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曾我兄弟復仇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7月5日 (二) 00:00 由 HL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class="wikitable" style="float:right; margin: -10px 0px 10px 20px; text-align:left" ! <p style="background: #D6A4AB; color: #000000; margin:auto; padding:5px 0; "…”)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曾我兄弟復仇事件

圖片來自hatenablog

曾我兄弟復仇事件(曽我兄弟の仇討ち),發生於建久4年5月28日(1193年6月28日),是日本鎌倉幕府時期的一次暗殺、復仇事件。曾我祐成曾我時致兄弟在源賴朝的富士狩獵中,替父河津祐泰報仇殺了工藤祐經。這次事件和元祿赤穗事件鍵屋之辻決鬥事件並稱日本三大復仇事件。[1]

起因

曾我兄弟的祖父是伊豆地區的望族伊東祐親。而被殺的工藤祐經是伊東祐親的侄子(也就是曾我兄弟的堂叔)。安元2年(1176年)10月,工藤祐經因爲在領地劃分上和伊東祐親發生爭執,於是派手下大見小藤太和八幡三郎,在外出狩獵的途中刺殺伊東祐親。然而射出的箭誤殺了曾我兄弟的父親河津祐泰(伊東祐親的兒子)。

河津祐泰死後,妻子滿江御前帶着曾我兄弟(當時沒有元服叫做一萬丸,箱王丸)改嫁曾我祐信。因爲兩兄弟在曾我家長大,所以後來稱爲曾我兄弟。

治承壽永之亂伊東家追隨平家,伊東祐親被捕後自殺。而工藤祐經支持源家成爲源賴朝的寵臣。

曾我兄弟也長大成人,兄長一萬丸元服之後繼承曽我家家督,改名為曾我十郎祐成。弟弟箱王丸寄養在父親河津祐泰的菩提寺箱根權現社出家。

文治3年(1187年),源賴朝參拜箱根權現社,箱王丸發現了隨同前來的工藤祐經。工藤祐經不知道眼前的箱王丸是與自己有殺父之仇的侄子,甚至送給箱王丸一把紅木柄的短刀。最後箱王丸就是用這把短刀殺了工藤祐經。

此後箱王丸投奔姑父北條時政(北條時政的前妻是伊東祐親的女兒)。北條時政幫箱王丸元服並改名為曾我五郎時致。

經過

建久4年(1193年)5月源賴朝在富士山下舉行盛大的狩獵。5月28日,曾我兄弟潛入工藤祐經休息的地方刺殺了酒醉的工藤祐經。聽到動靜的武士們包圍了曾我兄弟。雖然兄弟合力斬殺了10人,但是寡不敵衆兄長十郎被仁田忠常殺死。弟弟五郎想潛入源賴朝的寢所,結果被男扮女裝五郎丸擒獲。

五郎向源賴朝供述了報仇的緣由。雖然源賴朝同情曾我兄弟,可是在工藤祐經親族懇求下還是對五郎處斬。

事件發生後源賴朝與鎌倉幕府間一時失去聯絡,留在鎌倉的源範賴被懷疑有謀反之心,被送到伊豆修善寺軟禁(最後自殺)。

賴朝暗殺未遂説

工藤祐經被殺之後,曽我兄弟沒有立刻逃跑,而企圖潛入賴朝的寢所,導致十郎被殺、五郎被俘。有人認爲這個事件其實是北條時政清除自己的政敵,假借兄弟報仇的名義刺殺源賴朝。

影片

鐮倉日本 五月之雨,虎悲之淚!曾我兄弟復仇事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