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星际迷航

星际迷航》(Star Trek,又译作《星际旅行》等)是由美国派拉蒙影视制作的科幻影视系列,由7部电视剧、1部动画片、13部电影组成。该系列最初由编剧吉恩·罗登贝瑞(Gene Roddenberry)于20世纪60年代提出,经过近50年的不断发展而逐步完善,成为全世界最著名的科幻影视系列[1]之一。

它描述了一个乐观的未来世界,人类同众多外星种族一道战胜疾病种族差异、贫穷、偏执与战争,建立起一个星际联邦。随后一代又一代的舰长们又把目光投向更遥远的宇宙,探索银河系,寻找新的世界,发现新的文明,勇敢地涉足前人未至之地。

《星际迷航》系列包含各类天马行空的想象、精密的世界观、大量的硬科幻元素以及无微不至的人文主义关怀,使其成为最受欢迎的科幻作品之一。

目录

创作背景

1960年,吉恩·罗登贝瑞撰写了一部剧本,并到各大电影公司走访,希望能够投拍成电视剧,但因为情节同当时的其他电视剧风格相比较显得格格不入,没有谁愿意收购。最后一家小型电影公司德斯鲁工作室(Desilu Studio)看中了这本剧本,然而德斯鲁工作室的规模远远不能和当时的电视巨头米高梅相匹敌,这让吉恩未免有些失望,但他还是赌了一赌。1964年5月11日,经过三年的谈判,吉恩最终把剧本卖给了德斯鲁,这本剧本便是《星际迷航》的起源——《星际迷航是…》(Star Trek is…)。

和我们熟知的《星际迷航》存在很大差距,那时的企业号还被称为约克城号(S.S. Yorktown),舰长是罗伯特·爱普罗(Robert April,该角色后来被重新定位为企业号的首任舰长),船员除了斯波克外也全都不一样。

购买到剧本后,德斯鲁开始了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首次接触,希望能够排上档期,但哥伦比亚最终选择了另一部同题材电视剧——《迷失太空》(Lost in Space)[2]

视频

星际迷航 相关视频

星际迷航:企业号飞船
星际迷航:发现号科幻电影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