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曲棍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曲棍球(外文名為Hockey,這一名稱起源於法語,意思是牧羊人的棍杖),是一種使用曲棍球棍及球進行的團隊制運動。主要分為草地曲棍球及冰上曲棍球兩種。多數國家會簡稱草地曲棍球為曲棍球,但亦有少數國家例如加拿大會稱冰上曲棍球為曲棍球。是奧運會項目中歷史最為悠久和光輝的項目之一。2016年7月18日,里約熱內盧奧運會中國奧運代表團成立[1]。中國曲棍球隊名單: 女運動員:崔秋霞、宋清齡、李冬曉、王夢雨、彭楊、德嬌嬌、趙玉雕、梁美玉、李紅俠、張簫雪、王娜、李佳琦、孫曉、於倩、張金榮、吳瓊、國佳佳、歐紫霞。

比賽規則

簡述

曲棍球場地長91.40米,寬55米。球門高2.14米,寬3.66米。球棍長80~95厘米,球重156~163克。比賽時兩隊各11名運動員上場。全場比賽時間為70分鐘,分上、下兩個半時,中間休息5~10分鐘。進1球得1分,以射入對方球門多者為勝。男、女曲棍球分別於1908年和1980年被列為奧運會比賽項目。

設施器材

曲棍球場地為綠色的人造草場,長和寬分別為91.4米(100碼)和55米(60碼)[2]。長邊和寬邊分別被稱為邊線和端線;每條端線的中間設有一個球門。場內主要標誌線有:射門弧、22.9米線(25碼線)、中線、點球點等。 守門員所用的保護器材,固定於的前部及兩側,使其能用腳踢球。場地:長91.40米,寬55米。

球棍:由木頭、合成材料製成的鈎形器材,其左側為平面,用以擊球。

頭盔:守門員所戴,用以保護頭部和臉部。

護肘:守門員所戴,用以保護身體。

護腿:守門員所戴,用以保護身體。

護脛:用以保護小腿。

曲棍球鞋:曲棍球運動員所穿的專用鞋。

球:由硬塑料製成,通常為白色,圓周約230毫米。

球門:寬3.66米,高2.14,位於場地較短一側的中間。

護手:守門員用以保護守門員身體的器材。

進球

a.球在弧內被進攻隊員觸到後,在未出弧前整體從橫樑下越過球門線,判為進球;

b.進攻隊員弧內觸球之前或之後,球觸到防守隊員的球棍或身體,也判進球有效;

c.弧內暫停比賽後,球必須再次被進攻隊員觸到,才判進球有效;

d.守門員違反點球規則,從而阻止了進球,判為進球;

e.進球多的隊為勝隊。

視頻

曲棍球 相關視頻

為新興女子曲棍球運動員崔秋霞助力加油。
曲棍球宣傳片

參考文獻

  1. 里約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成立,中國寧波網,2016-07-18
  2. 曲棍球的裝備及場地設施,騰訊網,201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