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晚清四大谴责小说」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dded Category:857 小說 using HotCat
行 1: 行 1:
晚清四大谴责小说,也称清末四大谴责小说,是指刘鹗《老残游记》、李宝嘉《官场现形记》、吴沃尧《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和曾朴《孽海花》。
+
 
 +
''' 晚清四大谴责小说''' ,也称清末四大谴责小说,是指[[ 刘鹗]] 《老残游记》、[[ 李宝嘉]] 《官场现形记》、[[ 吴沃尧]]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和[[ 曾朴]] 《孽海花》。
  
 
==名称由来==
 
==名称由来==
  
鲁迅在1923年出版的《中国小说史略》第二十八篇:《清末之谴责小说》中评论刘鹗的《老残游记》、李宝嘉的《官场现形记》、吴沃尧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和曾朴的《孽海花》等四部小说时指出,在光绪庚子(1900年)后,谴责小说特别盛行;其产生的历史背景,在戊戌变法失败,庚子义和团运动爆发,“群乃知政府不足与图,顿有掊击之意矣。其在小说,则揭发伏藏,显其弊恶……虽命意在于匡世,似与讽刺小说同伦,而辞气浮躁,笔无藏锋,甚且过甚其辞,以合时人嗜好,则其度量技术之相去亦远矣,故别谓之谴责小说”。鲁迅在1920年最早将此类小说称为“谴责小说”以别于《儒林外史》一类讽刺小说[1] 。此后,此四本书统称为:“晚清四大谴责小说”。
+
[[ 鲁迅]] 在1923年出版的《[[ 中国小说史略]] 》第二十八篇:《清末之谴责小说》中评论刘鹗的《老残游记》、李宝嘉的《官场现形记》、吴沃尧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和曾朴的《孽海花》等四部小说时指出,在[[ 光绪]] 庚子(1900年)后,谴责小说特别盛行;其产生的历史背景,在[[ 戊戌变法]] 失败,庚子义和团运动爆发,“群乃知政府不足与图,顿有掊击之意矣。其在[[ 小说]] ,则揭发伏藏,显其弊恶……虽命意在于匡世,似与讽刺小说同伦,而辞气浮躁,笔无藏锋,甚且过甚其辞,以合时人嗜好,则其度量技术之相去亦远矣,故别谓之[[ 谴责小说]] ”。鲁迅在1920年最早将此类小说称为“谴责小说”以别于《[[ 儒林外史]] 》一类讽刺小说。此后,此四本书统称为:“晚清四大谴责小说”。
  
 四十年后,夏志清在1961年出版的《中国现代小说史》也指出,“古代读书人受到孔孟教育的影响,个个都觉得应该甘为人民喉舌,揭露朝廷、社会上所见到的黑暗现象。但他们生活在皇帝专制政体下,大半变得‘明哲保身’、‘温柔敦厚’起来;也有很多人无意官场,或者官场失意,人变得消极,求个‘怡然自得’就够了;到了晚清末年,专制政体即将瓦解,读书人才真敢放胆写出他们心里要说的话来,所谓‘谴责小说’的盛行,不是没有道理的。”“大体说来,中国现代文学是揭露黑暗,讽刺社会,维护人的尊严的人道主义文学。”[2]
+
 四十年后,[[ 夏志清]] 在1961年出版的《中国现代小说史》也指出,“古代读书人受到孔孟教育的影响,个个都觉得应该甘为人民喉舌,揭露朝廷、社会上所见到的黑暗现象。但他们生活在[[ 皇帝]] 专制政体下,大半变得‘明哲保身’、‘温柔敦厚’起来;也有很多人无意官场,或者官场失意,人变得消极,求个‘怡然自得’就够了;到了晚清末年,专制政体即将瓦解,读书人才真敢放胆写出他们心里要说的话来,所谓‘谴责小说’的盛行,不是没有道理的。”“大体说来,[[ 中国现代文学]] 是揭露黑暗,讽刺社会,维护人的尊严的[[ 人道主义]] 文学。”
  
 
==内容==
 
==内容==
  
*《老残游记》,作者刘鹗(1857年 -1909 年),全书20回,描述江湖郎中“老残”的故事,艺术成就最高。胡适认为此书描写工夫最精到。
+
*《[[ 老残游记]] 》,作者刘鹗(1857年 ~1909 年),全书20回,描述江湖郎中“老残”的故事,艺术成就最高。[[ 胡适]] 认为此书描写工夫最精到。
  
*《官场现形记》,作者李宝嘉(1867年 -1907 年),全书60回,由各章独立的短篇故事集结而成。
+
*《[[ 官场现形记]] 》,作者李宝嘉(1867年 ~1907 年),全书60回,由各章独立的短篇故事集结而成。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作者吴沃尧(1866年 -1910 年),全书108回,反映了中法战争后二十年中国社会现象。
+
*《[[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作者吴沃尧(1866年 ~1910 年),全书108回,反映了[[ 中法战争]] 后二十年中国社会现象。
  
*《孽海花》,作者曾朴(1872年 -1935 年),全书30回,附录5回。即赛金花与状元金雯青的故事。
+
*《[[ 孽海花]] 》,作者曾朴(1872年 ~1935 年),全书30回,附录5回。即赛金花与[[ 状元]] 金雯青的故事。
  
 
[[Category:857 小說]]
 
[[Category:857 小說]]

於 2020年2月23日 (日) 07:08 的修訂

晚清四大譴責小說,也稱清末四大譴責小說,是指劉鶚《老殘遊記》、李寶嘉《官場現形記》、吳沃堯《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和曾樸《孽海花》。

名稱由來

魯迅在1923年出版的《中國小說史略》第二十八篇:《清末之譴責小說》中評論劉鶚的《老殘遊記》、李寶嘉的《官場現形記》、吳沃堯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和曾樸的《孽海花》等四部小說時指出,在光緒庚子(1900年)後,譴責小說特別盛行;其產生的歷史背景,在戊戌變法失敗,庚子義和團運動爆發,「群乃知政府不足與圖,頓有掊擊之意矣。其在小說,則揭發伏藏,顯其弊惡……雖命意在於匡世,似與諷刺小說同倫,而辭氣浮躁,筆無藏鋒,甚且過甚其辭,以合時人嗜好,則其度量技術之相去亦遠矣,故別謂之譴責小說」。魯迅在1920年最早將此類小說稱為「譴責小說」以別於《儒林外史》一類諷刺小說。此後,此四本書統稱為:「晚清四大譴責小說」。

四十年後,夏志清在1961年出版的《中國現代小說史》也指出,「古代讀書人受到孔孟教育的影響,個個都覺得應該甘為人民喉舌,揭露朝廷、社會上所見到的黑暗現象。但他們生活在皇帝專制政體下,大半變得『明哲保身』、『溫柔敦厚』起來;也有很多人無意官場,或者官場失意,人變得消極,求個『怡然自得』就夠了;到了晚清末年,專制政體即將瓦解,讀書人才真敢放膽寫出他們心裡要說的話來,所謂『譴責小說』的盛行,不是沒有道理的。」「大體說來,中國現代文學是揭露黑暗,諷刺社會,維護人的尊嚴的人道主義文學。」

內容

  • 老殘遊記》,作者劉鶚(1857年~1909年),全書20回,描述江湖郎中「老殘」的故事,藝術成就最高。胡適認為此書描寫工夫最精到。
  • 官場現形記》,作者李寶嘉(1867年~1907年),全書60回,由各章獨立的短篇故事集結而成。
  • 孽海花》,作者曾樸(1872年~1935年),全書30回,附錄5回。即賽金花與狀元金雯青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