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普罗棱镜

普罗棱镜。原图链接

普罗棱镜光学上使用于光学仪器中,用来修改影像取向的一种折射式三棱镜,他以发明者义大利的光学工程师伊纳济欧普罗来命名。

目录

概述

普罗棱镜是由玻璃块塑造成的等腰直角三棱镜,末端平面对著直角。在使用上,光线由三棱镜中最大的长方形面进入,经过斜面的两次全反射,再穿透原来的入射平面射出。因为光线只是以正常的状态进出,三棱镜并未发生色散的作用。

但是经过普罗棱镜的影像会被翻转180°,并且会向原来进入的方向行进,也就是行进的方向也改变了180°。但是因为图像经过两次的反射,所以旋向性是未改变的[1]

光学原理

反射棱镜

光从一个介质移动到另一个介质时,速度会改变,光的路径被弯曲,并且部分光被反射。光柱在接口所做的角度改变和反射的比率由两个介质相互的折射率来决定。多数介质的折射率与光的波长或光的颜色有关,当由棱镜表面折射时,由于色散作用导致不同程度的颜色分离。有时仅利用棱镜的表面反射而不是色散,如果在棱镜内部的光线抵达表面时的角度是陡峭的,便会产生全反射,所有的光线都会被反射回内部。

普罗棱镜是色散棱镜的一种:适用于分解光线的组成,让光呈现原来光谱的颜色。因为折射率与光的频率有关,混合著各种频率的白光进入棱镜时,不同频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偏折。蓝色光的减速比红光多,因此偏折的也比红光多。反射棱镜:反射棱镜用于反射光线,例如反射型望远镜。五棱镜、普罗棱镜、普罗-阿贝棱镜、阿贝-柯尼棱镜、施密特-别汉棱镜、达夫棱镜、分色棱镜、阿米西屋顶棱镜等,都属于反射棱镜。[2]

双普罗棱镜

普罗棱镜最常被以双普罗棱镜的组合来成对使用,第二个棱镜相对于第一个被旋转90°。让光线穿越这样安置的两片三棱镜,棱镜系统的净效应是入射的光线被平行的改变行进方向,影像被旋转180°,偏手性依然没有变化。双普罗棱镜系统适用于小型光学望远镜在影像方向的改变(影像重建系统的排列),特别是在许多的双筒望远镜中提供影像的重建和更长的光路折叠,有效的缩短物镜和目镜间的距离。

通常,在双普罗棱镜的组合中,会将两个棱镜胶合在一起,并且削除多馀的部分以减经重量和缩小尺寸。单独的普罗棱镜也可以看成是屋顶棱镜,但在双筒望远镜内不会这样使用。

双普罗棱镜的一种变形是普罗-阿贝棱镜。

相关延伸

普罗-阿贝棱镜

 
普罗-阿贝棱镜。原图链接

普罗-阿贝棱镜(有时也称为阿贝-普罗棱镜),是依据发明人伊纳济欧·普罗和恩斯特·阿贝命名的,是一种反射式的光学棱镜,利用普罗阿贝棱镜也可以得到上下颠倒、左右相反的成像。常配置于一些光学仪器中做图像取向的修正。更常被用到的双普罗棱镜的变形。阿贝-普罗棱镜是普罗棱镜的延伸,运用在望远镜或照相机的取景台与内部连接的转接装置。

普罗-阿贝棱镜由玻璃组成形状像是四个直角的反射棱镜,以

面对面还有扭转的形式结合在一起。光线由其中一个平置的表面进入,经由斜面四次的全反射,再由第二个平置的表面,以和进入时一样的方向射出。在整个过程中,影像被旋转180°,在一些双筒望远镜和照相机的观景窗会使用这种棱镜做为图像架设系统。 此处的棱镜没有产生色散的现象,因为光线只是正常的进出棱镜。

又因为光线被反射的次数是偶数次,因此旋向性也没有被改变。 为便于制造,这型棱镜经常会先做成一对直角棱镜,然后再将这两个半个的棱镜胶合在一起。汇整前的单独半个棱镜有时也被称为阿贝-普罗棱镜。 阿贝-普罗棱镜不要与用于色散的阿贝棱镜或非色散的阿贝-柯尼棱镜混淆在一起。

参考资料

  1. 普罗棱镜4980B025的学习历程档案
  2. 光学玻璃棱镜的主要种类有哪些?每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