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昭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昭睢

360 的圖片

  • 公元前312年(楚懷王十七年),楚、秦間的大戰全面展開。據《戰國策》、《史記》等有關篇章和《竹書紀年》記載,在張儀詐騙楚國前,齊曾經幫助楚國攻打秦國,奪取了曲(今河南靈寶東北)。可見其時,楚、齊關係一方面絕交,另一方面在前線上,兩軍原來相互聲援,現亦尚未處在敵對狀態。楚發起攻秦後,在北線,命柱國景翠攻韓,圍雍氏(今河南禹縣東北),削弱韓援助秦軍的力量。齊見楚、秦開戰,以大局為重,聯宋攻魏,圍煮棗(今山東明南)。這樣,齊、楚仍為一方,共同抗擊秦、魏、韓的連橫集團。在西線,楚出動兩路大軍擊秦,一路以屈[勹亡](一作屈丐)率主力,兵出丹陽,在商於前線與秦軍對峙。另一路以昭鼠率十萬大軍駐漢中。這時,秦將術視來攻,楚將昭睢敗之於重丘。秦國憂慮,於是派蘇厲昭睢說,楚懷王昭睢取勝了,必從你那裡調出兵力由昭睢指揮攻秦,秦見漢中空虛,也必先攻漢中。為保全你的實力,我可派人秘告楚懷王,說秦兵已來漢中了,楚懷王就不會從你這裡抽出兵力。昭睢所率領的是一支機動部隊,具有一定的戰鬥力。秦國穩住昭睢後,於同年命魏章(庶長章)、樗里疾甘茂領軍攻楚,秦、楚兩國軍隊在丹陽(今河南西峽西丹水以北地區)發生大戰,秦大勝,虜楚大將屈[勹亡]及裨將逢侯丑等七十餘人,斬首八萬。又攻楚之漢中,取地六百里,仿楚制,亦設置漢中郡(郡治南鄭,今陝西漢中)。[1]

基本信息

本名 昭睢 逝世時間 前396
所處時代 戰國後期 出生日期 公元前 274年
職業 楚國將領 讀音 zhao sui
主要成就 在重丘擊敗秦軍 出生地 楚國郢都

人物生平事跡

  • 戰國後期楚國將領,曾在重丘擊敗秦軍 。
  • 公元前312年(楚懷王十七年),楚、秦間的大戰全面展開。秦將術視率軍進攻,楚將昭睢敗之於重丘。
  • 這場戰鬥只是秦楚丹陽,蘭田之戰的其中一小部分。正是因為昭睢的勝利,秦國憂慮,才使用計謀讓楚將不和,使其互不配合。最終大勝楚軍。昭睢的勝利改變不了整個戰局。
  • 隨着西線的勝利,秦接着出兵助韓攻楚,反圍楚景翠。秦、魏聯軍又對齊國發起反攻,攻至濮水,虜其將聲子,逐其將匡章。
  • 楚懷王見西、北兩線俱大敗,十分惱怒,立即調動全國軍隊舉行反攻,在藍田(今陝西藍田)大戰,結果楚軍又被打敗。韓、魏乘楚受困,出兵南下襲擊,一直攻到楚國的鄧(今湖北襄樊北)。楚軍只得撤退,楚國被迫割去兩城,向秦請和。

主要影響

  • 昭雎楚懷王時期的重臣,參與了許多外交決策。他通過假借合縱國的威勢、同時結交秦國大臣、來使秦國割地賂楚的戰略,成功收復上庸;在垂沙之戰後勸阻賂齊,保住了六座城池,並幫助楚國贖回了新城;還在國家危難時當機立斷,對齊國詐稱懷王去世,從而迎回頃襄王,化解了一場危機。但是,他假縱脅秦的戰略使得楚國外交多變,失信於諸侯;親善張儀,一度主張聯秦,與聯齊派黨爭不斷;又在垂沙之戰時消極避戰,在一定程度上貽誤了戰事。總的來說,對楚國有功有過。

歷史評價

  • 趙逵夫昭雎靳尚一樣是一個親秦人物,又同張儀有一定的交情,與屈原完全對立。可是,這個人物被不少學者認作抗秦的中堅人物,說成是屈原的同志,這是一個很大的誤會。
  • 王景:懷王后期一直主持政局的昭雎,雖沒有他擔任令尹的記載,但直接參與了後期許多歷史大事,較有爭議。趙逵夫屢屢將出現昭雎的地方改為淖滑(召滑),不過是因為昭雎曾黨於張儀,而後期又出現了「合齊善韓」的言論。其實並沒有什麼矛盾之處。將昭雎比作張儀黨羽,不過因為《戰國策·楚王令昭雎之秦重張儀》中的記載,上文已辯此舉是漢中之故,則沒有什麼同黨之說。昭雎確實主張「親齊善韓」的,親齊善韓的原因就是主張合縱。

人際關係

  • 昭雎為楚國貴族大臣,為屈景昭三族之一。昭氏貴族均為楚昭王后人,但世系關係模糊不清。與昭雎同朝為官的昭氏族人有昭陽、昭魚、昭翦、昭過、昭應、昭鼠。昭雎在國內與桓臧關係密切,在國外則與張儀交好。

參考來源

  1. 昭睢,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