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有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8年12月5日 (三) 07:52 由 Zy9965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有子''' 缩略图 有若(前518年-约前五世纪中期)即'''有子''',孔子重要…”)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有子

Cc11728b4710b912955da65ec5fdfc03934522f5 看圖王.jpg


有若(前518年-約前五世紀中期)即有子,孔子重要弟子,被尊為儒學聖賢。其氏為有,名若,字子有,或雲字子若,未知所據。 生年,據《史記·仲尼弟子列傳》,比孔子小四十三歲,為前508年;而《孔子家語·七十二弟子解》則作三十三歲,為前518年。比較而言,《家語》材料較為原始,故此取前518年為是。 卒年,史無確載,惟《禮記·檀弓》記「有若之喪,悼公吊焉,子游擯,由左」,可見其卒於魯悼公在位時期。悼公為哀公之子,前466-前429年在位。則有若逝世約在前五世紀中期。

生平重要事跡

據《孟子》、《史記》等記載,孔子去世後,弟子們思慕孔子,曾因有若似孔子,而群起推舉其為師,並以師禮事之。但是不久,弟子們先後提出兩個問題,有若皆不能回答,遂被趕下位來。 有若為眾人所推舉為師,說明其確有卓異之處。據《孟子》記載,有若認為孔子在人群中好比「麒麟之於走獸,鳳凰之于飛鳥,泰山之於丘垤,河海之於行潦」,宣稱「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可見有若對。因此,孟子所謂的有若「似聖人」,非指相貌,而是指他在思想上非常接近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