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晁蓋相信宋江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月25日 (二) 10:40 由 Slf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File:水浒传1123.jpg|缩略图|右|300px|[http://p3.pstatp.com/large/191e0000a18d9378f7c7 原图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398130004038779394/ 来自今…”)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宋江騎着快馬趕來給晁蓋通風報信。來到晁蓋莊上,莊客進去通報。

仔細詢問

晁蓋問道:「有多少人隨從着?」莊客道:「只獨自一個……」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晁蓋對宋江還是持有很強的戒備心理和警惕性的,先要問清楚他帶了幾個人來。並不是嘴上說的「心腹弟兄」那樣放心。

上回我們說了,晁蓋和宋江之間,實際上,就只是「認得」而已,談不上有什麼深厚交情。因為天天和晁蓋混在一起的吳用,居然不認識宋江!兩人從來也沒見過面!

現在,宋江進來了,說道:

「哥哥不知,兄弟是心腹弟兄,我舍着條性命來救你。如今黃泥岡事發了。白勝已自拿在濟州大牢里了。供出你等六人……『三十六計,走為上計。』若不快走時,更待甚麼!……」

先夸自己的功勞,「我舍着條性命來救你」。再講你現在出了事,你應該快點跑。

更有趣的是,真正的心腹弟兄,是不會掛在嘴上念的。而宋江一進門,開口第一句話就說:「哥哥不知,兄弟是心腹弟兄」。[1]

半信半疑

宋江都說完了,晁蓋卻未必相信。

姓宋的,你小子該不是在詐我吧。

哦,你叫我跑,我就跑?我有那麼傻嗎?!我一跑,不就是不打自招嗎?哼哼,我晁蓋怎麼會中你這個黑押司的圈套呢?

姓宋的,你小子該不是也想渾水摸魚,分一杯「生辰綱」的羹吧?再說了,我搶的那幾個擔子,是「生辰綱」嗎?裡面也沒幾個錢呀。

哼哼,想詐老子,沒門!

老子就不跑。

事實上,晁蓋本人,當時聽了宋江的話之後,並沒有跑。我們來看:

宋江回去後,裝模做樣地對縣令向前稟報。

知縣看了公文,大驚道:「這是太師府差幹辦來,立等要回話的勾當。這一干賊,便可差人去捉。」

知縣大人正要馬上去捉。宋江道:「日間去,只怕走了消息。只可差人就夜去捉拿得晁保正來,那六人便有下落。」

宋江叫夜裡去捉,明顯是在故意拖延時間,好讓晁蓋有充分的時間逃脫。

應該說,當時就去捉,即使有人報信,消息泄露的速度也不會比緝捕人員快。因為到晁蓋莊上,不需半個時辰。並且,大白天肯定要比夜裡更容易抓捕。

晚上才跑

下面,我們就來算一算這個時間差:

宋江跑去報信的時間,是巳牌時分,上午9點鐘,知縣退了早衙,大家吃早飯的時候。而朱仝、雷橫兩個緝捕隊長去抓晁蓋的時間是夜裡一更天氣,黑定了。

中間有至少12個小時的時間。

晁蓋如果是相信宋江的,那早就跑的沒人影了。

無論如何,晁蓋不至於呆12個小時還不跑!朱仝雷橫夜裡來的時候,晁蓋根本就不應該還呆在家裡!!!

這個晁蓋,大大的狡猾,多疑,他先叫其他幾個人轉移了,自己卻呆在家裡觀望:

如果宋江說的是真的,他再走不遲,

如果宋江說的是假的,他就完全沒必要跑了。

結果,朱仝、雷橫來的時候,莊客們看見,來報與晁蓋說道:「官軍到了,事不宜遲。」 晁蓋就放火燒了房子,跑了。

事實證明,宋江說的是真的。那麼,晁蓋真的會感激宋江嗎?又會怎樣報答宋江呢?

視頻

水滸傳:晁蓋一把火燒了房子,頭都不回的就走了,果然是成大事者!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