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普通狼」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创建页面,内容为“{| class="wikitable" align="right" |- | style="background: #808000" align= center|'''<big>普通狼</big> ''' |- | File:普通狼397.jpg|缩略图|居中|普通狼…”)
 
 
行 9: 行 9:
 
 中文学名:普通狼</br>
 
 中文学名:普通狼</br>
 
 拉丁学名:Canis lupus lupus</br>
 
 拉丁学名:Canis lupus lupus</br>
 别称:灰狼指名亚种,欧亚狼,普通灰狼</br>
+
 别称:[[ 灰狼]] 指名亚种,欧亚狼,普通灰狼</br>
 
 界:动物界</br>
 
 界:动物界</br>
 
 门:脊索动物门</br>
 
 门:脊索动物门</br>
 
 亚门:脊椎动物亚门</br>
 
 亚门:脊椎动物亚门</br>
 纲:哺乳纲</br>
+
 纲:[[ 哺乳]] 纲</br>
 
 亚纲:真兽亚纲</br>
 
 亚纲:真兽亚纲</br>
 
 目:食肉目</br>
 
 目:食肉目</br>
行 28: 行 28:
 
|}
 
|}
  
'''普通狼'''(学名:Canis lupus lupus)又名欧亚灰狼,是灰狼的指名亚种。体形中等,体毛较为粗糙,趾行性,利于快速奔跑。鼻端突出,耳尖且直立,嗅觉灵敏,听觉发达。犬齿及裂齿发达;上臼齿具明显齿尖,下臼齿内侧具一小齿尖及后跟尖;臼齿齿冠直径大于外侧门齿高度;齿式为。毛粗而长。腹部和四肢内侧白色,但四肢内面以及腹部毛色较淡,毛色常因栖息环境不同和季节变化而有差异。前足4~5趾,后足一般4趾 ;爪粗而钝,不能伸缩或略能伸缩。尾多毛,较发达。善于快速及长距离奔跑,喜群居,常追逐猎食。食肉,以食草动物及啮齿动物等为食。栖息于森林、沙漠、山地、寒带草原、针叶林、草地。分布整个欧洲和[[俄罗斯]]全境。<ref>{{cite web|url=https://baike.baidu.com/item/%E6%99%AE%E9%80%9A%E7%8B%BC?fromtitle=%E6%AC%A7%E4%BA%9A%E7%8B%BC&fromid=11287467|title=普通狼|date=}}</ref>
+
'''普通狼'''(学名:Canis lupus lupus)又名欧亚灰狼,是灰狼的指名亚种。体形中等,体毛较为粗糙,趾行性,利于快速奔跑。鼻端突出,耳尖且直立,嗅觉灵敏,听觉发达。犬齿及裂齿发达;上臼齿具明显齿尖,下臼齿内侧具一小齿尖及后跟尖;臼齿齿冠直径大于外侧门齿高度;齿式为。毛粗而长。腹部和四肢内侧白色,但四肢内面以及腹部毛色较淡,毛色常因栖息环境不同和季节变化而有差异。前足4~5趾,后足一般4趾 ;爪粗而钝,不能伸缩或略能伸缩。尾多毛,较发达。善于快速及长距离奔跑,喜群居,常追逐猎食。食肉,以食草动物及啮齿动物等为食。栖息于[[ 森林]] [[ 沙漠]] 、山地、寒带[[ 草原]] [[ 针叶林]] 、草地。分布整个[[ 欧洲]] 和[[俄罗斯]]全境。<ref>{{cite web|url=https://baike.baidu.com/item/%E6%99%AE%E9%80%9A%E7%8B%BC?fromtitle=%E6%AC%A7%E4%BA%9A%E7%8B%BC&fromid=11287467|title=普通狼|date=}}</ref>
  
 
==栖息环境==
 
==栖息环境==
 栖息生境多样,如苔草、冰原、草原、森林和荒漠等都有其足迹。北方的狼在冬季常集群活动,并有社群结构;夏季则营小家庭生活。领域范围达160-350平方公里。适应性很强,海拔高度也不限制其分布,密度也较大。狼喜欢在人类干扰少、食物丰富、有一定隐蔽条件下生存。
+
 栖息生境多样,如苔草、[[ 冰原]] 、草原、森林和荒漠等都有其足迹。北方的狼在冬季常集群活动,并有社群结构;夏季则营小家庭生活。领域范围达160-350平方公里。适应性很强,海拔高度也不限制其分布,密度也较大。狼喜欢在人类干扰少、食物丰富、有一定隐蔽条件下生存。
  
 
==生活习性==
 
==生活习性==
行 40: 行 40:
  
 
==分布范围==
 
==分布范围==
 分布于整个[[欧洲]](法国,德国,[[意大利]],罗马尼亚,[[西班牙]],希腊,斯洛文尼亚,奥地利,[[匈牙利]],[[乌克兰]],波兰,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捷克共和国),俄罗斯全境,包括俄罗斯欧洲地区和亚洲地区的整个森林。
+
 分布于整个[[欧洲]](法国,德国,[[意大利]],罗马尼亚,[[西班牙]],希腊,斯洛文尼亚,[[ 奥地利]] ,[[匈牙利]],[[乌克兰]],波兰,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捷克共和国),俄罗斯全境,包括俄罗斯欧洲地区和亚洲地区的整个森林。
  
 
==繁殖方式==
 
==繁殖方式==
 繁殖季节不同,在低纬度地区1月,在高纬度地区至4月,一般是2-3月交配。妊娠期60-63天,每胎约产4-7幼崽。
+
 繁殖季节不同,在低纬度地区1月,在高纬度地区至4月,一般是2-3月[[ 交配]] 。妊娠期60-63天,每胎约产4-7幼崽。
  
