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星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星等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類名詞。

關於中國文字的起源[1]主要有兩種觀點:起源於刻畫符號和「圖畫文字」起源說[2]。我們現在已知的最早的文字是安陽殷墟出土的甲骨文

名詞解釋

星等(magnitude)是衡量天體光度的量。為了衡量星星的明暗程度,古希臘天文學家喜帕恰斯(Hipparchus,又名依巴谷)在公元前二世紀首先提出了星等這個概念。星等值越小,星星就越亮;星等的數值越大,它的光就越暗。在不明確說明的情況下,星等一般指目視星等。

星等是天文學上對星星明暗程度的一種表示方法,記為 m。通俗的說法是星星的等級。

天文學上規定,星的明暗一律用星等來表示,星等數越小,說明星越亮,星等數每相差 1星的亮度大約相差 2.512 倍。1 等星的亮度恰好是 6 等星的 100 倍。每相差0.1星等的亮度大約相差1.0965倍

天空中有一等星21 顆,二等星有 46 顆,三等星 134 顆,四等星共 458 顆,五等星有 1476 顆,六等星共 4840 顆,共計 6974 顆。更亮的為 0 等以至負的星等。例如,太陽是 -26.7 等,滿月的亮度是 -12.6 等,金星最亮時可達 -4.9 等。

我們把肉眼能夠看到的最暗的星設定是 6 等星(6m 星)。天空中亮度在 6 等以上(即星等數小於 6)也就是可以看到的星有 6000 多顆。當然,同一時刻我們只能看到半個天球上的星星,即 3000 多顆。而當今世界上最大的天文望遠鏡能看到暗至 24m 的天體,而哈勃望遠鏡能拍攝得到的最暗星等達 30m。

恆星的真正亮度還可用光度表示。光度就是恆星每秒鐘輻射的總能量。恆星的光度由它的溫度和表面積決定。溫度愈高光度愈大;恆星的表面積愈大光度也愈大。恆星的大小和溫度是決定恆星光度的兩個重要物理量。恆星的光度與絕對星等之間存在着密切的關係。絕對星等相差 1 等,光度相差 2.512 倍。例如絕對星等 1 等星的光度是絕對星等 2 等星的光度的 2.512 倍,是絕對星等 6 等星的 100 倍。這和星等與視亮度之間的關係是類似的。

恆星之間的光度差別非常大。以太陽為標準來比較,織女星的絕對星等是 0.5 等,它的光度是太陽的 50 倍。超巨星「天津四」的絕對星等大約是-7.2 等,其光度比太陽強五萬多倍。還有一顆在星空中極不起眼的天蠍座「尾宿三」 ,視星等只有 4.7 等,但它的絕對星等是 -10.2 等,它的光度幾乎是太陽光度的 150~180 萬倍。光度超過太陽的 100 萬倍的恆星比比皆是。

天文學家把光度大的恆星叫做巨星,光度小的稱為矮星。光度比巨星更強的叫超巨星。從表面積愈大光度也愈大的規律可以知道,光度大的巨星,體積也大,光度小的矮星,體積也小。太陽是一顆黃色的矮星,相比之下光度比較弱。但還有比它更弱的矮星。

光度用每秒輻射多少爾格(爾格/秒)來表示。不僅適用於光學波段,也適用於其它波段,如紅外、紫外、射電、X 射線及 γ 射線波段。它是恆星本身所固有的,表徵其輻射本領的量。

太陽的光度是 ,知道了恆星的絕對星等後,就可以對比太陽的光度,得到恆星的光度L。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