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有线电视」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创建页面,内容为“有线电视是一种使用同轴电缆作为介质直接传送电视,调频广播节目到用户电视机的一种系统。它的相对是地面电视(或称无…”)
 
历史
 
(未顯示由 1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7 次修訂)
行 1: 行 1:
有线电视 是一种使用同轴电缆作为介质直 传送电视,调频广播节目到用户电视机的一种系统。它的相对是地面电视(或称无线电视)和卫星电视。
+
[[File: 有线电视.jpg|320px|缩略图|右|<big></big>[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508/2acb7e47c793496a94bbca7b21b9724e.jpeg 原图链 ][https://www.sohu.com/a/312646829_100181805 来自 搜狐 图片]]]
  有线电视在加拿大、美国、欧洲、大部分亚太地区和许多亚洲国家十分普遍,尽管现在在许多南美洲、中东和非洲有线电视没有多大起色,因为在这些地区人烟稀少,铺设电缆相当不划算,特别是在南非所谓的“无线电缆”或者基于微波的系统得到应用,“直接到户” 卫星电视更是普遍。
 
  
跟无 线 广播 样,许多频道可以 使用 的频率互不干扰地在一根 电缆 传送。电视的 调谐器、录像机 或者 收音机能够从混合信号里把一个频道选出来
+
'''有 线 电视'''是 使用同 轴[[ 电缆]]作为[[介质]]直接 传送[[电视]],调频广播节目到用户电视机的一种系统。它的相对是地面电视(或称无线电视)和[[卫星电视]]
 +
有线电视在[[加拿大]]、[[美国]]、[[欧洲]]、大部分亚太地区和许多亚洲国家十分普遍,尽管现在在许多[[南美洲]]、中东和非洲有线 电视 没有多大起色,因为在这些地区人烟稀少,铺设电缆相当不划算,特别是在南非所谓 “无线电缆” 或者 基于微波的系统得到应用,“直接到户”的卫星电视更是普遍
  
==历史===
+
跟无线广播一样,许多[[频道]]可以使用不同的频率互不干扰地在一根电缆中传送。电视的调谐器、录像机或者[[收音机]]能够从混合信号里把一个频道选出来。
  
 电视系统首先出现于1948年的美国,最初的的系统是用在公寓大厦的共享天线电视(MATV, Master Antenna TV);在公寓大厦的住户没有可能家家户户在自家屋顶上安装天线,因此共享天线电视系统应运而生。共享天线电视很简单,由一部安装在主天线近旁的共享天线电视放大器和铺往各住户的有线电缆组成。后来由于大功率宽频放大器技术的发展,出现了传输范围包括一个城市的电缆电视系统。由于共享天线电视系统一样有宽频放大器和传输信号的电缆、信号分配器,可以看成是后来城市范围有线电视(CATV)的前身。
+
==历史==
 +
 
 +
 电视系统首先出现于1948年的[[ 美国]] ,最初的的系统是用在公寓大厦的共享天线电视(MATV, Master Antenna TV)<ref>[https://www.doc88.com/p-3028744629511.html 共享天线电视系统],道客巴巴,2019-5-27</ref> ;在公寓大厦的住户没有可能家家户户在自家屋顶上安装[[ 天线]] ,因此共享天线电视系统应运而生。共享天线电视很简单,由一部安装在主天线近旁的共享天线电视[[ 放大器]] 和铺往各住户的有线电缆组成。后来由于大功率宽频放大器技术的发展,出现了传输范围包括一个城市的电缆电视系统。由于共享天线[[ 电视]] 系统一样有宽频放大器和传输信号的[[ 电缆]] [[ 信号分配器]] ,可以看成是后来城市范围有线电视(CATV)的前身。
  
 
==主要结构==
 
==主要结构==
 +
 
 同轴电缆有线电视。大体上分为三-四级:
 
