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曙暮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曙暮光是一個科技名詞。

中華文明是一種獨特的文明[1],其文字也是非常獨特的。在世界上所有的國家中,只有中國由於其民族文化強大的包容性與同化性而始終沒有間斷過的文化傳承,這使漢字成為世界上較少的沒有間斷過的文字形式。約公元前14世紀殷商後期出現的甲骨文[2]被廣泛認為是漢字的第一種形式,一直發展到今日,有三四千年的歷史。

名詞解釋

曙暮光(twilight)是指在日出之前或日落之後散射在地球大氣層的上層,由於高空大氣層里的質點和塵埃對太陽起散射作用而引起的,照亮了低層的大氣與地球表面的陽光。由於曙光開始與暮光終了的標準不同,常分為民用曙暮光,航海曙暮光與天文曙暮光。

曙暮光,又稱「晨昏蒙影」。日出前即太陽未露出地平線前,陽光照射到高層大氣,陽光被大氣分子散射,造成天空微亮,地面微明,從這時刻起到太陽露出地平線為止的光亮稱曙光。日落後即太陽西沉到地平線以下後,仍有一段時間陽光可照射到高空大氣,因空氣分子散射使天空和地面仍維持微明,這段時間的光稱暮光。曙光與暮光合稱曙暮光,也稱之為「白夜」。曙光時段稱黎明,暮光時段稱黃昏。

分類

由於曙光開始與暮光終了的標準不同,常分為民用曙暮光,航海曙暮光與天文曙暮光。晴朗日子當太陽在地平線以下的角度大約為7度時,民用曙光開始和暮光終了;大約12度時,航海曙光開始和暮光結束;當大約18度時,天文曙光開始和暮光終了。曙暮光持續的時間在赤道最短,隨緯度增加而增加。

民用曙暮光

在早晨,開始於太陽的中心點在地平線下6°,結束於日出的時刻;在黃昏,開始於日落,結束於太陽的中心點在地平線下6°。

最明亮的恆星,包括行星,能在民用曙暮光之中被看見;像金星,很早就稱為「晨星」或「昏星」。

在這個時段仍然有足夠的陽光,所以有許多的活動可以繼續在戶外從事,而不需要人為的光源補助。民用曙暮光也可以被描述為照明充足的極限,在早晨是民用曙暮光始,在黃昏是民用曙暮光終;在良好的天氣狀況下,地球上的景物仍能被清楚的分辨出來,地平線能清楚的看見;在大氣條件良好的情況下,沒有月光或其他的照明時,只有最明亮的星星能被看見。

航海曙暮光

是當太陽中心的高度在地平線下6°-12°之間的時段。一般來說,在航海曙暮光下,已經不再能利用地平線在海上導航。

這時水手能利用知名的星來確認視域,並能看見的地平線作為參考。這個周期結束於黃昏,或是開始於黎明;也是在日出點或日落點附近地平線的照明使景物難以辨認的時刻。(通常在日出的黎明是指黎明之前,在日落的黃昏是指黃昏之後)。

在開始的時候,在黎明,或是在黃昏,航海曙暮光結束之時,在良好的大氣條件下,沒有其他照明的情況下,地面景物的大概輪廓仍是可以區分出來的,但是精細的戶外活動則已不可能,地平線也已經模糊不清。航海曙暮光有軍事上的考量,在計劃軍事行動時,會被考慮和使用。

天文曙暮光

天文曙暮光是當太陽中心的高度在地平線下12°-18°之間,由高層大氣散射進入低層大氣的陽光。通常,天文曙暮光是天空不再被太陽照亮,並且黑暗得使所有肉眼可以看見的天體得以逐一呈現。

多數的臨時觀測人員都會考慮天空充分黑暗的天文曙暮光的極限,同時天文學家可以輕鬆的對像恆星這樣的點光源進行觀測,但是像星雲和星系這些黯淡與擴散的目標,只有等到天文曙暮光達到極限之後,天空完全黑暗了才能觀測。

在觀念上,肉眼能看到的最暗星視亮度是6等──要等到太陽在地平線下18°以後才能看見,而在凌晨當太陽在地平線下18°以內時就會消失不見。但是因為光污染的緣故,在有些地區──特別是大城市──可能連4等星都沒有機會看見,在任何時間都不用提曙暮光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