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明皇雜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下書網 的圖片

《明皇雜錄》是唐代鄭處誨編撰的一部古代中國史料筆記,共三卷。成書於唐大中九年(公元855年)。

作品簡介

《明皇雜錄》為「唐宋史料筆記叢刊」的一種,收錄唐人筆記兩種。一種《明皇雜錄》二卷,補遺一卷,由唐鄭處誨撰,記載了唐玄宗一代雜事,偶亦兼及肅、代二朝史實。該作品內容涉及頗豐,文字生動,唐玄宗早年的勵精求治,思賢若渴,晚年的不理朝政、恣情聲色,權臣的炙手可熱,忌賢妒能無不躍然紙上。對我們研究開元、天寶的理亂興衰史,頗有史料價值。所記異聞瑣事,亦可資參考。 另一種《東觀奏記》由晚唐裴庭裕撰。唐僖宗大順中(八九0——九一年)裴庭裕參預修撰唐宣宗實錄的工作,時離宣宗朝達三、四十年之久,又中間經過黃巢農民起義,備修實錄的日曆與起居注已蕩然無存,裴庭裕憑藉兒童時代的記憶,採摘宣宗朝耳目聞睹之事,撰成《東觀秦記》,上奏丞相杜讓能。《東觀奏記》分上中下三卷,專記宣宗一朝政事共八十九件。在唐朝雜史中最稱翔實,其史料大多為後來的《通鑑》、《新唐書》。 版本:1985年上海古籍出版社版《開元天寶遺事十種》收入此書,附補遺四則。

內容預覽

開元中,房琯之宰盧氏也,邢真人和璞自泰山來,房琯虛心禮敬,因與擕手閒步,不覺行數十里。至夏谷村,遇一廢佛堂,松竹森映。和璞坐松下,以杖扣地,令侍者掘,深數尺,得一缾,缾中皆是婁師德與永公書。和璞笑謂曰:「省此乎?」房遂洒然方記其為僧時,永公即房之前身也。和璞謂房曰:「君歿之時,必因食魚膾;既歿之後,當以梓木為棺;然不得歿於君之私第,不處公館,不處玄壇佛寺,不處親友之家。」其後譴於閬州,寄居州之紫極宮。臥疾數日,使君忽具鱠邀房於郡齋,房亦欣然命駕,食竟而歸,暴卒。州主命攢櫝於宮中,棺得梓木為之。 開元末,杭州有孫生者,善相人。因至睦州,郡守令遍相僚吏。時房琯為司戶,崔渙自萬年縣尉貶桐廬縣丞,孫生曰:「二君位皆至台輔,然房神器大寶合在掌握中,崔後合為杭州刺史,某雖不見,亦合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