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曲紋紫灰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5月17日 (一) 10:36 由 Gml2018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曲纹紫灰蝶'''(学名:Chilades pandava (Horsfield) )属鳞翅目灰蝶科。 {| class="wikitable" align="right" |- | style="background:#FF6600" align= cen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曲紋紫灰蝶(學名:Chilades pandava (Horsfield) )屬鱗翅目灰蝶科。

「狗不理」包子

界 動物界

門 節肢動物門

亞門 六足亞門

綱 昆蟲綱

形態特徵

成蟲翅展22-29毫米。屬小型蝶種。翅正面以灰、褐、黑等色為主,有金屬光澤,且兩翅正反面的顏色及斑紋截然不同,反面的顏色豐富多彩,斑紋變化也很多樣。雄蝶翅正面呈藍灰白色,外緣灰黑色;而雌蝶呈灰黑色。前翅外緣黑色,後翅外緣有細的黑白邊,前翅亞外緣有2條黑白色的灰色帶,後中橫斑列也具白邊,中室端紋棒狀。後翅有2條帶內側有新月紋白邊,翅基有3個黑斑,都有白圈,尾突細長,端部白色。老熟幼蟲長約9毫米,身被短毛。

雄成蟲體長約9毫米,翅展約24毫米,雌成蟲略大。頭部複眼後方及胸部均被灰黑色鱗毛,觸角棒狀各節基部白色。體表黑色,腹部背面黑灰色,腹面灰白至深灰色。翅面為蘭紫色,前翅反面後中橫斑列黑褐色;後翅反面後中橫斑列間斷,上端兩個內移。翅基有3個斑,這些斑點均特別明顯。老熟幼蟲長9毫米,寬3毫米,扁橢圓形,身被短毛,體色青綠或紫紅色,背面色較濃,各節分界不明顯。蛹短橢圓形,長8毫米,寬3毫米,背面呈褐色,被棕黑色短毛,胸腹部分界較明顯,腹面淡黃色,翅芽淡綠色。

幼蟲呈扁橢圓形,明黃色偏棕色,寄主為蘇鐵。


生活習性

曲紋紫灰蝶在廣州1年發生8-10代,世代重疊嚴重,第一代常見於3月下旬,危害盛期為7-10月,由於其產卵量大,生育周期短,對蘇鐵屬植物造成嚴重的危害。

危害症狀

幼蟲只危害當年抽出的新葉,初孵幼蟲潛入拳卷羽葉內啃食嫩羽葉,隨蟲齡增大吃量急劇增加,造成新生羽葉殘缺不堪,甚至只剩下葉柄和葉軸。

一般每年發生6~7代,7~10月份是其為害盛期。第一代幼蟲孵化於6月上中旬,常見十幾頭甚至幾十頭、上百頭幼蟲群集於新葉上為害,以至羽葉剛抽出即已被食害,最後只剩殘缺不全的葉軸與葉柄伸長,或葉柄中空乾枯,嚴重影響蘇鐵的生長和觀賞價值。

預防措施

1. 冬季做好清園修剪工作,減少越冬蟲源;

2. 成蟲高峰期進行人工捕捉;

3.生物防治。在幼蟲期,噴施每毫升含孢子100╳108以上的青蟲菌粉或濃縮液400~600倍液,加0.1%茶餅粉以增加藥效;或噴施每亳升含孢子100X108以上的Bt乳劑300~400倍液。收集患質型多角體病毒病的蟲屍,經搗碎稀釋後,進行噴霧,使其感染病毒病,也有良好效果。將捕捉到的老熟幼蟲和蛹放入孔眼稍大的紗籠內,使寄生蜂羽化後飛出繼續繁殖寄生,對害蟲起克製作用。

4.化學防治。可於低齡幼蟲期噴1000倍的20%滅幼脲1號膠懸劑。如被害植物面積較大,蟲口密度較高時,40%敵·馬乳油或40%菊·殺乳油或80%敵敵畏或50%殺螟松或馬拉硫磷乳油1000~1500倍液、90%敵百蟲晶體800~1000倍液、10%溴·馬乳油2000倍液。

做好預測預報,特別是第一代幼蟲的防治,注意羽葉上螞蟻活動情況。

化學防治

40%氧化樂果800-1000倍,20%甲氰菊酯800-1000倍,均能有較好防治效果。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