 同轴电缆有线电视。大体上分为三-四级:
*首端宽频放大器, 将信息放大,输出到各干线宽频放大器。
+
 
 +
*首端宽频放大器, 将[[ 信息]] 放大,输出到各干线宽频放大器。
 +
 
 
*干线宽频放大器,将来自首端宽频放大器的信号放大,输往干线电缆。
 
*干线宽频放大器,将来自首端宽频放大器的信号放大,输往干线电缆。
 +
 
*支线宽频放大器,将来自干线电缆的信号放大,输往分配电缆。
 
*支线宽频放大器,将来自干线电缆的信号放大,输往分配电缆。
 +
 
*分配放大器,将来自分配电缆的信号放大,通过信号分配器输往用户。
 
*分配放大器,将来自分配电缆的信号放大,通过信号分配器输往用户。
 +
 
 各级宽频放大器都必须对高频和超高频信号有均匀的放大率,和很小的信号交叉干扰。
 
 各级宽频放大器都必须对高频和超高频信号有均匀的放大率,和很小的信号交叉干扰。
  
 
==中国大陆==
 
==中国大陆==
  
 中国大陆的有线电视起步比较晚,大约在1980年代末期才开始在大型城市大量的铺设电缆,当时能收看的无线电视台仅有中国中央电视台及各省的省级电视台。但是中国大陆的有线电视发展速度举世瞩目,短短十几年时间就已经发展到相当普及和十分庞大的规模。各个城市(甚至延伸至农村的乡镇一级)都有自己的有线电视公司,这些公司基本上由原来的政府广播电视管理机构分离出来成立商业公司,他们一般是全民所有制或者集体所有制的公司形式。
+
 中国大陆的有线电视起步比较晚,大约在1980年代末期才开始在大型城市大量的铺设电缆,当时能收看的无线电视台仅有[[ 中国中央电视台]] 及各省的省级电视台。但是[[ 中国大陆]] 的有线电视发展速度举世瞩目,短短十几年时间就已经发展到相当普及和十分庞大的规模。各个城市(甚至延伸至农村的乡镇一级)都有自己的有线电视公司,这些公司基本上由原来的政府广播电视管理机构分离出来成立商业公司,他们一般是全民所有制或者集体所有制的公司形式<ref>[http://edu.163.com/11/1019/22/7GOUOA0I00293L7F.html 调查显示:中国有线数字电视发展加速],网易教育,2011-10-19</ref>
 +
 
 +
==视频==
 +
===<center> 有线电视 相关视频 </center>===
 +
<center> 免费看有线电视 </center>
 +
<center>{{#iDisplay:c0158rlbull|560|390|qq}}</center>
 +
<center> 停课不停学,有线电视“空中课堂”免费学! </center>
 +
<center>{{#iDisplay:b3069zhfhra|560|390|qq}}</center>
 +
 
 +
==参考文献==
 +
 
 +
[[Category:337 電學;電子學]]

於 2020年8月4日 (二) 20:44 的最新修訂

有線電視是一種使用同軸電纜作為介質直接傳送電視,調頻廣播節目到用戶電視機的一種系統。它的相對是地面電視(或稱無線電視)和衛星電視。 有線電視在加拿大美國歐洲、大部分亞太地區和許多亞洲國家十分普遍,儘管現在在許多南美洲、中東和非洲有線電視沒有多大起色,因為在這些地區人煙稀少,鋪設電纜相當不划算,特別是在南非所謂的「無線電纜」或者基於微波的系統得到應用,「直接到戶」的衛星電視更是普遍。

跟無線廣播一樣,許多頻道可以使用不同的頻率互不干擾地在一根電纜中傳送。電視的調諧器、錄像機或者收音機能夠從混合信號里把一個頻道選出來。

歷史

電視系統首先出現於1948年的美國,最初的的系統是用在公寓大廈的共享天線電視(MATV, Master Antenna TV)[1];在公寓大廈的住戶沒有可能家家戶戶在自家屋頂上安裝天線,因此共享天線電視系統應運而生。共享天線電視很簡單,由一部安裝在主天線近旁的共享天線電視放大器和鋪往各住戶的有線電纜組成。後來由於大功率寬頻放大器技術的發展,出現了傳輸範圍包括一個城市的電纜電視系統。由於共享天線電視系統一樣有寬頻放大器和傳輸信號的電纜信號分配器,可以看成是後來城市範圍有線電視(CATV)的前身。

主要結構

同軸電纜有線電視。大體上分為三-四級:

  • 首端寬頻放大器, 將信息放大,輸出到各幹線寬頻放大器。
  • 幹線寬頻放大器,將來自首端寬頻放大器的信號放大,輸往幹線電纜。
  • 支線寬頻放大器,將來自幹線電纜的信號放大,輸往分配電纜。
  • 分配放大器,將來自分配電纜的信號放大,通過信號分配器輸往用戶。

各級寬頻放大器都必須對高頻和超高頻信號有均勻的放大率,和很小的信號交叉干擾。

中國大陸

中國大陸的有線電視起步比較晚,大約在1980年代末期才開始在大型城市大量的鋪設電纜,當時能收看的無線電視台僅有中國中央電視台及各省的省級電視台。但是中國大陸的有線電視發展速度舉世矚目,短短十幾年時間就已經發展到相當普及和十分龐大的規模。各個城市(甚至延伸至農村的鄉鎮一級)都有自己的有線電視公司,這些公司基本上由原來的政府廣播電視管理機構分離出來成立商業公司,他們一般是全民所有制或者集體所有制的公司形式[2]

視頻

有線電視 相關視頻

免費看有線電視
停課不停學,有線電視「空中課堂」免費學!

參考文獻

  1. 共享天線電視系統,道客巴巴,2019-5-27
  2. 調查顯示:中國有線數字電視發展加速,網易教育,2011-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