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智囊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智囊補》原名《智囊》,重刊時改名《智囊補》,又名《增智囊補》、《增廣智囊補》《智囊全集》,是明代馮夢龍編纂的小說集,系修訂、補遺二十七卷《智囊》而成。成書於明崇禎初年。

《智囊補》共分上智、明智、察智、膽智、術智、捷智、語智、兵智、閨智雜智十部二十八類,每類一卷。將明代以往的子史經傳與野史叢談中有關智慧的各種故事近兩千則,上自經國大略,下至市井小智,對其進行部類分別,按以評語,同時就在分類和評語中表述自己的政治見解。全書反映社會內容較廣泛,涉及政治管理問題的散見於各部,涉及社會市民生活的小說多集中在閨智、雜智二部。

書中涉及的典籍幾乎涵蓋了明代以前的全部正史和大量的筆記、野史,使這部關於智慧和計謀的類書還具有重要的資料價值、校勘價值。書中的一千多則故事,多數信而有徵,查而有據,真實生動。[1]

內容簡介

全書共收上起先秦,下迄明代的歷代智慧故事1238則,依內容分為十部二十八卷。《上智》《明智》《察智》所收歷代政治故事表達了馮氏的政治見解和明察勤政的為官態度;《膽智》《術智》《捷智》編選的是各種治理政務手段的故事;《語智》收辯才善言的故事;《兵智》集各種出奇制勝的軍事謀略;《閨智》專輯歷代女子的智慧故事;《雜智》收各種黠狡小技以至於種種騙術。

創作背景

智囊》初編作背景成於明天啟六年(1625),這年馮夢龍已屆天命之年,還正在各地以做館塾先生過活,兼為書商編書以解無米之炊。

作品鑑賞

該書取材涉獵廣泛,舉凡男女老幼,貧富尊卑,歷代人物聰穎之事,於此可見精華。其中既有東方朔譎諫漢武帝、楊修捷悟、陳子昂摔琴揚名等人所熟知者,也不乏人所鮮聞又意趣俱佳者。如「察智部·得情」中「程戡」條寫程知趙州時,一民為報私仇,竟殺母置屍於仇家門外,訟官後諸僚屬皆以仇殺無疑,獨程戡疑其殺人而自置於門。遂親自劾治,俱得實情。此事不僅曲折生動,且對今天司法偵破具有借鑑作用。書中所取頗可見中華民族特有智慧。

後世影響

書中很多故事被馮夢龍及後人改編成小說戲曲。如卷一〇「察智部·諸奸」中「僧寺求子」條記寶蓮寺僧騙淫求子的婦女,為縣令汪旦偵破事,馮氏據以演為《醒世恆言·汪大尹火燒寶蓮寺》的正文。同卷「臨海令」條則為《醒世恆言·陸五漢硬留合色鞋》的本事之一。另《古今小說·沈小霞相會出師表》、《警世通言·趙春兒重旺曹家莊》的故事淵源,亦與本書有關。此外,《拍案驚奇》中有七篇,《二刻拍案驚奇》中有二篇,《西湖二集》中有一篇小說的入話和正文等,本事均采自本書,可見其在文言與白話小說間所起溝通紐帶作用。

版本信息

現存主要版本有明末天祿閣刊本,藏浙江省圖書館..上海圖書館;明末還讀齋刊本;清初斐齋藏板本;清乾隆巾箱本;上海進步書局《筆記小說大觀》石印本。1986 年中州古籍出版社排印明刊本,1988年浙江古籍出版社「中國歷代筆記小說選譯叢書」排印本,1992年上海文藝出版社「中國筆記小說文庫」《明清雜記》影印1935年大達圖書供應社本,1993年上海古籍 出版社「馮夢龍全集」影印天祿閣刊本,1993年江蘇古籍出版社「馮夢龍全集」排印本,1995年江蘇廣陵古籍刻印社《筆記小說大觀》影印上海進步書局石印本,1997年中國檔案出版社、海南國際新聞出版中心影印中央檔案館藏毛澤東評批明刊《智囊》二十七卷本。

作者簡介

馮夢龍(1574年—1646年),明代通俗文學家、戲曲家,字猶龍,一字耳猶,號姑蘇詞奴、顧曲散人、墨憨齋主人、墨憨子、茂苑野史民、龍子猶等,江蘇長洲(今蘇州)人。少有才氣,與兄馮夢桂、弟馮夢熊並稱「吳下三馮」。在科舉上,馮夢龍一生不得意,遂將主要精力集中於搜集、整理通俗文學上。他的代表作品是《喻世明言》(舊題《古今小說》)《警世通言》《醒世恆言》等小說,世稱三言,代表了明代擬話本小說的成就。此外,他還編輯了《古今譚概》《情史》等筆記故事,並鑑定了《有商志傳》《有夏志傳》《盤古至唐虞傳》等。

視頻

智囊補 相關視頻

03《智囊全集》自敘智囊補自敘
3分鐘讀懂《智囊全集》:智謀錦囊,只讀一遍也受益匪淺!

參考文獻

  1. 智囊全集》的主要內容是什麼解析,作品人物網,2020-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