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曲腿裸女》是著名法國華裔畫家, 常玉 (Sanyu),本名常有書於1965年4月畫的一副油畫。[1]常玉1895年出生於中國四川順慶府南充縣的富商家庭。少年時入上海美術學校, 1919 年留學日本。1920 年應政府「勤工儉學」政策,轉赴法國留學,成為中國最早期的留學生之一。畢業後,留居於法國,在大茅屋工作室從事人體素描。1966年在巴黎因煤氣洩漏去世。

常玉的繪畫風格中西融合,常被稱為「東方馬諦斯」、「中國的蒙迪里安尼」。

目錄

創作背景

《曲腿裸女》, 是常玉最後一件裸女作品,堪稱其人生終極鉅作。這幅畫呈示了他的嶄新的風格,不僅尺幅變得更加宏觀大,畫中裸女亦突破了大部分,端坐或躺著臥等常規造型,有如本幅《曲腿裸女》以奇特視覺呈現的畫面。畫中裸女躺在純白色的抽象背景中以水平躺臥,雙腿一橫一豎屈曲交疊,而最異乎尋常的,是藝術家採用從底下往上看的方式,近似放大了裸女的下半身與私密部位,上半身僅以臉部和胸部作壘迭式暴露,並支出左臂,可說藝術家改變了誇張變形的裸女身姿,聯繫到東方山水奇石的造型。[2]

此畫表面是寫人,實際上是將雄奇造化寓於人體,使西方裸女主題從戀愛色中解放,同時讓東方山水美學找到西方的傳承方式。作品大膽揭示女性上下半身的私密部位,讓觀眾驟眼不知應將視線落在何處;然而這種將幾近人類文明最禁忌,極欲迴避與修飾的部分和盤托出的坦誠,正是常玉光明磊落,心胸坦蕩的體現。[3]

2019年《曲腿裸女》超越2011年《五裸女》的1.28億港元,創下常玉個人作品的拍賣價新紀錄。在香港蘇富比的秋拍會上,以1.95億港元成交。

參考資料

  1. 崔德興. 常玉晚年鉅作「曲腿裸女」1.98億港元成交 破個人拍賣紀錄. HK01. 2019-10-06 [2020-11-30]. 
  2. 巔峰絕唱: 常玉的《曲腿裸女》. 蘇富比. [2020-11-30]. 
  3. 光明網. 蒙德里安的抽象世界. 每日頭條. 2016-02-14 [2020-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