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國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5月25日 (三) 08:14 由 Humanriver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中國大陸企業管理人物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曹國偉中國第一個由CFO成功變成CEO的人,現在又變成一個真正創業者。回看中國互聯網這十多年的發展歷史,草根,富豪,天使投資,納斯達克……屢屢成為關鍵詞。而中國第一門戶新浪的成長故事則充滿了向上、領先、失落、突破的味道。

但曹國偉給了業界諸多的意外。

個人歷程

在助手和一些朋友的印象中,曹國偉是個美食家。他對各種美食如數家珍,卻很容易地控制了自己的體重。這個非常理性的人,在人生面對重要選擇的時候,「實際上在很多複雜的環境裡面,很難去做一個非常清楚的論證、評判,大的決定幾乎都是憑直覺做」。

動態

而在1999年選擇來新浪,對於33歲的曹國偉來說,卻充滿了偶然。

1999年,曹國偉是美國普華永道的註冊會計師。那一年,曹國偉被派到了北京,來指導普華永道對一家公司的審計工作。僅僅兩周後,曹國偉就回了美國。當時,很多硅谷公司已經向曹國偉伸出了橄欖枝,邀他加盟。斟酌一番之後,他有點為如何選擇最後的兩家公司,舉棋不定。

與此同時,時任新浪CEO的王志東(也是新浪網的創始人)正在物色一個CFO,而曹國偉也在尋找新的工作機會,他在硅谷已經呆了6年。曹國偉有頗多選擇,有兩家硅谷企業邀請他。曹國偉在選擇上有些猶豫,於是便向一位社會經驗豐富的老朋友請教,他就是時任新浪首席運營長茅道臨

曹國偉告訴茅道臨:「我想換工作了,你幫我看下哪一個更好?」聽完曹國偉的介紹,茅道臨覺得每個選擇都很不錯,但他還是建議曹國偉來新浪試試。曹國偉考慮了兩天,就做出了選擇,來新浪上班。那時候新浪的總部在美國,在一個倉庫裡面辦公,與大廈鱗次櫛比的硅谷沒任何可比性。

「我一直覺得,在美國,華人要往上走的話,總是有天花板,至少在那個時候是很明顯的,而新浪是跟中國聯繫起來的一家公司。」儘管,1999年的中國互聯網,顯然沒有今天這樣風光。新浪、搜狐、網易初具雛形,騰訊的馬化騰剛剛在2月份開發出了基於中文的QQ前身。

曹國偉成為新浪主管財務的副總裁。半年之後,在他的推動下,新浪成功在納斯達克上市,並成為第一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門戶網站。而新浪首創的,通過離岸公司控股內資公司上市的形式,也成為之後國內互聯網公司海外上市的普遍模式,並被稱為「新浪模式」。

新浪在2000年完成上市後,曹國偉並沒有「閃人」,而是做起了幕後英雄。

幕後英雄

在曹國偉的主導下,新浪網於2003年和2004年分別完成了廣州訊龍以及深圳Crillion兩大無線增值業務公司的重要併購,使新浪網一舉躋身無線增值領域前列,並由虧損逐漸走向贏利。

這裡有一個背景需要交待,2004年,新浪的網絡廣告出現了瓶頸,雖然還在自然增長,但幅度已經遠遠落後於競爭對手,並有進一步惡化的趨勢。2005年,曹國偉被派去負責廣告業務,那一年的第二季度,新浪就拉開了與競爭對手的差距。

那段時間,是曹國偉特別艱難的時期,「在IPO以後,我做CFO的時候,更多是做後端的管理,2004年兼做COO以後,我把前端跟後端都管起來,這兩個角色是有分工和衝突的,比如管營銷,要業績;管財務的話,要控制風險和成本開支,這些都是矛盾的。」曹國偉說。

在曹國偉的助手、已經為新浪工作10年的劉運利看來,CFO階段的曹國偉有點摳門,很多項目的審批都是在他那裡被否決掉的。

那個階段的曹國偉,成功地化解了盛大企圖從股票市場控制新浪的圖謀。

「我記得很清楚,那天晚上,新浪股票的交易量狂漲,有四千多萬股的交易量。那是大年夜,2月8日是除夕,第二天我要帶着全家飛澳大利亞度假,在悉尼的時候,我接到了陳天橋的電話。」曹國偉回憶當時的場景。

盛大的陳天橋跟曹國偉說了這個事情,盛大花了2.3億美金,在二級市場收購了新浪約19.5%的股份,成為新浪第一大股東。陳天橋的這個電話讓曹國偉拋下妻子和孩子,並立即回國參加董事會商討對策。

盛大突襲之後的第四天晚上22點,曹國偉制定了「股東購股權計劃」(即「毒丸計劃」),成功地抵制了陳天橋的偷襲。如果盛大再收購超過0.5%的新浪股權,就會啟動「毒丸」。屆時新浪其他股東有權以半價購買普通股,從而稀釋新浪股份,而盛大持有新浪股份也將蒙受損失。

「一家公司如果從二級市場上,沒有障礙地去控制另一家公司,這是不應該發生的事情。」[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