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大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月23日 (日) 21:12 由 Cov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革命家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曹大駿

曹大駿,又名曹易亭,化名曾道潤。1902年生,湖北陽新人。1923年入武昌高等師範學校(後改為武昌中山大學)讀書結識了蕭楚女、惲代英等革命青年。1924年初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名還有大學教授曹大駿

基本內容

別名:曹易亭

中文名:曹大駿

信仰:共產主義

出生日期:1902年

個人履歷

1925年夏組織建立了 陽新縣中共劉宣癙支部和該縣第一個秘密 農民協會。1926年春根據中共的指示,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參加迎接北伐軍的準備工作。他1929年1月任中共湖北省委巡視員,幫助恢復和健全了黃梅、廣濟兩縣黨的組織。後任中共中央巡視員,於同年10月前往 鄂豫皖蘇區工作。1930年4月任中共鄂豫皖特委執行委員,中共紅軍第1軍 前敵委員會書記兼政治委員,與軍長 許繼慎率部轉戰鄂豫皖邊區,參與指揮麻埠、英山、羅田和四姑墩等戰鬥,粉碎了國民黨軍對 鄂豫皖蘇區的第一次「圍剿」。後任紅4軍 政治部主任。

1931年5月,他因帶頭抵制 張國燾的錯誤路線被撤銷軍內職務,後調任中共紅山(今英山)中心縣委書記, 紅27軍供給處政治委員。曹大駿兄弟5人,他的兩個弟弟曹井、曹鄉先後為革命獻身,他的妻子呂相珠,也因從事革命活動,在懷孕期間慘遭 國民黨反動派殺害。面對敵人的屠刀,他英勇不屈,意志堅定;面對黨內的不公正待遇,也絲毫沒有改變他對黨和革命事業的耿耿忠心。1932年10月,他隨軍到安徽桐城一帶活動。在一次激烈的戰鬥中,他身先士卒,奮勇殺敵,壯烈犧牲,時年30歲。

人物生平

化名曹 易亭,綽號曹大炮。父親曹尊榮,是一位塾師,為人正直,清貧自守。曹大駿兄弟5人,他排行第三。四弟曹井、五弟曹鄉,都先後為革命獻身。妻子呂相珠因從事革命活動,也慘遭殺害。曹大駿小時讀私塾。

1920年來到省城武昌,進 啟黃中學讀書。1923年就讀於 武昌高等師範學校(後改名為武昌 中山大學)。在此期間,結識了 蕭楚女、 惲代英等革命青年,在他們的幫助下,1924年初加入中國共產黨。1925年初夏,與 羅漢傑等同學,在武昌發起成立「 青年文化促進會」,入會20餘人,大多是在省城求學的陽新、 大冶籍進步學生。同年暑假,曹大駿回到家鄉,發展一批共產黨員,在劉家堍建立黨小組。1926年春,曹大駿根據黨的指示,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參加了由 陳潭秋秘密舉辦的迎接北伐軍宣傳訓練班。北伐軍抵達岳陽時,陳潭秋派曹大駿、侯亞英前往鄂南陽新、大冶等縣,做好迎接北伐軍的準備工作。7月下旬,他到陽新同羅漢傑等籌建中共 陽新縣委, 任縣委組織部長。

9月21日,北伐軍攻占了大冶、陽新、 武穴等地,與 國民黨左派人士一道組建了國民黨陽新縣黨部,任縣黨部執行委員、軍事部長,同時負責全縣 工人運動和 龍山區的農民運動。11月,陽新縣總工會成立,當選為縣總工會委員長。

1927年大革命失敗後,陽新、大冶黨組織遭到破壞。11月, 湖北省委派胡朝珠等人到陽大地區,組織中共陽(新)大(冶)縣委,他當選為縣委執行委員。5月,根據省委指示,撤消陽大縣委,建立陽新縣委,任縣委常委兼宣傳部長。在他的主持下,創辦了《 黨聲》和《無情斧》兩個刊物。1929年1月,出席了在漢口召開的省委 擴大會議當選為湖北省委委員。不久,黨中央任命他為中央巡視員,派往鄂豫皖邊區工作。

1929年11月20日,鄂豫皖邊區召開第一次黨代會,他以中央巡視員的身份出席會議並講了話。

1930年4月,鄂豫皖邊特委在 黃安北部的箭河成立,任邊特委執行委員。接着,根據黨中央指示,將活動在鄂豫皖地區的紅十一軍的三十一、三十二、三十三師合編為 中國工農紅軍第一軍,由曹大駿、 徐向前等9人組成紅一軍前敵委員會,他任前委書記兼政治委員。1931年1月中旬,紅一軍與紅十五軍合編為 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他改任政治部主任。這時,張國燾被派到 鄂豫皖根據地執行「左」傾 機會主義路線,他對張國燾的錯誤進行抵制,遭到張國燾打擊報復,被撤銷 紅四軍政治部主任職務,調地方工作, 任紅山中心縣委書記。

1932年10月,任紅 二十七軍供給處政治委員。不久,隨軍到達 安徽桐城一帶活動,在一次激戰中,他身先士卒,奮勇殺敵,不幸中彈犧牲。

社會短評

錚錚鐵骨,意志堅定,對黨和革命事業忠心耿耿,用自己的一腔熱血,向黨遞交了人生最優秀的答卷。

主要榮譽

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天津市人民政府特聘專家,浙江省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浙江省151人才工程重點資助人員、浙江省新世紀學術和技術帶頭人第一層次。

作為第一獲獎者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省級科技進步二等獎5項、省級科技進步三等獎2項、中華中醫藥學會科學技術獎3項;作為第二獲獎者獲浙江省教學成果二等獎及高校優秀教材二等獎各1項;作為第三獲獎者獲2005年天津市自然科學一等獎。[1]指導的博士生獲2005年全國優秀博士論文提名論文。

近5年主持研究或負責完成國家973計劃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國家科技攻關重點項目等國家重要課題5項。此外,還承擔了一批國家級普通課題及橫向科研重大課題10餘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