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最後審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最後審判

來自 圖片網 的圖片

中文名: 最後審判

外文名: The Last Judgement

作   者:米開朗基羅

創作年代:1534年至1541年

規   格:1370 x 1220 公分

現收藏地:梵蒂岡西斯廷禮拜堂

畫作類型:壁畫

作品別名:末日的審判

最後的審判希伯來語יום הדין阿拉伯語يوم القيامة英語Last Judgment),或者稱為大審判末日審判,是一種宗教思想,在世界末日之時會出現,將死者復生並對他們進行裁決,分為永生者和打入地獄者。這種觀點最初起源於瑣羅亞斯德教的教義:創世的阿胡拉·瑪茲達將會在末日時審判世界。此概念後來深深影響了猶太教,後來更為後起之基督教伊斯蘭教所繼承。

埃及神話中的大審判

對古埃及人來說,心臟記錄了一個人一生中的所有善行和惡行。一個人死後,在審判廳(Hall of Judgement)中會對他進行一場審判儀式,而他的心臟將被作為審判的主要依據。死者被狼頭死神阿努比斯(Anubis)引入這個大廳,心臟被放在天平上,與瑪特(Maat)神的真實之羽作重量方面的對比。接著阿努比斯調整天平的鉛垂圖特(Thoth)神記錄下裁決的結果(而根據三一律,所稱量得出的結果只有三種:「真實之羽的重量 = 死者心臟的重量」或「死者心臟的重量 < 真實之羽的重量」或「死者心臟的重量 > 真實之羽的重量」)。經過裁決,如果在「真實之羽的重量 ≥ 死者心臟的重量」的情況下,死者就會受到庇護——死者會被阿努比斯引到歐西里斯(Osiris)的面前,從而得到永生;如果死者心臟的重量 > 真實之羽的重量(因為罪惡作祟的緣故),死者就會受到制裁——死者的心臟會被一隻長着鱷魚頭、獅子的上身和河馬後腿的惡魔吞噬者阿米特(Amit)所吞食。

亞伯拉罕諸教的大審判

猶太教中記載的大審判

基督教中記載的大審判

伊斯蘭教中記載的大審判

古蘭經中的經文

我囑告你們和我自己要敬畏安拉,為那眾生將長時間肅立見主之日(復生日)做準備,至尊主說:「信士們啊!你們應當敬畏安拉,每個人都要考慮自己為明天準備了什麼。要敬畏安拉!安拉徹知你們的一切行為。」(《古蘭經》59:18)

世界末日和後世復生是極其嚴重的大事,在天經和聖訓中對此有大篇幅的預警,名稱繁多描述各異,都形容其恐怖至極,令信士聽後膽戰心驚。所以,你們要虔誠敬意地為此多做準備:「那些因擔心去見主而該施捨之物的人,是爭先行善而獲勝之人。」(《古蘭經》23:60-61)

偽信者和不信者否定後世,他們的下場必然是受辱和遭殃:「那些否定會見安拉的人確實虧本了!等到那一時刻突然降臨時,他們才會說:『哎呀!可惜我們對此麻痹大意了。』他們背負着自己的罪孽,多麼可惡的重負啊!」(《古蘭經》6:31)

聖訓錄

東方出現馬赫迪(救世者)。他在天房前得到人民的宣誓效忠,使人間久違的公正和正義充滿大地,他在世期間全世界一直享受主的福佑和慈憫。聖使說:「我的人民末期,將出現馬赫迪,安拉給他降下及時雨,大地物產豐富,財富分配公平,牲畜繁多,人民強盛,他將生活七八年。」(艾卜賽義德·呼德瑞傳述《哈克目聖訓錄》)

