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昔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昔班是蒙古國宗王之一,蒙古乞顏·孛兒只斤氏。孛兒只斤·昔班是成吉思汗的孫子,孛兒只斤·拔都和孛兒只斤·別兒哥的兄弟。他是孛兒只斤·朮赤第五個兒子,因為他太年輕,他父親死時,得不到任何土地。[1]

蒙古國宗王

1235年窩闊台召諸王大會,決定征討欽察、斡羅思諸國,昔班與拔都、斡魯答、別兒哥皆出征。

1241年分兵從征北面孛烈兒(波蘭)攻入馬札兒(匈牙利),與拔都、合丹所領兩路軍會合,拔佩斯城。次年隨拔都東歸。後與貴由在酒醉後爭鬥,互相將對方擊死。

他在1241年的匈牙利戰役中表現出色;阿布哈齊曾經說,在俄羅斯戰役中,他曾經向拔都多要五千人,以便打敗俄羅斯人。

拉施德丁曾說,如蒙古人留在匈牙利,他會作為總督,他後來分到南烏拉爾山較低的地區至鄂畢河作為作為封土,他的汗國名稱為藍帳汗國,封地是在斡兒答封地之北,包括薩雷河、楚河、錫爾河,隨着冬天,他在烏拉爾河南部紮營,夏天在伏爾加河與烏拉爾山活動。他還送了一萬五千戶給斡兒答。這國家大約在哈薩克的中,西部,西至車里雅賓斯克,東至塞米伊。他汗國在金帳與白帳之間。

脫脫迷失時代,白帳汗國向西移,藍帳汗國向南移,漸漸接近河中農業區。昔班尼時代入主河中,維持一百年。直到1599年昔班家族絕後為止。

畏兀兒人

蒙古畏兀兒人。父闕里別斡赤,身長八尺,智勇過人,聞太祖北征,領兵來歸。從征回回國,數立功,將重賞之,自請為本國坤閭城達魯花赤,從之,仍賜種田戶二百。

昔班事世祖潛邸,命長必闍赤。中統元年(1260),以為真定路達魯花赤,改戶部尚書、宗正府札魯忽赤。阿里不哥之叛,世祖親征阿里不哥,帝命昔班詣河西,督糧運給軍。還至西京北,聞萬戶阿失鐵木兒等方選士卒,將從阿里不哥。昔班矯制召其軍赴行在,阿失鐵木兒狐疑未決,昔班委曲諭之,且曰:「皇帝兄也,阿里不哥弟也。從兄順事也,又何疑焉。」阿失鐵木兒等請夜議之,期以翌日復命,且以兵圍昔班以待。明日皆至,曰:「從爾之言矣。」即便宜以西京錢糧給其軍,遂率之以行。入見,帝嘆曰:「戰陣之間,得一夫之助,猶為有濟。昔班以二萬軍至,其功豈少哉!」

海都叛,世祖大閱兵,將討之。先命昔班使海都,使之罷兵,置驛來朝。昔班至海都,傳旨諭之,海都聽命,既退軍置驛,而丞相安童軍先已克火和大王部曲,盡獲其輜重。海都懼,將逃,謂昔班曰:「我不難於殺汝,念我父嘗受書於汝,姑遣汝歸,以安童之事聞,非我罪也。」昔班以聞,帝曰:「汝言是也。先是來者,亦嘗有此言。」尋命為中書右丞,商議政事,妻以宗王之女不魯真公主。明年,復使海都,諭之來歸,且曰:「苟不從我,爾能敵諸王潘衛之兵乎!」海都辭以畏死不敢。昔班奉使,奔走三年,風沙翳目,時年已七十矣。命為翰林承旨,給全俸養老,年八十九而卒。

子斡羅思密,至元二十三年,授浙東宣慰使。浙東盜起,偽鑄印璽,僭稱天降大王,斡羅思密討平之。移鎮廣西,峒蠻羅天佑作亂,招諭降之。年六十九卒。子咬住,至大三年,授典用監卿。有盜竊世祖御帶者,懸賞五千錠以購賊,咬住擒獲之,盜伏誅,咬住辭賞,武宗嘉其不伐,予之千錠。官至榮祿大夫、宗正府札魯火赤。

視頻

昔班 相關視頻

忽必烈傳奇:忽必烈命令庫撒兒將貴由和昔班屍體秘密火化
忽必烈傳奇:怪拔都太厲害!昔班仗着哥哥有軍功!打了貴由大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