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春天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春天裡
來自搜狐的圖片
chūn tiān lǐ

中文名稱: 春天裡

所屬專輯: 信仰在空中飄揚

歌曲原唱:汪峰

歌曲時長:04分39秒

歌曲語言:普通話

發行時間:2009年7月25日

音樂風格:搖滾

填詞:汪峰

譜曲: 汪峰

編曲: 覃軼男

《春天裡》是歌[1 2009年,《春天裡》獲得第九屆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年度最佳作詞獎;2010年,獲得第十七屆東方風雲榜年度十大金曲。[1] 

創作背景

《春天裡》汪峰錄了有6個版本,這首是汪峰最自然、最發自內心的一個版本。汪峰錄的另外5個版本,有特別清亮嗓音的,不是這麼沙啞的,各種各樣。但他覺得那另外的5個版本都很假,有些不是發自內心。最後混音的時候,汪峰考慮再三還是決定用這一版。

《春天裡》這首歌有汪峰許多的回憶,它最核心講述的可能是在任何時代都一樣,首先是個體生命的渺小,一個個體生命在整個大時代的變遷中這種反差。其實每一個人在這首歌里的理解可能對自己的生活都是不一樣的,但是那種感受是一樣的。因為我們生活中常常會忽略這種特別珍貴的東西,它不一定是回憶,而是你在想你現在幹什麼,你是否隨着時間的流逝失去了一些東西。那些曾經最有光彩、最質樸的東西是不是已經沒有了。所有這些東西,汪峰覺得作為一個創作者來講,它最應該去做的就是這些事情。創作者應該去做每個人都想說但是不能說、沒機會說的,這才是藝術創作的一個根本。[2] 

歌曲鑑賞

汪峰的《春天裡》,吶喊般撕裂了短暫的麻木,其中涌動着的強烈的不安。從頭至尾,與拘謹的往昔交織的是徹底的絕望,絕望到即使離去,也會選擇埋藏在春天的時光里。迷惘與悲傷,恐怕不單單是顧影自憐。[3] 

在《春天裡》,聽到了汪峰自醒式的回憶和對生命的憂慮。他甚至大膽地用極度暗啞而絕望的聲音,來營造和萬物復甦的春天的巨大反差,這一切聽起來都充滿了震撼。正是這直面的寂寥,卻透出了難得的真誠和勇氣,在漫山遍野的綠色中感受到了巨大的荒涼。

《春天裡》這首歌汪峰首次嘗試吶喊般撕裂式的唱法,而涌動着的強烈的不安與深刻的掙扎。這首歌在某種意義上已經超過了他的成名作《飛得更高》,其捫心自問式的自省,風一般地掠過無數空蕩寂寥的心臟,讓人在絕望與悲鳴之際,在痛感時間的流逝之下,在感悟升騰之間淚流滿面,汪峰的「崩潰式療法」打通了更多人的心路,一時間讓這首歌傳遍中國的大江南北。[4] 

歌曲MV

汪峰在MV中一改往日的硬派造型,以青澀、懷舊的裝扮出鏡。《春天裡》的MV由TreeHouse(樹屋)團隊掌鏡,汪峰和導演等幕後主創人員就創意和拍攝手法進行了長達一個月的研究才最終定案。整支MV充滿了濃濃的懷舊氣息,其中汪峰身穿海魂衫,腳踏白球鞋,騎着一輛老式28自行車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

《春天裡》對汪峰來說不可以由任何一個故事來表達這首歌,但是他又不希望拍得特抽象,因為抽象的東西往往會讓人覺得空洞。一個故事無法去涵蓋一個人走過的幾十年,形容它的生命的歷程,既要具體,又有象徵。mv中汪峰剛開始的18、9歲,然後到後來是20多歲,然後再是30多歲,最後那場樂隊的戲是差不多40多將近50,一個人在5分鐘從青少年到老,但是他一直在做一件事情。這段mv其實在講述人生。

在MV當中有汪峰50歲的時候和樂隊成員一起在台上表演的畫面,汪峰看着那段自己也特別感動。那段的拍攝時間是在晚上,拍的內容是汪峰想像年齡最大的時候,這個時候汪峰需要自然,完全地投入。所有的幅度、動作,是你對音樂所有最開心的時候的那種理解、最放鬆的時候。

相關視頻

旭日陽剛唱火了《春天裡》,但這首歌只有汪峰唱才最有味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