偽基督麥西哈丹扎里出現。他妖言惑眾並能顯示許多奇異現象,是人們叛主和迷誤的罪魁禍首,他是個獨眼龍,眉間寫着「叛主」一詞。聖使在描述其異象時曾說:「……然後他來蠱惑一群民眾,人們都相信並響應他,他便呼風喚雨命地產物,牲畜豐產,膘肥體壯奶足;然後他去蠱惑另一群民眾,遭拒絕後憤然離去,那些不聽他話的人卻變得一貧如洗。他在經過一處廢墟時對它說:『現出你的寶藏來!』於是寶藏就像蜂群圍着蜂王一樣隨他而去;他喚來一個朝氣蓬勃的青年,一劍將他劈成兩半,然後召喚一聲,那青年便又滿面笑容地應聲而來。就在他胡作非為之際,瑪利亞之子耶穌安拉之命而來。……」(南瓦斯·本塞目安傳述《穆斯林聖訓錄》)

先知對偽基督的危害性做了詳細的描述,並對人們進行了嚴厲的警告,他要求我們在禮拜時求主護佑免遭此魔頭的傷害,他說:「你們在拜中念完作證詞後,求主保佑免遭四項災難之害,說:『主啊!求您保佑我免遭火獄之災、免遭墳墓之災、免遭生死痛苦之災、免遭偽基督之災。』」(艾卜胡萊賴傳述《穆斯林聖訓錄》)

又說:「誰背誦了《山洞章》中的前十節經文,誰就能免遭偽基督之害。」(艾卜代爾達爾傳述《穆斯林聖訓錄》)

瑪利亞之子降生。他奉命從天上靈魂與肉體一同降生,在世間主持公道、滅豬、打碎十字架、殺死偽基督,凡是信奉天經的人都追隨他,全都皈依伊斯蘭安拉將給所有的時間和食物降福。

耶爾朱哲和邁爾朱哲出世。這是一群人數眾多勢力強大的民眾,無人能夠打敗他們,他們的面孔像盾牌,寬臉塌鼻,他們每經過一地,水源必被吸乾,建築被毀殆盡。最後,女先知祈求安拉消滅耶爾朱哲和邁爾朱哲,於是安拉用纏繞其脖子的寄生蟲消滅他們,然後又派飛鳥將其銜到至尊主意欲之地。

東方沉陷,西方沉陷。大面積地陷是主對人類的警告和懲罰,人類對此驚恐萬分,紛紛向主討饒。

阿拉伯半島沉陷。聖伴侯載法·本吳塞德·給法瑞說:「先知看到我們討論問題,便問:『你們在討論什麼?』我們說在討論世界末日,先知說:『世界末日不發生,除非先看見十大徵兆。』他提到了煙霧、偽基督、怪獸、太陽從西方升起、瑪麗亞之子降生、耶爾朱哲和邁爾朱哲、東方沉陷、西方沉陷、阿拉伯半島沉陷,最後是也門噴出烈火,將人們趕到一個集合的地方。」(《穆斯林聖訓錄》)

非太陽光芒從東方升起。淡忘信仰的人們以為這是懺悔的最佳時機,其實此時懺悔已經來不及了,聖使說:「末日不發生,直到太陽從東邊升起,當世人目睹火燒烈焰在太陽下從升起時全都皈依了,而此時的懺悔卻於事無補,正所謂:『以前不信或雖信而未做好事之人,此時其信仰已無濟於事。(6:158)』」(艾卜胡萊賴傳述《兩大聖訓錄》)

怪獸出現。至尊主說:「當對他們的預言發生時,我從地上生出一種怪獸對他們講話,因為世人已不信我的啟示。」(《古蘭經》27章82節)那是一個會說話的怪獸,在世界末日前夕前來譴責世人,它擦亮信士的臉以標上信主的標誌,在不信者的鼻子上印上不信主的標誌。

穆斯林聖訓實錄》41:6985:「復生日不會來臨,直到穆斯林殺戮猶太人。當穆斯林追殺猶太人,他們藏於石頭和樹木後時,石頭和樹木就會喊:『穆斯林!安拉的僕民!我後面的就是猶太人,快來殺他!』但厄爾蓋德樹不會這樣,因為它是猶太人的樹。」[1]

藝術作品

大眾文化

參考文獻

外部連結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