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晚清四大谴责小说」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创建页面,内容为“晚清四大谴责小说,也称清末四大谴责小说,是指刘鹗《老残游记》、李宝嘉《官场现形记》、吴沃尧《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added Category:857 小說 using HotCat
行 16: 行 16:
  
 
*《孽海花》,作者曾朴(1872年-1935年),全书30回,附录5回。即赛金花与状元金雯青的故事。
 
*《孽海花》,作者曾朴(1872年-1935年),全书30回,附录5回。即赛金花与状元金雯青的故事。
 +
 +
[[Category:857 小說]]

於 2020年2月23日 (日) 07:00 的修訂

晚清四大譴責小說,也稱清末四大譴責小說,是指劉鶚《老殘遊記》、李寶嘉《官場現形記》、吳沃堯《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和曾樸《孽海花》。

名稱由來

魯迅在1923年出版的《中國小說史略》第二十八篇:《清末之譴責小說》中評論劉鶚的《老殘遊記》、李寶嘉的《官場現形記》、吳沃堯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和曾樸的《孽海花》等四部小說時指出,在光緒庚子(1900年)後,譴責小說特別盛行;其產生的歷史背景,在戊戌變法失敗,庚子義和團運動爆發,「群乃知政府不足與圖,頓有掊擊之意矣。其在小說,則揭發伏藏,顯其弊惡……雖命意在於匡世,似與諷刺小說同倫,而辭氣浮躁,筆無藏鋒,甚且過甚其辭,以合時人嗜好,則其度量技術之相去亦遠矣,故別謂之譴責小說」。魯迅在1920年最早將此類小說稱為「譴責小說」以別於《儒林外史》一類諷刺小說[1]。此後,此四本書統稱為:「晚清四大譴責小說」。

四十年後,夏志清在1961年出版的《中國現代小說史》也指出,「古代讀書人受到孔孟教育的影響,個個都覺得應該甘為人民喉舌,揭露朝廷、社會上所見到的黑暗現象。但他們生活在皇帝專制政體下,大半變得『明哲保身』、『溫柔敦厚』起來;也有很多人無意官場,或者官場失意,人變得消極,求個『怡然自得』就夠了;到了晚清末年,專制政體即將瓦解,讀書人才真敢放膽寫出他們心裡要說的話來,所謂『譴責小說』的盛行,不是沒有道理的。」「大體說來,中國現代文學是揭露黑暗,諷刺社會,維護人的尊嚴的人道主義文學。」[2]

內容

  • 《老殘遊記》,作者劉鶚(1857年-1909年),全書20回,描述江湖郎中「老殘」的故事,藝術成就最高。胡適認為此書描寫工夫最精到。
  • 《官場現形記》,作者李寶嘉(1867年-1907年),全書60回,由各章獨立的短篇故事集結而成。
  •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作者吳沃堯(1866年-1910年),全書108回,反映了中法戰爭後二十年中國社會現象。
  • 《孽海花》,作者曾樸(1872年-1935年),全書30回,附錄5回。即賽金花與狀元金雯青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