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智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5月5日 (二) 13:09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智力是指生物一般性的精神能力。這個能力包括以下幾點:推理、理解、計劃、解決問題、抽象思維、表達意念以及語言學習的能力。儘管智力的定義與重要性存在爭論,特別是在主流刊物中,研究者們還是能夠在不少與智力相關的問題上持有共識。

智力測驗被經常用作確定人的智力。這並不是無可爭議的。一些研究者已經開始對累積智能進行研究,這種智力來自於人們的協作。

計算機科學促進了對人工智能領域的研究,這些研究旨在尋求如何使計算機以更加智能化的方式運算。

很多人也已經在致力於地球外智能生命存在的可能性研究。

智力的理論

心智量度理論

為了量化這一高低之別,人們提出用測試的方法去實現,這就是我們說的智力商數測試(智商測試)[1]

智力在狹窄的定義中是以智力測驗來衡量(見智商)。這些測驗在一定的程度上有它的可靠性,但它不是用來量度創造力、個性、性格或智慧。智力測驗有很多方式,但全都是量度相同的智力。g因素一直被認為是智力測驗中的一個主要測量因素。(見g因素理論)。

一些研究員曾經建議智力不是一個單一的數量或概念而是包含着一組相對獨立的能力。

構成因素

想象力

是人在已有形象的基礎上,在頭中創造出新形象的能力。比如當你說起汽車,我馬上就想象出各種各樣的汽車形象來就是這個道理。因此,想象一般是在掌握一定的知識面的基礎上完成的。

記憶力

是識記、保持、再認識和重現客觀事物所反映的內容和經驗的能力。例如我們到老時也還記得父親母親年輕時的形象,少年時家庭環境等一些場景,那就是人的記憶在起作用。

思維力

是人腦對客觀事物間接的、概括的反映能力。當人們在學會觀察事物之後,他逐漸會把各種不同的物品、事件、經驗分類歸納,不同的類型他都能通過思維進行概括。思維力是智力的核心。

觀察力

是指大腦對事物的觀察能力,如通過觀察發現新奇的事物等,在觀察過程對聲音、氣味、溫度等有一個新的認識,並通過對現象的觀察,提高對事物本質認識的能力。我們可以在學習訓練中增加一些訓練內容如觀察和想像項目,通過訓練來提高學員的觀察力和想像力。

注意力

是指人的心理活動指向和集中於某種事物的能力。如我們好的學員能全神貫注地長時間地看書和研究課題等,而對其他無關遊戲、活動等的興趣大大降低,這就是注意力強的體現[2]

視頻

智力 相關視頻

智力智商在120以上IQ測試題?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9種動物排名,第一名智力測試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