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曼海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卡爾·曼海姆,德國社會學家。1893年3月27日生於布達佩斯。他影響了二十世紀上半葉的社會學領域,也是經典社會學和知識社會學的創始人、代表人物。先後就讀於柏林大學巴黎大學海德堡大學,1918年獲哲學博士學位。1926年任海德堡大學編外講師。1930年任法蘭克福大學社會學教授。1933年因受納粹迫害逃往英國,任倫敦經濟學院講師。1942年後任倫敦大學教育學院教授。1947年1月9日卒於倫敦。

概況

曼海姆是一座大學城,這座曾經的普法爾茨皇城如今也是歐洲都市圈萊茵-內卡三角洲(Rhein-Neckar-Dreieck)的經濟和文化中心。766年的中世紀文獻《洛爾希手抄本》首次記載了曼海姆。但直到1607年1月24日,腓特烈四世來到這裡之後,曼海姆才開始行使城市的權利。這位普法爾茨的選帝侯在曼海姆修建了軍事要塞「腓特烈堡」,為曼海姆的城市發展奠定了基礎。當年的方格狀的街道模式被保留至今,中心城區的方正布局猶如一面巨大的棋盤,成為了曼海姆獨有的城市景觀。1896年城市開始擴建,到今天曼海姆已發展成為法蘭克福-斯圖加特之間重要的經濟中心和交通樞紐,擁有德國第二大的調車樞紐和歐洲最大的內河港口。歷史上一些重要的發明也源自曼海姆:1817年卡爾·德萊斯(Karl Drais)在此發明了世界上第1輛兩輪自行車,1886年卡爾·本茨製造的世界上第一輛汽車駛上街頭,1921年傳奇的蘭茨農用車(de:Lanz Bulldog)也緊隨其後問世。此外曼海姆人尤里烏斯·哈特里(Julius Hatry)也在1929年建造了世界上第一架火箭式飛機(Rocket-powered aircraft)。

地理

曼海姆位於萊茵河上遊河谷的北部,是萊茵河和內卡河的交匯處。城區分布在萊茵河的右岸和內卡河的兩岸。 曼海姆同時也處於歐洲都市圈萊茵-內卡三角洲內,這個有着約235萬人口的密集型都市圈,範圍包括黑森州南部、萊茵蘭-普法爾茨州西南部、巴登-符騰堡州的曼海姆、海德堡以及萊茵-內卡爾縣。 根據2002年的聯邦州發展計劃,作為萊茵-內卡區中心城鎮的曼海姆擔負着周邊的艾丁根-內卡豪森、希德爾斯海姆、伊夫斯海姆、拉登堡等城鎮的經濟銜接功能,外部則與黑森州和萊茵蘭-普法爾茨州的經濟中轉區緊密相連。 距離曼海姆最近的大城市是法蘭克福(北約70公里)和斯圖加特(南約95公里)。

城區劃分

曼海姆共劃分有6個內部和11個外部城區: 內城/永格布施、林登霍夫、東內卡城/沃格里根、西內卡城、新奧斯特海姆/新赫姆斯海姆、斯維辛根城/東城以及費登海姆、弗里德里希菲爾德、凱弗塔、內卡勞、萊茵瑙、桑德霍芬、瑟肯海姆、遜瑙、沃格斯湯、瓦爾德霍夫和沃爾斯塔特。 每個城區都設有由12個當地居民組成的區議會,負責處理與該城區有關的各項事務,但最終決定權仍需經由曼海姆的市議會審議。[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