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晶棒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晶棒法
圖片來自999gou

晶棒法,又稱為碘化物精煉法,或以開發者為名的范•亞克-德•波耳製程,是1925年兩位荷蘭化學家安東•范•亞克以及揚•德•波耳所開發的金屬精煉方法。[1]

晶棒法是最早能夠商業化製造高純度延性的工業製程。晶棒法也可以小量生產超高純度的鈦(或鋯)。晶棒法的概念牽涉到用氣相去跟低純度的金屬作反應產生氣相碘化物,碘化物飄向加熱燈絲後受熱分解出高純度的金屬。晶棒法今已多被克羅爾法取代。

製程

如下圖所示,低純度(這裡主要探討鈦跟鋯)在外接真空幫浦的容器中通鹵素加熱至50–250 °C,四碘化鈦(TiI4)、四碘化鋯(ZrI4)等等中間產物就會開始出現並揮發,把雜質留在原處。利用物質在低壓下沸點降低的原理(常壓下四碘化鈦熔點150 °C、沸點377 °C,四碘化鋯熔點499 °C、沸點600 °C),揮發的氣相碘化物飄到1400 °C的白熾燈絲(鎢絲)上受熱分解。 隨著越來越多純金屬積附在燈絲上,燈絲的電阻會下降,以至於必須通更大的電流或時時收集產物才能維持燈絲的發熱功率。整個製程視設備情況,可歷時短至數小時,長至數週不等。

總體而言,晶棒法視對不同金屬之反應性決定要在製程中添加的鹵素或鹵素比例,俾利整個輸送機制進行。只有鈦、鋯、鉿這三種金屬曾經用晶棒法進行工業規模生產,今之晶棒法可謂沒落,僅用於特殊純度需求的小量生產。

參考文獻

  1. van Arkel, A. E.; de Boer, J. H. Darstellung von reinem Titanium-, Zirkonium-, Hafnium- und Thoriummetall. Zeitschrift für anorganische und allgemeine Chemie. 1925, 148 (1): 345–350. doi:10.1002/zaac.19251480133 (德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