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是誰出賣了楊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月17日 (一) 09:17 由 Slf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吳用

別 名:吳學究、智多星

性   別:男

登場作品:《水滸傳》

星    號:天機星

梁山座次:第三把交椅

在小說《水滸傳》中,楊志押送着「十萬貫」金珠寶貝的生辰綱,半路上被晁蓋一伙人搶了。[1]

那麼,晁蓋一伙人,共七個,並沒有一個是專業從事情報工作的,他們又怎麼會準確無誤的認出楊志來呢?他們事先只知道大體的路線,要經過黃泥岡,但沒有理由認識楊志啊。

究竟是誰出賣了楊志?今天就來解破這個謎。

「幸運」的楊志

話說當時梁中書安排老都管和兩個虞候一起去的時候,分付道:「楊志提轄,情願委了一紙領狀,臨押生辰綱十一擔金珠寶貝赴京,太師府交割。這干係都在他身上。你三人和他做伴去……」

「這干係都在他身上。」你看,梁中書安排得明明白白,押運出了事,責任全在楊志的身上。

而楊志也是表了態的:「小人情願便委領狀。倘有疏失,甘當重罪。」

因此,梁中書不怕出事,出了什麼事,都要由楊志來結算。

楊志也是知道押運難度的,所以提出了「化裝成商客」矇混過關的方案。這樣一來,強盜們其實並不容易認出來了。因為沒有大名府的車子,梁中書的旗子,也沒有「賀太師生辰綱」的字樣。

於是,那兩個虞候就故意找茬挑事,存心拖延時間。

挑擔子的人,是十一個,「擔子又重,無有一個稍輕。」天氣熱了行不得。楊志趕着,催促要行。「輕則痛罵,重則藤條便打,逼趕要行。」 因此,趕路最艱難的人,其實是這十一個挑擔子的人。而兩個虞候,既年輕,又不挑擔子,卻老是掉隊,跟不上節奏,「也氣喘了行不上。」你說這事怪不怪?

楊志也嗔怪道:「你兩個好不曉事!這干係須是俺的!你們不替洒家打這夫子,卻在背後也慢慢地挨。」

那兩個虞候道:「不是我兩個要慢走,其實熱了行不動,因此落後。」

楊志又罵。兩個虞候乾脆不走了,坐在柳陰樹下乘涼,等老都管來。此後,又挑唆那十一個挑擔子的人,都「口喃喃訥訥地怨暢」,抱怨楊志沒人性。

兩個虞候又在老都管面前「絮絮聒聒地搬口」。那十四個人,沒一個不怨暢楊志。

直到這個時候,還沒有一個強盜出。

故意泄密

到了黃泥岡,大家都不走了,無論楊志怎麼罵,怎麼打,就是不走了。「打得這個起來,那個睡倒。」楊志無可奈何。

晁蓋一夥七個人,也化裝成了買棗子的商人,預先潛伏在這裡。那麼,他們認不認識楊志呢?不認識。他們總不至於每見到有行人就上去打劫吧。那他們如何知道這些人就是押運生辰岡的呢?

我們來看,晁蓋派出一個兄弟過來打探時,書上這樣寫道:「只見對面松林里影着一個人,在那裡舒頭探腦價望。」 這個前來偷聽打探的人,都聽到了些什麼呢?

楊志拿着藤條喝道:「一個不走的,吃俺二十棍。」

眾軍漢一齊叫將起來。數內一個分說道:「提轄,我們挑着百十斤擔子,須不比你空手走的。你端的不把人當人。便是留守相公自來監押時,也容我們說一句。你好不知疼癢,只顧逞辦!」

我們知道,楊志這次押運,是化裝成商人身份秘密進行的。一路上都把官家的身份瞞的緊緊的。在前面沒有強盜的時候,也沒有誰故意泄露身份,但這個時候,強盜出現了,他們就把身份故意泄露了。

一句「提轄」,暴露了楊志官職身份的秘密。

一句「留守相公」,暴露了大名府梁中書的身份。

緊接着,那老都管又喝了一聲。「喝」,就是大聲的意思。

老都管喝道:「楊提轄且住,你聽我說。我在東京太師府里做奶公時,門下官軍見了無千無萬,都向着我喏喏連聲。……」 一句「東京太師府」,又暴露了最為關鍵的行蹤!

提轄,近似「營長」。楊志現在明明是個商人的打扮,他們卻左一聲「營長」!右一聲「楊營長」的亂叫!那麼,楊志的化裝,還有什麼意義可言呢?!

當有強盜來打探的時候,他們連續暴露了「提轄」、「留守相公」、「東京太師府」這三個關鍵詞。直到楊志發現時,那個人才跑。 就這樣,押運生辰岡的人,把楊志出賣了,楊志還不知道。(楊志應該再打他們,必須稱「楊老闆」才正確。)晁蓋一夥,完全可以知道楊志他們是押送生辰岡的人了。

然後,白勝來賣酒,無論楊志怎麼勸,他們就是要喝。最終被迷暈了,擔子被全部劫走。

再丟公務

丟失了生辰岡後,大家一起商量:「我們回去見梁中書相公,何不都推在他身上。」

回去後,見到梁中書,「齊齊都拜翻在地下告罪。」梁中書道:「你們路上辛苦。多虧了你眾人。」又問:「楊提轄何在?」 這句話一說,就知道梁中書是在演戲。

1.大家都跪在地下告罪,又不見楊志的人影,梁中書居然不產生任何疑惑。這只能說明他早就料到如此結局。

2.大家從出發到回來的時間,明顯很短。再者,太師六月十五的生日還沒到呢,他們就已經提前回來了,梁中書居然不產生任何疑惑,還故意說辛苦你們了。

3.並且,押送生辰岡的十五人中,只追究楊志一個人!「若拿住他時,碎屍萬段」!其餘的十四個人,則根本就沒有受到半點責罰或任何連帶責任。

最難受的是蔡太師了。蔡太師大驚道:「這班賊人,甚是膽大!去年將我女婿送來的禮物打劫了去,至今未獲賊人。今年又來無禮,更待干罷,恐後難治。」

相關條目

《水滸傳》未解之謎

生辰綱被截背後隱藏的秘密

楊志為何有好運?

梁中書的心思

視頻

1983版《水滸》在黃泥崗眾軍士不顧楊志勸阻 執意到松林里休息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