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晶体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Yk200讨论 | 贡献2020年9月7日 (一) 16:20的版本 特征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晶体(crystal)即是物质的质点(分子原子离子)在三维空间作有规律的周期性重复排列所形成的物质。

从宏观上看,晶体都有自己独特的、呈对称性的形状,如食盐立方体呈六角棱柱体明矾八面体等。晶体在不同的方向上有不同的物理性质,如机械强度、导热性、热膨胀、导电性等,称为各向异性。晶体有固定的熔化温度—熔点(或凝固点)。晶体的分布非常广泛,自然界的固体物质中,绝大多数是晶体。气体液体和非晶物质在一定的合适条件下也可以转变成晶体。常见的晶体有,海波,冰,各种金属

特征

晶体的分布非常广泛,自然界固体物质中,绝大多数是晶体。气体液体和非晶物质在一定的合适条件下也可以转变成晶体。

1.长程有序:晶体内部原子在至少在微米级范围内的规则排列。

2.均匀性:晶体内部各个部分的宏观性质是相同的[1]

3.各向异性:晶体中不同的方向上具有不同的物理性质

4.对称性:晶体的理想外形和晶体内部结构都具有特定的对称性。

5.自限性:晶体具有自发地形成封闭几何多面体的特性。

6.解理性:晶体具有沿某些确定方位的晶体晶面劈裂的性质。

7.最小内能:成型晶体内能最小。

8.晶面角守恒:属于同种晶体的两个对应晶面之间的夹角恒定不变。

常见晶体

常见的晶体有萘,海波,冰,各种金属。

珠宝玉石中的晶体定义

晶体是具有格子构造的固体,其内部质点在空间作有规律的周期性重复排列

类别实例

1.立方晶系钻石、明矾金 、

2.正方晶系金红石白钨

3.斜方晶系硝酸银

4.单斜晶系硼砂蔗糖石膏

5.三斜晶系硫酸铜硼酸[2]

6.三方(菱形)晶系、水晶石墨

7.六方晶系

视频

晶体 相关视频

认识晶体
科学视界_魅力晶体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