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普里西拉·陳(Priscilla Chan),(1985年2月24日- )出生於美國馬薩諸塞州布倫特里,美籍華裔兒科醫生、慈善家。Facebook創辦人扎克伯格的妻子。

目錄

出生

父親華裔越南人丹尼斯·陳,上世紀70年代,他與越南妻子伊鳳(音譯,Yvonne)以難民身份移民美國。至今仍可查到他們以「亞洲難民」身份拿到的社會保險號,時間分別是1975年4月和1979年11月。在難民營生活了一段日子之後,夫妻倆靠着積攢多年的積蓄,於80年代初在波士頓市的一條美食街上開了一家名為「亞洲風味」的小型中餐館。

陳氏夫婦倆含辛茹苦、拚命掙錢,心裡只有一個念頭,一定要讓孩子接受最好的高等教育,真正圓上「美國夢」。由於父母工作繁忙,幾乎沒有時間照料孩子,所以普莉希拉年幼時主要是由奶奶一手帶大。儘管奶奶不懂英文、只會說中文,但是卻是一位知書達理的明白人,從小便灌輸給孫女做人的道理,養成了普里西拉·陳自立、自信、自強的人生觀。據普莉希拉現年66歲的中學老師彼特·斯萬遜回憶:「奶奶是普莉希拉的情感支柱,對她的人生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中學時代就讀於州立昆西中學,之後憑藉優異的成績進入哈佛大學。

從貧苦難民到哈佛學霸

普莉希拉·陳出生時,手裡握著一把爛牌。70年代,爺爺奶奶受越戰迫害,將其父母送到漂往美國的難民船上。雖然當地人對難民相對寬容,但父母都不會英語,只能做著最底層的工作。父母工作忙,還有妹妹要照顧,家裡的家務活只能陳來乾。誰能想象:一個才2歲半的小姑娘,就要每天踩著小板凳在水池前刷碗,毫無疑問,這樣的家庭,並不能支撐陳走太遠。然而這個自信、堅強、樂觀的姑娘,卻並不給自己的人生設限。

13歲時她就咨詢老師:如何才能考上哈佛?在得知哈佛是一所注重綜合素質的學校後,她拚命補足自己的短板。從師資環境和學習氛圍都極差的「難民聚居地」突圍,可想而知有多難!然而憑著自己的聰明和勤奮,擠進哈佛的陳,從進校門第一天,還沒顧得上緩口氣,強烈的挫敗感便撲面而來。

「我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不屬於這裡,如果說聰明是我唯一的優勢,但在哈佛,比我聰明的人太多了,他們說些我聽不懂的話,我根本無法融入。」如今回想起哈佛那幾年,陳都忍不住熱淚盈眶「真的太難了。

結識了當時的「學渣」——扎克伯格

不過再難她也沒有真正地退縮,迎難而上的4年,她硬是把自己修煉成學霸,而且結識了當時的「學渣」——扎克伯格。當時小扎在學校里是出了名的不安分,他的一幫狐朋狗友擔心他很可能被學校開除,於是為他舉辦了「歡送」派對。正是在派對期間,兩人在Pforzheimer宿舍樓相遇,結果越聊越投機,第二天小扎就提出:「我們約會吧,因為我可能很快就被學校開除了。」

陳雖然覺得「這傢伙不好好學習,估計以後啥也乾不成。」但卻非常享受和扎克伯格戀愛的過程。就這樣,學渣和學霸的愛情在校園甜蜜地上演,不過很快,要做Facebook,小扎從校園輟學創業。創業的過程自然是各種苦逼、心酸,但不管遇到什麼情況,陳都一如既往地支持、鼓勵小扎,做他堅實的後盾。

加利福尼亞醫學院攻讀博士

普里西拉·陳畢業之際,扎克伯格的Facebook已經相當成功,他對義無反顧支持自己的女友說:你來吧,我早就在團隊中給你留好了位置。陳卻斷然拒絕:對不起,我有自己的事情要做。你很優秀,我也不差。

讓所有人都出乎意料的是,陳竟然破天荒地跑到一所小學,做起了自然課老師。期間,她遇到一個10歲的學生受欺凌,被打掉兩顆門牙,因羞愧而不願去上學,極度心疼的她當即做出一個決定:「我要去學習更多技能,變得強大來保護他們。」一邊學習一邊工作,她終於考上美國頂級的加利福尼亞醫學院攻讀博士。

救死扶傷是最神聖的事業,畢業後身體力行的她,做起了兒科醫生。現實生活中,有多少人的感情敗在了兩人的差距越拉越大,迫不得已走到分手的盡頭。陳卻勇敢做自己想做的事,不依附不依賴。自信、獨立、上進,勇於自我實現,或許正是她由內而外的散髮的風采,深深吸引了小扎,非她不娶。

