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月岡芳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月冈芳年
出生 1839年 4月30日
国籍 日本
别名 米次郎
职业 画家
知名于 常被称作“最后的浮世绘师”
知名作品



月冈芳年(日语:月岡 芳年つきおか よしとし Tsukioka Yoshitoshi

1839年4月30日天保10年旧历3月17日)—1892年明治25年)

6月9日日本画家幕末明治前期活動的浮世绘[1]

人物简介

吉岡(よしおか)、后姓月岡。本名米次郎(よねじろう)。

画号一魁斋芳年(いっかいさい よしとし)、魁斎(かいさい)、玉樱楼(ぎょくおうろう)、咀華亭(そかてい)、子英、最後采用大蘇芳年(日语:大蘇 芳年たいそ よしとし Taiso Yoshitoshi)。

师从歌川国芳,与河锅晓斋落合芳幾歌川芳藤等为师兄弟关系。

特别是落合芳幾后成为竞争对手。

随着明治年的到来,芳年的绘画越发关注大变革中的日本。他画了为数甚大的以现实事件为主题的历史画,

诸如《安政五年水户脱士会盟袭击井伊大老彦根侯之图》、《皇国一新见闻志 . 浦贺亚船来航》、《甲州胜沼驿近藤勇骁勇之图》、《西乡隆盛切腹图》等。

画中各式各样的风云人物抱着不同的信念,在剧烈的社会动荡中以行动展示完成自身的理想。芳年在这些画中寄托了对民族命运的关怀,和对崇高牺牲的无限景仰。

月冈芳年创作了歴史絵、美人画、役者絵、風俗画、古典画、合戦絵等多種多様浮世絵作品,

在各领域表现出其独特的画風。

多数作品中以带有强烈冲击性的“無惨絵”著称,

他也因此被称为“血まみれ芳年”。

此时的日本开始大量采用西方的摄平版印刷技术,

浮世绘的需求下降, 月冈芳年仍坚持不懈地创作并试图让浮世绘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其门下培养出一大批从事日本画与洋画创作的画家,

因此他常被称作“最后的浮世绘师”

作品欣赏


參考來源

  1. Nussbaum, Louis Frédéric. (2005). "Tsukoka Kōgyō" in Japan Encyclopedia, p.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