 
==亚种分化==
 
==亚种分化==

於 2021年12月13日 (一) 20:53 的最新修訂

普通狼
普通狼
原圖鏈接

中文學名:普通狼
拉丁學名:Canis lupus lupus
別稱:灰狼指名亞種,歐亞狼,普通灰狼
界: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哺乳
亞綱:真獸亞綱
目:食肉目
亞目:裂腳亞目
科:犬科
亞科:犬亞科
屬:犬屬
種:灰狼
亞種:普通狼
命名者及年代:Linnaeus, 1758
英文名稱:Common Gray Wolf
英文名稱:European Grey Wolf
英文名稱:Gray Wolf

普通狼(學名:Canis lupus lupus)又名歐亞灰狼,是灰狼的指名亞種。體形中等,體毛較為粗糙,趾行性,利於快速奔跑。鼻端突出,耳尖且直立,嗅覺靈敏,聽覺發達。犬齒及裂齒髮達;上臼齒具明顯齒尖,下臼齒內側具一小齒尖及後跟尖;臼齒齒冠直徑大於外側門齒高度;齒式為。毛粗而長。腹部和四肢內側白色,但四肢內面以及腹部毛色較淡,毛色常因棲息環境不同和季節變化而有差異。前足4~5趾,後足一般4趾 ;爪粗而鈍,不能伸縮或略能伸縮。尾多毛,較發達。善於快速及長距離奔跑,喜群居,常追逐獵食。食肉,以食草動物及齧齒動物等為食。棲息於森林沙漠、山地、寒帶草原針葉林、草地。分布整個歐洲俄羅斯全境。[1]

棲息環境

棲息生境多樣,如苔草、冰原、草原、森林和荒漠等都有其足跡。北方的狼在冬季常集群活動,並有社群結構;夏季則營小家庭生活。領域範圍達160-350平方公里。適應性很強,海拔高度也不限制其分布,密度也較大。狼喜歡在人類干擾少、食物豐富、有一定隱蔽條件下生存。

生活習性

狼集群或單獨活動。在繁殖季節集成小群,狼群的大小變化很大,常因季節和捕食的情況不同而改變。狼的食物成分很雜,凡是能捕到的動物都是其食物,包括鳥類、兩棲類和昆蟲等小型動物。狼偶爾也進食植物性食物。狼喜吃野生和家養的有蹄類,狼吃人的現象在也時有過報道,但是這只是在特殊情況下發生的。普通狼性情兇殘,主要捕食野兔、大型嚙齒類、有蹄類動物、鹿類、各種野羊及鳥等;也吃水果,漿果和魚。

外形特徵

普通狼是犬科中體型最大者,外形似狼犬,體長105-160厘米,肩高80-85厘米,體重平均32-50千克,最大重量為69-80千克。四肢矯健,適於奔跑;吻部略尖;耳廓直豎;尾毛長而蓬鬆。上體一般為奶油色、淺黃、暗黃、紅色、灰棕和淺灰色,但以後兩種毛色居多,另有純黑和白色者。腹部和四肢內側白色,但四肢內面以及腹部毛色較淡,毛色常因棲息環境不同和季節變化而有差異。前足5趾,後足4趾。肩部和尾端黑毛較多。雌性小於雄性約20%。它們的皮毛相比北美灰狼等亞種更短和更密集。

分布範圍

分布於整個歐洲(法國,德國,意大利,羅馬尼亞,西班牙,希臘,斯洛文尼亞,奧地利匈牙利烏克蘭,波蘭,斯洛文尼亞,斯洛伐克,捷克共和國),俄羅斯全境,包括俄羅斯歐洲地區和亞洲地區的整個森林。

繁殖方式

繁殖季節不同,在低緯度地區1月,在高緯度地區至4月,一般是2-3月交配。妊娠期60-63天,每胎約產4-7幼崽。

亞種分化

普通狼是灰狼的指名亞種。

種群現狀

由於二十世紀的濫捕濫殺,普通狼的數量曾急劇下降。 歐洲大部分地區已經採取了保護措施,數量正在上升。 但是在亞洲的許多地方仍然沒有受到有效的保護。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0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ver 3.1——低危(LC)。

相關知識

狼是群居性極高的物種。一群狼的數量大約在5到12隻之間,在冬天寒冷的時候最多可到40隻左右,通常由一對優勢對偶領導。狼群有領域性,且通常也都是其活動範圍,群內個體數量若增加,領域範圍會縮小。群之間的領域範圍不重疊,會以嚎聲向其他群宣告範圍。通常群體捕殺大型獵物。幼狼成長後,會留在群內照顧弟妹,也可能繼承群內優勢地位,有的則會遷移出去(大都為雄狼)再生殖時會使用窩,通常在地面挖洞而成,可長達三四米,入口有大土堆。野生的狼一般可以活12-16年,人工飼養的狼有的可以活到二十年左右。奔跑速度極快,可達五十五公里左右,持久性也很好。智能頗高,可以氣味、叫聲溝通。馴化後的狗,腦容量較狼小了百分之二十到三十,雖然在劃定區域地圖的部分退化,但在與其他人類相處的部分則增加。狼在某些國家種群數量少,已被列為瀕危物種。但是在很多國家未被列入保護動物。在一些國家,包括中國狼分布區由於生境破壞而縮小。中國長期以來,把狼作為害獸加以消滅,並為鼓勵捕殺害獸而給予獎勵。加上其棲息的生境不斷縮小,幾十年中,狼的數量顯然越來越小,許多過去狼的分布區已不見其蹤跡。狼的毛皮質量好,它的部分器官被入藥,也是導致被獵殺的一個因素。

視訊

Wolf pups (Canis lupus) - Wolf behavior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