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月令七十二候詩虎始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9月26日 (一) 15:27 由 心果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月令七十二候詩虎始交》作者:大清帝國第六位皇帝弘曆。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乾隆皇帝是我國歷史上第一位以密建皇儲制度繼位的皇帝,也是實際在位時間最久的皇帝,又是使用年號最長的皇帝,更是最長壽的皇帝,還是最後一位太上皇。

乾隆在位前期,清朝達到了康雍乾盛世以來的巔峰。他在祖父康熙、父親雍正兩朝費了73年於中原苦苦打下的根基之上,數次成功平定來自蒙古、新疆、西藏、雲南等邊疆地區的內外騷亂,又加強懷柔籠絡政策的實施,送出大量的宗室女出去和親,對那些歸順的貴族大加封賞。以這種恩威並施的方式,有效地弱化了民族與民族之間的衝突,使得多元民族的國家統一得更加完整。而經濟發展與文化融合上,也達到了進一步的提升。還時常親身體察民情,並多次大力減輕賦稅。一如當年文景之治之後的漢武帝劉徹[1],也建立了頗為不錯的文治武功,不斷地壯大了帝國的綜合實力,可謂是名年輕有為的偉大君王。

月令七十二候詩虎始交

乾隆時期

乾隆帝在中年以後,逐漸好大喜功,不但大興土木,六下江南耗用國家人力物力,貪污腐化又再開始盛行,整個清王朝亦在乾隆後期由盛轉衰。乾隆帝本人的生活是極為奢侈的,他多次巡幸各地,遊山玩水,靡費特甚。他大興土木,任意揮霍,耗費了大量的國帑。在皇太后八十壽辰以及乾隆帝自己八十壽辰時,「京師巨典繁盛」,與皇太后六十壽辰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大官僚、大地主、大商人競相效仿。

同時,吏治敗壞也成為乾隆後期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乾隆帝晚年寵信和珅[2],導致和珅專權,貪贓枉法,嚴重破壞了吏治。和珅原是內務府鑾儀衛中一個地位較低的拜唐阿,官位直至軍機大臣、戶部尚書和授大學士,前後專權達二十四年之久。在他秉政期間,他利用乾隆帝年老昏聵,喜諛厭諫的思想,報喜不報憂。一方面積極經營,擴大權勢,「內而公卿,外而藩閫,皆出其門」;一方面憑藉自己的權勢索取賄賂,「納賂諂附者,多得清要,中立不倚者,如非抵罪,亦必潦倒」。從中搜刮到了駭人聽聞的巨額財富,而乾隆後期的政治亦因此而達到了非常腐朽的地步。吏治的腐敗還體現在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發生的兩淮鹽政高恆、普福和鹽運使盧見曾貪污鹽引案。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六月,甘肅出現捐監冒賑奇貪案,命刑部嚴審總督勒爾謹,逮捕王亶望,皆處死。

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四月,山東巡撫國泰、於易簡虧空庫帑案發,和珅等查辦,革職逮問,旋皆處死。對於各案要犯,乾隆帝雖然皆處以極嚴厲的刑罰,但是貪風並未因此而有所收斂。相反,貪風的惡性發展使得各級官吏嚴重不純,為政素質普遍降低。吏治一壞,直接導致了乾隆後期統治走向下坡路。乾隆中期以後,官場中更形成了種種層層相因的陳規陋習。當時下級官員覲見上司時,要饋送銀錢;年節生辰,要進送禮品;官員外放,要通賄吏部官員及京中大員;欽差及督撫大員赴任途經地方,地方官員必須饋贈盤費。這樣,上至閣老大員,下至胥吏差役,都從這種陋習中獲取厚利。因為「州縣有千金通融,則胥役得乘而牟萬金之利;督撫有萬金之通融,州縣得乘而牟十萬之利」。

乾隆中葉以後、土地的高度集中和殘酷的封建剝削,將廣大農民逼向絕境。與啼飢號寒、無以為生的廣大農民形成鮮明對照的是封建統治者的窮奢極欲、醉生夢死的腐朽生活。封建統治的腐敗沒落,預示着皇朝日漸衰落的命運。封建統治的腐敗沒落,激化了國內階級矛盾、民族矛盾,乾隆朝末期以後,農民起義的烈火迅速燃遍了大江南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