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普洱茶四種分類方法」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创建页面,内容为“[[File:普洱茶四種分類方法一.jpg|thumb|right| [https://cteecors.azureedge.net/wp-content/uploads/2020/12/13/12-09603-014.jpg 原圖鏈結] [https://ctee.c…”)
 
(added Category:370 植物學總論 using HotCat
行 57: 行 57: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
 +
[[Category:370 植物學總論]]

於 2021年1月23日 (六) 12:48 的修訂

普洱茶四種分類方法

普洱茶又稱為「黑茶」,與綠茶、紅茶不同的是,它是一種後發酵茶,經過濕熱反應、氧化反應,並且有黑麴黴(Aspergillus niger)這類微生物的參與,讓茶韻風味在時間進程中不斷轉變,具有愈陳愈香的特性。

微生物生長發酵,轉化茶韻

製作普洱茶的茶菁是雲南大葉種,葉片大而肥厚。臺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孫璐西教授曾親自到雲南參訪普洱茶廠,她形容百年古茶樹「相當高大又壯觀」,屬於喬木型茶樹品種,與低矮的灌木型茶樹很不相同。

製造過程

第一階段是在鮮葉採摘後,萎凋後進行殺菁、揉撚,然後用日曬法讓茶葉自然乾燥,又稱為前發酵(fermentation),得到粗茶。

第二階段則稱為後發酵 (post fermentation)。孫老師表示,這也是普洱茶發酵的重要關鍵,要讓微生物在適當濕度及溫度中生長,利用黑麴黴、酵母菌等菌種所產生的酶,來轉化茶葉中的兒茶素、糖等,使普洱茶變得甘醇、溫和。[1]

看懂普洱茶

每種茶都有不同的分類方法,普洱茶當然也不例外,甚至比其它茶類更多,今天小編就選用四種方法,讓大家知道普洱茶如何來分類,簡答的四種方法,[2]

(一)樹種,分為喬木和灌木

喬木

主要摘采喬木樹葉作為茶菁,葉片較大,也叫「大樹茶」「古樹茶」。

灌木

主要摘采灌木樹葉做為茶菁,也就是我們一般常看到的矮茶樹種,葉片較小,由於此種茶樹是種植在茶農門開墾的台階似的土地上,又稱為「台地茶」。

(二)工藝,生茶和熟茶

生茶

採摘後以自然方式發酵,茶性較刺激,放多年後茶性會轉溫和,好的 老普洱通常是以此種製法。

熟茶

以科學加上人為發酵法使茶性溫和,讓茶水達到軟水好喝。以1973年後為分界點。

(三)存放形式,干倉和濕倉

乾倉普洱

指存放於通風、乾燥及清潔的倉庫,使茶葉自然發酵,陳化10~20年為佳。

濕倉普洱

通常放置於較潮濕的地方,如地下室、地窖,以加快其發酵速度。由於茶葉內含物破壞較多,常有泥味或霉味,濕倉普洱陳化速度雖較干倉普洱快,但容易產生霉變,對人體健康不利,所以我們不主張銷售及飲用濕倉普洱。

(四)山頭:臨滄、普洱、西雙版納

普洱古茶山以瀾滄江為界劃分為江內(即瀾滄江以東)古六大茶山:攸樂、革登、倚邦、莽枝、蠻磚、漫撒,即現在通常說的「易武茶產地」;江外(即瀾滄江以西)新六大茶山:南糯、南嶠、勐宋、景邁、布朗、巴達。

古六大茶山現今還有不同說法:攸樂、革登、倚邦、莽枝、蠻磚、漫撒是歷史上所稱的「六大茶山」,現在改為:易武、攸樂、革登、倚邦、蠻磚、漫撒。原因是道光年間(1821—1850)隨著蠻枝、架布、熠空等茶山的逐漸衰退,易武茶山崛起,遂取而代之。

普洱茶的分類還遠遠不止這些,通過這些分類,我們也能快速記住普洱茶的一些特點,以及如何來學習普洱茶。

視頻

發酵.發霉分不清?! 普洱茶餅久放當心藏毒素- YouTube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