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普羅提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普羅提諾

圖片來自itw01

普羅提諾,又譯柏羅丁Πλωτίνος,Plotinus ;204年-270年),大陸亦有譯為普洛丁。新柏拉圖學派最著名的哲學家,更被認為是新柏拉圖主義之父。[1]

普羅提諾出生於埃及,青年時在亞歷山大港求學,並一直居住到39歲。他的老師是柏拉圖學派成員安莫尼烏斯·薩卡斯。 大部分關於普羅提諾的記載都來自他的學生波菲利(公元232-304年)所編纂的普羅提諾的《六部九章集》的序言中。幾個世紀以來,他關於形而上學的文章在不斷影響著天主教,猶太教,諾斯底教以及伊斯蘭的形而上學哲學家與神秘主義學者,此外,他還創造了關於宗教的具有影響力的神學概念。

普羅提諾主張有神論,同時主張神秘主義。他不是基督徒,但他的哲學對當時基督教教父哲學產生了極大影響。

生平

普菲利歐斯提到普羅提諾死於公元270時是66歲,也就是克勞迪二世執政的第二年。因此普羅提諾的出生時間應該是在205年左右,尤納皮烏斯提到普羅提諾在埃及的波利斯出生,由此我們可以猜想他或許是一個羅馬人,古埃及人或是生活在埃及的古希臘人。

普羅提諾對物質不信任(這個觀點與柏拉圖主義很像),他認為世間萬物的現象是對一個更高的,人們可理解的東西的拙略模仿或殘存的投影。而那個東西則是來源於那個一。這種對於物質的不信任讓他從不為自己畫一幅肖像畫,,據波菲利所說,因為「他羞於以肉身存在」。他同時不與別人談論他的家世,童年,或他出生的時間以及地點。在對他的報道里以及同他交往的看法中,我們可以看出他是一個具有極高道德水平與精神涵養的人。

普羅提諾在27歲的時候旅行到亞歷山大開始學習哲學,也就是在大約公元232年,可是他對每一個教他的老師都不滿意,直到一個熟人建議他去向阿莫尼斯·薩斯卡求教。看完他的文章之後,他向朋友宣告:「這就是我要找的人!」出了阿莫尼斯之外,他也受到了亞里士多德及其著作評論家阿佛洛狄西亞的亞歷山大、努美紐斯以及許多斯多葛學派思想的影響。

由波斯回到羅馬的冒險

在亞歷山大生活了十一年之後,他決定去波斯以及印度展開哲學教研,為了達成這個目的,他離開了亞歷山大城並加入了戈爾迪安三世的波斯遠征軍,但是他們最後戰敗了。在戈爾迪安王戰死前,普羅提諾發現他被拋棄在敵人的領地上,無法返回位於安提奧克的據點。

當普羅提諾40歲,也就是菲利普一世統治時期,他去到羅馬,並在那裡度過了生命中餘下的時光。在那他教授了一大批學生,其中就包括波菲利,Gentilianus,托斯卡納的Ameliug Firmus,亞歷山大的Eustochius,一位追隨普羅提諾至死的醫生,以及一位在死後留給普羅提諾財寶與土地的阿拉伯貴族。一位批評詩人Zoticus,來自西托波利斯的醫生,以及來自亞歷山大的Serapion。在Castricius旁邊的羅馬參議院中都有他的學生,比如Marcellus Orontius,Sabinillus和Rogantianus。在他的學生中,也包括一部分女性。

老年生活

在羅馬,普羅提諾受到了來自羅馬皇帝以及其妻子對他的敬意。一方面他試圖讓皇帝對重建位於Campania的一處廢墟提起興趣,這個想法被後來的人稱作「哲人之城」,那裡的居民將生活在以柏拉圖主義為基礎的法律之下,但由於一些波菲利所不清楚的原因,這個項目一直沒有被批准。

當波菲利聽到關於普羅提諾死訊之後,他去了siclly生活,普羅提諾在他朋友Zethos捐贈的莊園中度過了晚年。在普羅提諾死前,他說過的最後一句話是:「提高自我的聖潔以提升萬物」。根據Eustochius所說,有一隻蛇悄然爬到普羅提諾躺着的床上,而當它從牆中的孔洞爬走時,普羅提諾的生命宣告終結。

波菲利在普羅提諾死後17年,將他的手稿與散文整理成為《九章集》。其中還包含了他在辯論以及講座上用到的文章。而普羅提諾本人卻無法將其整理成書因為他患有眼疾,甚至他因此不能修改自己的文章。據波菲利所說:「我的老師的字跡是不堪入目的,他沒有將詞與詞,字與字作隔斷,並對自己錯誤的拼寫也毫不在意。」他本人極度討厭編輯工作,於是這個責任便落到了波菲利的身上——也就是日後將《九章集》整理並出版的人。

參考文獻

  1. 普羅提諾,itw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