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易洛魁聯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易洛魁聯盟(英語:Iroquois Confederacy),又稱易洛魁,是一群居住於今日美國紐約上州、賓州、俄亥俄州和加拿大魁北克的印第安人,在十六世紀末,由五大部族莫霍克人、奧奈達人奧農達加人瑟內薩人和卡尤加人在紐約地區北部組成聯盟,塔斯卡洛拉族人於後來加入成為第六個部族。易洛魁聯盟是美國東北部和加拿大東部最強大的原住民勢力。

簡介

這個同盟在十七世紀末達到巔峰,轄地東西自乞沙比克灣 (Chesapeake Bay) 到密西西比河及伊利諾河,南北自肯塔基到安大略。他們締造了很多成就,包括建立彼此制衡的政治體系,這也可能就是美國建國者民主思想的淵源。易落魁同盟法律的中央思想是,彼此永不互相爭戰。而在對抗敵人時,他們的聯合政治及軍事力量往往所向披靡。

易落魁人從十四世紀開始務農後,人口急驟成長。他們的城鎮是由許多十分特殊的長屋組成,這些長屋是一種有木製房屋架構,外表覆蓋樹皮的房舍。他們最先遇到的歐洲人是法國人,這些法國人為了支持其他聖羅倫斯河沿岸的部族而對易落魁人開戰,易落魁人隨即與新阿姆斯特丹的荷蘭人交易武器。易之後當地又發生了一連串主要是為了爭奪毛皮貿易的戰爭,法國與英國不時交戰,易落魁人常被夾在中間。到了十八世紀末,英國拓荒者強迫易落魁人從海岸向西遷移到俄亥俄河谷。當 1776 年美國獨立戰爭爆發時,易落魁同盟還設法保持中立,但最後還是分裂,各自為英美而戰。喬治華盛頓在 1779 年派遣三個縱隊進入易落魁領土,燒毀了四十個城鎮,將大多數反抗的易落魁人都趕到加拿大。易落魁人原來在紐約地區擁有數百萬英畝的土地,但現在只剩下數個小保留區。】 洛魁人是北美印第安人中學習西方的科學和文化最為積極的一支,一度控制了北美洲相當大的地區。[1]

興衰

在紐約州西北部,伊利湖和安大略湖兩大湖的夾角,有十二個狹長的湖泊,近距離並排地南北走向,形似手指或指痕,被稱為手指湖(Finger Lakes)。 手指湖是被冰川硬生生地在地面「劃」出來的。 據說,在很久以前,質量巨大的冰雪集團沉重地向南移動。在手指湖地區,它的撞擊、刮削是如此地猛烈,以至於在地表上造成了這一排深溝大壑。 大約在一萬年前,冰川徹底消融,美麗的湖泊顯露於世界,湖泊的周圍逐漸出現了勃勃生機。奔騰的小溪從山中的峽谷流出,持續地為手指湖注入新鮮的山泉之水。清澈的湖水和湖岸上肥沃的土壤,養育了這裡的千萬種生靈。 在大約十三世紀時,[[]]易洛魁人(Iroquois)經過長期的漂泊後開始定居在手指湖區一帶。[2]

現在的易洛魁人

易洛魁人有自己的語言,也會說英語,現在大部分信基督教新教,不過仍有人堅持古老的自然崇拜,主要生活在加拿大和美國的的保留區。他們在1779年被美軍擊敗後長期受美國政府的種族歧視,生活貧困。1950年易洛魁人向聯合國提出控訴,受到了全世界進步力量的幫助和支持。 易洛魁聯盟,紐約,1914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