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有爪動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有爪動物是中國科技名詞,屬於科技術語。

漢文字是世界上唯一沒有間斷的古老文字系統[1],直到現在我們仍在使用。其不單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的表述用具,更是五千年悠久文明的記錄者、傳承者。可以說,漢文字是中華民族古老悠久、博大精深文明的「活化石[2]」。

名詞解釋

有爪動物門的動物極有可能和節肢動物(Arthropoda)和緩步動物門動物(Tardigrada)是近親,它們共同構成裂足動物超門(Panarthropoda)。1825年Landsdown Guilding以科學的方式描述了該門的第一個屬的動物,他當時認為這種動物是腹足綱(Gastropoda)動物,如蝸牛的變種。這種理論的根據是兩者蠕蟲樣,有簡單腦部,眼部結構,有體節,成對的排泄器官。但這些並不為最新的分類法所接受。有爪動物介於環節動物與節肢動物之間兼具各自特徵,與環節動物相似的特徵是:柔軟的身體、無關節的附肢、逐節排列的腎管、肌肉體壁、色素杯狀的單眼和具纖毛的生殖管,和節肢動物的特徵是角質層、管狀心臟和開放式循環系統、用氣管呼吸以及血腔的存在,因此它們曾被認為是這兩個門中間「缺失的環節」(missing ring) [3]。有爪動物足末端有兩個爪似節肢動物的步足,所以也有一種說法認為 有爪動物為節肢動物門下的一綱,叫有爪綱(Onychophora)或原氣管綱(Prototracheata)。

外形特徵

體呈蠕蟲形,有觸角,不分節。雌雄異體,多為胎生,直接發育。形態介於環節動物和節肢動物之間,兼具這兩門動物的特徵。

結構

頭部具有一對觸角,在其基部各有一個單眼,其結構類似於環節動物,無複眼。腹面有一對爪狀大,的側翼有一對口乳突,能排出保護性分泌物。軀幹部不分節,每對附肢意味着一個體節。用數目在不同的種類中變化比較大,通常為14-43對,粗短,末端爪狀,不分節,為一中空的體壁突起,由前面後波浪式地伸縮來完成移動。

體表沒有幾丁質外骨骼,而復有薄的、有彈性的角質層。角質層不會硬化,蛻皮是一塊塊地脫落而不其他節肢動物那樣整個一次蛻皮。皮膚通常是藍灰色、橙色、綠色、黑色或白色,同時覆有許多疣狀小結節感覺毛,這些感覺毛使它們呈天鵝絨般的外表。

體壁為皮膚肌肉囊結構,由外而內包括角質膜、上皮和肌肉層。肌肉層為平滑肌,層狀排列,自外而內由環肌層、斜肌層和縱肌層組成。體腔為血體腔,內臟器官位於其中。

口由口葉包圍着,具一背齒和一對側顎,用於把握和切割獵物。有個肌肉質的咽,消化管為一直管,前後腸均短,中腸幾乎和身體等長。一對唾液腺開口於咽的兩側,分泌消化酶注人獵物體內,已半消化了的獵物組織被吸收到口裡。大多數有爪類是肉食性的,捕食毛蟲、昆蟲、蜘蛛、螺類和蝠蟲等,有些有爪類生活在白蟻巢內取食白蟻。它們用觸角發現獵物,由口葉和咽捕捉,再由大顎將其體壁撕開,然後注人消化酶。

每一體節都有一對後腎管,每一腎管由一個具纖毛的囊狀漏斗、導管和開口於足基部的腎孔組成。和其他大多數陸生無脊椎動物一樣,主要的排泄物是尿酸。位於中腸的吸收細胞排出結晶狀的尿酸。某些圍心細胞,起着腎原細胞的作用,儲存由血液中來的排泄物。

通過分布到身體各處的氣管進行呼吸,氣管由遍布於體表的氣孔和外界相通。這些小孔永久性地開放,體內水分很容易喪失,因此有爪類必須生活在潮濕的環境中,氣管系統同樣容易引起櫛蠶被水淹死,所以這個門的現存種類沒有水生的。

開放式的循環系統,在圍心竇處有一背部管狀心臟,每一節有一對心孔。

有一對具連索的腦神經節和一對分得很開的、具有神經相連的神經索。但左右兩條神經索沒有明顯的神經節。從腦發出神經到頭部和觸角,從兩條神經索發出神經到體壁和足部。感覺器官包括有色素杯的單眼、口周圍的味刺、體被上的觸乳突等。

生殖

有爪類雌雄異體,生殖器官成對。以非常奇怪的方式生殖。雄性將精包產在雌性體表,或背面或側面,並大量堆積。白細胞溶解在精包下的體被,精子進入體腔並在血液中遷移,最後到達卵巢並使卵子受精。有爪類有卵生、卵胎生或胎生的,都為直接發育。

種類

現存種類已知大約110種。它們生活在許多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包括墨西哥、中南美洲、非洲、澳大利亞、新西蘭、馬來群島、西印度群島和喜馬拉雅山等。通常生活在落葉層或倒下的樹幹下等潮濕環境以抵禦乾燥。現存種類相當小,最大的可達20 cm。知道最清楚的種類是櫛蠶(Peripatus)、大櫛蠶(Macroperipatus)等。我國西藏高原曾報道過有盲櫛蠶(Typhloperipatus)。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