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智能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智能化

智能化是指事物在計算機網絡、大數據、物聯網和人工智能等技術的支持下,所具有的能滿足人的各種需求的屬性。比如無人駕駛汽車,就是一種智能化的事物,它將傳感器物聯網、移動互聯網、大數據分析等技術融為一體,從而能動地滿足人的出行需求。它之所以是能動的,是因為它不像傳統的汽車,需要被動的人為操作駕駛。相對傳統媒體,智能化是建立在數據化的基礎上的媒體功能的全面升華。它意味着新媒體能通過智能技術的應用,逐步具備類似於人類的感知能力、記憶和思維能力、學習能力、自適應能力和行為決策能力,在各種場景中,以人類的需求為中心,能動地感知外界事物,按照與人類思維模式相近的方式和給定的知識與規則,通過數據的處理和反饋,對隨機性的外部環境做出決策並付諸行動。

簡介

智能化醫院是以普通醫院為基礎提升了建築「智能」功能,雖然服務的對象和普通醫院服務的相同,但在就醫環境上是普通醫院無法相比的,普通醫院基本上無集中空調系統,熱水供應系統,弱電系統也只是基本的呼叫系統、電話系統和廣播、電視系統,而智能化醫院是經過建築師對建築外型、色彩、內部功能布局及空間環境的精心設計,以滿足人們對心理的、生理的需求,同時樓內採用了空調、通風系統、集中供熱系統和病房以小開間賓館化設計,病房內具有帶淋浴設施的獨立衛生和電話、廣播、電視設備。弱電系統設計上採用了智能大廈內的大多數"智能"系統,實現了樓宇設備計算機管理、醫療服務網絡化和管理自動化。智能化醫院大樓是具有智能大廈功能的特殊建築,雖然兩者在智能系統的形式上有許多相同之處,但由於其服務的對象不同,服務對象的目的不同,系統設計時錶現出的側重點自然有所差異,前者更多的強調圍繞為病人服務的思想,比如:病房設計如何考慮為一部分病人提供廣播、電視服務,又考慮滿足消防規範的要求;樓宇自控中結合醫院的特點增加供熱水管路的監控,供氧和吸引設備的監控;安保系統如何解決病房區非值班入口的管理控制,又滿足消防規範對通道疏散的要求。此外智能化醫院具有一些通常智能大廈沒有的專用於醫院病人服務的系統。智能化醫院大樓由於醫院本身是唯一的使用者,服務的對象就是病人,對樓內計算機局域網絡功能的實施,對弱電系統的實施均有實際的、明確的要求,相比那些只求虛名的「智能大廈」,更易進行系統集成,將更多的體現出智能醫院的「含金量」。

評價

由於智能化醫院功能複雜,科技含量高,它的設計涉及到建築學、護理學、衛生學、生物學工程學等科學領域,加之醫學發展快,與各種現代的高新技術相互滲透和結合,都影響醫院的功能布局的設計。如何進行醫院的設計工作,已成為醫療衛生部門、建築設計部門共同面臨的急切解決的課題。筆者結合自身從事醫院工程的實踐經驗出發,對智能化醫院的設計方案及其難點闡述和討論。在醫院設計的要求中,要實現醫療現代化、建築智能化、病房家庭化、其核心是建築智能化,沒有建築智能化,就難以實現醫療現代化和病房家庭化。[1]

參考文獻

  1. 智能化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