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最愛 (2011年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最愛
圖片來自agentm

最愛,於2011年上演的中國電影。顧長衛執導,並由章子怡郭富城演出;描寫1990年代中國山東煙台愛滋村的故事,穿插愛情故事的情節。

劇情簡介

在中國20世紀90年代中期之前的一個封閉的小村莊裡,人血走私生意泛濫,這是個無盡收入來源的生意,但同時因為賣血組織者節約成本給大家共用針頭造成了大量的絕症「熱病」傳播,這裡組織賣血的人被人稱做「血頭」,他們一直賺着生命與黑暗交易得來的錢。自從這個村子有了熱病(HIV),一切的生活都不一樣了,有些瘋癲的大嘴(王寶強飾)整天都拿着破爛的喇叭高聲喊着:「有新藥能治熱病啦!」,本來和睦的團員家庭也因為熱病變得四分五裂,很多人都死了。

村裡有個老師,大家都叫他「老柱柱」(陶澤如飾),他的大兒子叫趙齊全(濮存晰飾)就是村裡有名的血頭,因為熱病泛濫,有人認為是齊全做血液買賣帶來了災難,有村民為報復齊全,暗中毒死了老柱柱家的雞,毒死了他家的狗,還用有毒的西紅柿毒死了齊全的兒子小鑫(胡澤濤飾),為此老柱柱既傷心又無奈的給孫子送終了。老柱柱還是一心想要為村里人做點什麼,於是把村里廢棄的娘娘廟小學便成病人的集中營,為大家都能夠彼此照顧,老柱柱自己也同時搬了進去。

老柱柱的二兒子趙得意(郭富城飾)本來也在哥哥所謂的血液貿易經商,不料也感染了熱病,妻子郝艷(李丹陽飾)對其敬而遠之,連手都不敢跟他牽一下,得意也隨老柱柱搬進了學校住。老柱柱侄子小海(蔡國慶飾)的媳婦琴琴(章子怡飾)因為想買一瓶洗髮水去賣血不料也得了熱病,也不得不離開小海搬進了學校這個病人集中營。總之,這裡是大家的新家了。

在這個學校集中營里,大家同住一個屋同吃一碗飯,一副表面和諧的生活開始了。不料突然發生了一系列離奇的被盜案件。先是代理村長四輪(孫海英飾)丟失了村裡的公章,然後莫名其妙的丟了大米——負責為大家做飯的梁房偷的(蔣雯麗飾),甚至連琴琴的棉襖都丟了。幾番折騰以後,陸續找到了丟失的東西。村里跟學校都還是陸續也有人死了。

當熱病蔓延村子奪走他們的生命時,他們一樣暴露出根深蒂固的劣根性,偷盜、掠財、爭權、短見。得意跟琴琴因為被盜案漸漸產生了情愫,加上彼此的另一半都已經拋棄了自己,二人決定在一起。不過這段戀情十分坎坷,倫理不容,村里人恥笑。但是經歷過千辛萬苦最終二人還是跟原本的配偶離婚彼此在一起了,挨家挨戶的發喜糖,報喜,幸福的背後卻也逃不過熱病帶來的死亡。發病的當晚,琴琴將自己的身體浸在冷水裡,給得意降溫,本來就沒好的發燒,變得更加厲害了。第二天早晨,得意醒來後依然招手叫琴琴,可琴琴已經走了,琴琴的頭邊放着他們結婚證。傷心至極的得意揮起鐮刀砍向自己的大腿,血一直流出房門。

影片評價

講述了一場無懼命運、超越世俗的「生死絕戀」。一些看過該片的觀眾表示,片中場景和表演充滿質感,導演選擇了獨特視角表現艾滋病人的生活狀態,從側面表達了對這一人群的關懷和尊重,片中「商琴琴」和「趙得意」在生命的最後時刻彼此慰藉和拯救的畫面催人淚下。

該片對愛情描寫的坦蕩,是國產電影中極其少見的。從郭富城把手伸進章子怡的毛衣領口開始,這始於欲望的感情漸漸走向相依為命,兩人從握腳趾到互喚爹娘,從「娘給你餵奶吃」到最後章子怡化身人肉冰塊,其間的赤裸直接毫不扭捏,跟多數國產電影中裝腔作勢、浮華空洞的愛情戲碼相比,可謂令人驚訝。

影片發揮了顧長衛關注邊緣人群的一貫視角,但加入了更多的溫情。影片整體色調十分明亮,章子怡的裝扮以紅色係為主,在死亡將至的絕望中帶來了一絲生命的熱情和希望(《新京報》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