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有機農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有機農業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漢字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方塊字[1],是世界上最典雅、最俊美的文字。四角方方,大氣承當。四平八穩,神州永昌。她講究字體的間架結構,平衡布局。也講求字形的沉穩厚重,大氣端莊。橫要平豎則直,切不可頭重腳輕根底輕飄[2]

名詞解釋

有機農業(Organic Agriculture)是指在生產中完全或基本不用人工合成的肥料、農藥、生長調節劑和畜禽飼料添加劑,而採用有機肥滿足作物營養需求的種植業,或採用有機飼料滿足畜禽營養需求的養殖業。有機農業的發展可以幫助解決現代農業帶來的一系列問題,如嚴重的土壤侵蝕和土地質量下降,農藥和化肥大量使用對環境造成污染和能源的消耗,物種多樣性的減少等;還有助於提高農民收入,發展農村經濟,有極大的發展潛力。

發展

近年來,有機農業生產方式在100多個國家得到了推廣,有機農業的面積和種植者數目逐年增加。全世界進行有機農業管理的土地面積已超過2200萬公頃。此外被各種認證機構認證為「野生收穫植物」的面積有1070萬公頃。有機產品市場不但在歐洲和北美(全球最大的有機市場)拓展,在其它一些國家包括發展中國家也持續擴大,其中西歐和美國大約1%左右的農民在從事有機農業的生產,在美國,有機農場遍布全國各地。

中國有機農業起步於上個世紀90年代。目前,中國有機產品以植物類產品為主,動物性產品相當缺乏,野生採集產品增長較快。植物類產品中,茶葉、豆類和糧食作物比重很大;有機茶、有機大豆和有機大米等已經成為中國有機產品的主要出口品種。而作為日常消費量很大的果蔬類有機產品的發展則跟不上國內外的需求。2003年後,隨着《認證認可條例》的頒布實施,有機食品認證工作劃歸認監委統一管理以及有機認證工作的市場化,極大地促進了有機食品的發展。截至2010年底,全國從事有機產品認證的認證機構共有26家,發放有機產品認證證書4800張,獲得有機產品認證的企業4000多家,有機產品認證面積達到260萬公頃。

中國有機食品有較大的發展空間,在國內市場發展潛力更大。目前,全球有機食品市場正在以年均20%30%的速度增長,預計2014年將超過1000億美元。

中國境內有機食品銷售僅占食品銷售總額的0.02%,與發達國家有機食品國內消費總額2%相比,相差達100倍。隨着城鄉人民收入的增長和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更加關注自己的生活質量和身心健康,十分渴望能得到純天然、無污染的優質食品,發展有機農業、生產開發有機農產品和食品正可滿足這一要求。據預測,「十二五」期間,中國有機農業發展速度將保持在10%以上。我國有機農產品有着廣闊的國內外市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