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晉書》於唐朝貞觀二十二年(公元648年)寫成,中國的二十四史之一,唐房玄齡等人合著,作者共二十一人。記載的歷史上起三國時期司馬懿早年,下至東晉恭帝元熙二年(420年)劉裕廢晉帝自立,以宋代晉。該書同時還以「載記」形式,記述了十六國政權的狀況。原有敘例、目錄各一卷、帝紀十卷、志二十卷、列傳七十卷、載記三十卷,共一百三十二卷。後來敘例、目錄失傳,今存一百三十卷[1]

目錄

晉書》作者群

《晉書》作者共二十一人。

  • 監修三人:房玄齡、褚遂良、許敬宗
  • 天文、律歷、五行等三志的作者:李淳風
  • 擬訂修史體例:敬播(註:沒有流傳下來。)
  • 其他十六人:令狐德棻、來濟、陸元仕、劉子翼、盧承基、李義府、薛元超、上官儀、崔行功、辛丘馭、劉胤之、楊仁卿、李延壽、張文恭、李安期和李懷儼。
  • 另外唐太宗李世民也在宣帝(司馬懿)、武帝(司馬炎)二紀及陸機、王羲之兩傳寫了四篇史論,所以有題「御撰」。

《晉書》編寫過程

唐太宗重視修史,中國自唐代開始設館修史,《晉書》是其中的第一部。「二十四史」有六部史書(《晉書》,《梁書》、《陳書》、《北齊書》、《周書》、《隋書》)是在唐太宗時期修成的[2]

在唐朝以前,即有十八家晉史傳世,而實際上則多達二十餘家,其中沈約、鄭忠、庾銑三家晉書已亡佚外,其餘都還存在。當時唐太宗認為這些晉史有種種缺陷,且「製作雖多,未能盡善」,便於貞觀二十年(公元646年)下詔修《晉書》,唐太宗在《修晉書詔》有言:「大矣哉,蓋史籍之為用也」。

《晉書》由房玄齡等人負責監修,組織一批史家和學者,以南朝齊人臧榮緒所寫的《晉書》為藍本,同時參考其他諸家晉史和有關著作,「采正典與雜說數十部」,兼引十六國所撰史籍,從貞觀二十年(公元646年)開始撰寫,至貞觀二十二年(公元648年)寫成。

唐太宗親自為《晉書》的《宣帝紀》、《武帝紀》、《陸機傳》、《王羲之傳》分別寫了史論。《晉書》問世後,「言晉史者,皆棄其舊本,兢從新撰」。

近代有吳仕鑒著《晉書斠注》,採集眾說以辨異、證同、糾謬、補遺,此書在1928年由吳興嘉業堂刊行。

視頻

晉書 相關視頻

二十四簡史之晉書
大唐貞觀王朝:修《晉書》?

參考文獻

  1. 晉書-在線閱讀--作者:21人編撰,實修驛站,2018-7-4
  2. 晉書的編寫過程介紹,學習啦,2017-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