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晁蓋遺囑之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月21日 (五) 09:52 由 Papay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盧俊義
原圖連結來自 網易 的圖片

別名:玉麒麟

性別:男

座次:第二把交椅

民族: 漢

星號: 天罡星

登場作品: 《水滸傳

晁蓋在攻打曾頭市的時候,不期中了一支毒箭,拔出來看那箭時,上有「史文恭」字。當日眾頭領悶悶不已,也無戀戰之心,人人都有還山之意。就把晁蓋抬回了梁山。[1]

箭上刻名

雖然射中晁蓋的箭上,刻有「史文恭」的名字,但卻未必就是史文恭放的箭。原因有三:

1. 晁蓋偷襲的是北寨,北寨是由曾塗與副教師蘇定把守的。而史文恭把守的是總寨。按說史文恭此時不應該出現在北寨。

2.「急回舊路走,不到百十步,只見四下裡金鼓齊鳴。」晁蓋並未到達目的地,是在回去的路上中的埋伏。史文恭作為統帥,更沒理由在敵後冒險當射手。況書中從未提到過史文恭善於射箭的描述。

3. 交戰之初,曾家說道:「我曾家府裡,殺你死的不算好漢。我一個個直要捉你活的,載裝陷車裡,解上東京。」聲稱是要捉活的。

中箭之後

晁蓋中毒後,已經不能說話了,但到最後,還是掙扎著說了這樣一句話:「賢弟保重。若哪個捉得射死我的,便叫他做梁山泊主。」 這是晁蓋最後的遺囑,頗令人深思。

老大死了,老二接班,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晁蓋偏偏要說「哪個捉得射死我的,便叫他做梁山泊主。」什麼意思呢?

因為山寨中能捉住史文恭的人不少,偏偏只有宋江的功夫最差,力氣只娘們大小,所以最沒有可能捉住史文恭的人,就是宋江

這就等於直接否定了讓宋江接班繼任,一下子推翻了晁蓋以前所有的推讓之舉。究竟是什麼讓晁蓋做出了這麼大的轉變呢?晁蓋是不是在臨死之前發現了什麼呢?

偷換概念

下面,我們再來看看宋江的表現:

宋江晁蓋死了,哭得發昏。眾頭領都請宋江為山寨之主。

宋江道:「卻乃不可忘了晁天王遺言。臨死時囑道:『如有人捉得史文恭者,便立為梁山泊主。』此話眾頭領皆知,亦不可忘了。又不曾報得仇,雪得恨,如何便居得此位?」

這一番話,表面上看起來,是宋江在假意推辭,不肯當山寨之主。

而實際上,宋江是在有意偷換概念,故意混淆兄弟們的視聽。

宋江說,晁天王死的時候交代了:如有人捉得「史文恭」者,便立為梁山泊主。此話眾頭領皆知,亦不可忘了。 尤其強調:眾頭領皆知,亦不可忘了。要求大家牢牢記住。

你看,晁蓋是這樣說的嗎?晁蓋說的是「射死我的」,他有說是史文恭射的他嗎?根本就沒有!

但宋江不止一遍的向眾兄弟門反復灌輸強調這一概念,有意給大家造成了這樣一種錯覺:是史文恭射死了晁蓋。

宋江聚眾商議,要與晁蓋報仇。

軍師吳用諫道:「哥哥,庶民居喪,尚且不可輕動。哥哥與師,且待百日之後,方可舉兵,未為遲矣。」

不與晁蓋報仇的原因是「居喪」期間,不可用兵。這完全是屁話,因為他們照樣還是在用兵打北京城、打大名府,打了好幾仗,就是不打曾頭市報仇。為什麼?因為沒仇。

原圖連結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二打曾頭市

後來,一直到了第二年的春天,宋江才興兵去打曾頭市。

為什麼打曾頭市呢?是為晁蓋報仇嗎?並不是。

是因為段景住又買了二百餘匹好馬,被鬱保四劫奪,又解送曾頭市去了。宋江聽了,大怒道:「前者奪我馬匹,今又如此無禮!晁天王的冤讎,未曾報得,旦夕不樂。若不去報此仇,惹人恥笑。」

先搶我的馬,今又搶我的馬(屬大額資產),這是主因。而晁蓋的仇,只是勉強排在最後的次因(藉口)而已。

所以,宋江要打曾頭市,其目的是要「奪馬」。

大家在看《水滸傳》的時候,總會一相情願的想像:梁山二打曾頭市,是去為晁蓋報仇。

可是,當雙方交戰的時候,曾家從未宣傳過前次擊斃敵方首領的輝煌戰績;而梁山方面,宋江也從未公開提出過曾家有殺晁蓋之仇。宋江只說要馬,不說有仇,這難道不是很奇怪嗎?[2]

書信往來

交戰之後,曾家不願再打了。曾長官寫信過來講和: 「曾頭市主曾弄,頓首再拜宋江統軍頭領麾下:日昨小男倚仗一時之勇,誤有冒犯虎威。向日天王率眾到來,理合就當歸附。奈何無端部卒,施放冷箭。更兼奪馬之罪,雖百口何辭。原之實非本意。今頑犬已亡,遣使講和。如蒙罷戰休兵,將原奪馬匹盡數納還,更齎金帛犒勞三軍。此非虛情,免致兩傷。謹此奉書,伏乞照察。」

宋江看了,回信寫道: 「梁山泊主將宋江,手書回覆曾頭市主曾弄帳前:國以信而治天下,將以勇而鎮外邦。人無禮而何為?財非義而不取。梁山泊與曾頭市,自來無仇,各守邊界。奈緣爾將行一時之惡,惹數載之冤。若要講和,便鬚髮還二次原奪馬疋,並要奪馬兇徒鬱保四,犒勞軍士金帛。忠誠既篤,禮數休輕。如或更變,別有定奪。草草具陳,情照不宣。」

曾家似乎並不知道晁蓋死了。提出講和的條件只是:歸還馬匹;犒勞三軍。

而宋江也承認說,「梁山泊與曾頭市,自來無仇。」似乎晁蓋死了,和他們根本就沒什麼關係。答應講和的條件是:歸還馬匹;交出奪馬的鬱保四;犒勞軍士。

比曾家提出的條件,只增加了一條,交出奪馬賊鬱保四。偏偏沒有要求交出射死晁蓋的兇手史文恭!你說離譜不離譜?!

這就怪了,曾頭市沒認為晁蓋是他們殺的,宋江也認為晁蓋不是他們殺的,與曾頭市,自來無仇。那麼,晁蓋究竟死於誰手?

相關條目

晁蓋之死

晁蓋離奇死亡之謎

晁蓋究竟死於誰人之手

曾頭市的隱秘

《水滸傳》未解之謎

視頻

晁蓋臨死前立下的一個遺囑,其內容道破了與宋江之間的關係!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