2012年與扎克伯格結婚

「我愛她表情:強烈而又和善、勇猛而又充滿愛,有領導力而又能支持他人。我愛她的全部,我和她在一起,感覺很舒適很自在很放鬆。她除了情商高,智商也很高,如果說高攀,那只能是我高攀她。」

2012年兩人完婚後,不少媒體又跑出來惡意揣測:這下終於嫁入豪門的陳,必定窮奢極欲。

誰知婚後生活如初,哪怕做了有錢人的妻子,陳依舊低調樸素,不炫富,不怎麼化妝,不用奢侈品。兩個人住在一室一廳的小房子裡,穿簡單的衣服,過自己的小日子,彷彿人云亦云的最富80後只是浮雲。結婚的戒指,不是多少克拉的鴿子蛋,僅僅是扎克伯格親手設計的紅寶石戒指,異常簡單平淡。

慈善捐款紀錄

幸福從來不是用錢堆砌,而是用愛。婚禮也從不是感情的終點,它僅是生命中的一個節點。一路追逐自己的夢 婚後,繼續著自己的追夢之路,也一直關心著兒童的教育醫療問題。

她有一顆悲憫之心,童年的經歷讓她知道教育對於孩子的重要性。於是她和老公共同決議:捐建學校,這一捐就破了美國青年人慈善捐款紀錄。

在做兒科醫生時,面對因器官衰竭而找不到配型的孩子們,陳一度心痛到輾轉難眠。如今為了克服這一難題,兩人拿出30億美金,成立基金會研究重大疾病。

而且在Facebook上推出器官捐獻註冊工具,第一天就引來10萬註冊者。

因為對涉及孩子的事特別上心,陳總是親歷親為,四處奔走。但她就是那麼愛孩子,2016年Max出生後,夫妻倆又做出重大決定:成立「陳·扎克伯格」基金會,將持有的Facebook 99%股份,450億美元用於慈善事業,希望每一個孩子都能免於病痛折磨,得到平等的教育機會。

生活中非常質樸節儉,但在做慈善這件事上,她問的最多的一句話卻是:我們給的夠不夠?正是這樣不遺餘力地做慈善,早在2013年,她便登上美國《慈善紀事報》,成為美國2013年最大的慈善家。

2016年,又被《TIME》評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100人。

沒有好的出身,樣貌普通,身材差又怎樣?不斷充實自己的內涵,總有人會看到你內在的美與價值。

好看的皮囊隨歲月流逝,終會煙消雲散;而豐盈的內心則會伴著歲月不斷積澱。

普莉希拉·陳,一個讓人值得尊敬的女人,不是因為她老公,而是因為她本人。

2016年7月13日,胡潤研究院發布《2016胡潤全球華人大慈善報告》,共有51位在世華人歷年捐贈超過5億元人民幣,其中廣東籍16人位居各地之首。值得一提的是,馬化騰以139億元捐贈額成為「百億捐贈俱樂部」新成員,「百億捐贈俱樂部」成員增至4人,另三位分別為李嘉誠馬雲馬克伯格31歲的妻子普里西拉·陳。 美籍華裔——facebook創辦人馬克·佐伯格的31歲妻子普里西拉·陳。[1]

2016-09-23美媒稱,臉書總裁扎克伯格和妻子普莉希拉·陳21日在舊金山公開承諾,未來十年將投資30億美元來發展醫療保健。據美國之音電臺網站9月22日報道,社交網站臉書的總裁馬克·紮克伯格和他的妻子小兒科醫師普里西拉·陳,21日在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宣布了30億美元的「陳紮克伯格科學倡議」項目。這是他們去年底宣布的「陳紮克伯格倡議」的一部分。希望孩子健康長壽。

  報道稱,伯格的妻子普里西拉·陳先上臺說明他們的倡議使命,是希望在他們的孩子的有生之年,或者在本世紀結束前,能防止或控制所有的疾病。她表示,我們希望打造的未來,是一個我們的孩子能夠長壽,生活又豐富的人生。紮克伯格夫婦的長女馬克斯去年12月誕生,他們隨即創設了「陳紮克伯格倡議」項目,聲稱未來將捐出450億美元的臉書股份,致力於推動保健、教育、科研和能源方面的平等。

  報道稱,紮克伯格詢問講臺下的加州政客、學者、媒體和學生說,在本世紀結束時,我們是否能治療、預防和控制所有的疾病?這並不表示沒有人會再生病,而是說人們會少生些病。[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