
  • 幹線寬頻放大器,將來自首端寬頻放大器的信號放大,輸往幹線電纜。
  • 支線寬頻放大器,將來自幹線電纜的信號放大,輸往分配電纜。
  • 分配放大器,將來自分配電纜的信號放大,通過信號分配器輸往用戶。

各級寬頻放大器都必須對高頻和超高頻信號有均勻的放大率,和很小的信號交叉干擾。

中國大陸

中國大陸的有線電視起步比較晚,大約在1980年代末期才開始在大型城市大量的鋪設電纜,當時能收看的無線電視台僅有中國中央電視台及各省的省級電視台。但是中國大陸的有線電視發展速度舉世矚目,短短十幾年時間就已經發展到相當普及和十分龐大的規模。各個城市(甚至延伸至農村的鄉鎮一級)都有自己的有線電視公司,這些公司基本上由原來的政府廣播電視管理機構分離出來成立商業公司,他們一般是全民所有制或者集體所有制的公司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