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明正天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8月2日 (五) 13:34 由 Jacob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撤销Ukhquwyhswlsvnxpyvpz讨论)的版本568802)
前往: 導覽搜尋
明正天皇
原文名 明正天皇(めいしょうてんのう)
出生 元和9年11月19日(1624-1-9)
京都
逝世 元祿9年11月10日(1696-12-4)
國籍 日本
別名 興子(おきこ)
民族 大和族
職業 天皇

明正天皇(1624年1月9日-1696年2月4日),在位期間:1629年12月22日1643年11月14日),為後水尾天皇第二皇女,母親中宮德川和子。諱興子,幼名女一宮。 [1] 母親是德川幕府第二代將軍德川秀忠的女兒(德川家康的孫女)。明正天皇幼名興子,所以未即位前又稱為興子內親王,興子出生的時候,德川幕府的統治已經十分的穩固。後水尾天皇在興子後面還有兩個兒子出生,只不過沒有長成年紀還小,興子才有機會即位[2]。 明正天皇在日本歷史上八位女天皇的第七位,活動於天皇制度沒落的江戶時代,因為外祖父是江戶第二代將軍德川秀忠,她七歲繼位,二十歲就把皇位讓給弟弟,和奈良時代叱咤政壇的前輩女天皇相比,已經沒有權勢了,這時她的實際身份只相當於神宮的女祭司。因為她當過天皇的高貴身份,也沒人能娶她,她只能在宮中孤獨終老。退位以後的明正天皇又活了50多年,先後經歷了後光明天皇、後西天皇、靈元天皇數朝。明正天皇的「明正」二字是由古代元明天皇元正天皇兩位女帝諡號各取一字,於1696年11月死,享年73歲。葬在京都的月輪陵[3]

生平

明正天皇生於元和9年(1623年)11月19日,熟悉日本戰國階段歷史的朋友應該對元和這個年號很熟悉,「元和偃武」在某種意義上甚至可以看成戰國時代真正結束的標誌。 明正天皇的父親是後水尾天皇,母親是源和子,千萬別被這「源和子」的名字蒙了,她實際上是德川幕府第二代將軍德川秀忠的女兒(德川家康的孫女)。 明正天皇幼名興子,所以未即位前又稱為興子內親王,興子出生的時候,德川幕府的統治已經十分的穩固,並已在1615年制定公布了《禁中並公家諸法度》,明面上說,天皇要把學問的修行和和歌的精通放在第一位,實際上就是限制天皇對政治的干預。該法度十七條中唯一認可天皇的權力是第8條——天皇有權按「本朝先規」決定年號。 [4] 興子出生時,父親後水尾天皇28歲,母親和子17歲,就一般來講,興子根本沒有在短時間內即位的可能性,且不說天皇再生育男性繼承人的可能性很大,就算沒有,要等28歲天皇死也還有年頭呢。 從表相上看,後水尾天皇對和子皇后(1624年冊封)的感情還是不錯的,1625年同母妹昭子內親王出生,1626年同母弟高仁親王出生並被立為皇儲,1628年高仁親王死,同母弟若宮生(生後不久就病死)。

列舉上面的後水尾天皇子嗣出生年表,還想說明的問題是——在興子以後後水尾天皇還有兩個兒子出生,只不過沒有長成,興子才有機會即位,這也是造化弄人呀。 [5] 本來興子可以四平八穩地過自己皇女的生活,可是不久就發生了赫赫有名的「紫衣事件」。「紫衣」是授予僧人榮譽和地位的象徵,在《禁中並公家諸法度》中明確規定朝廷不能私自授予紫衣,但向僧人授予紫衣是朝廷的一大經濟來源,所以後水尾天皇一次向70多位僧人授予了紫衣。當然,我覺得這種行動不僅僅是經濟上的考慮,也是嘗試着向幕府的權威提出挑戰。所以,德川幕府的反應也是很快,1627年,德川家光授意京都所司代板倉重宗宣布,今後只要是違反《公家諸法度》中關於紫衣條文的人,一律免職受罰。朝廷則表示:「今後總之不會再做這種無效的事」。

事件就這樣暫時告一段落,但緊接着的「春日局參拜事件」完全改變了興子內親王的一生。春日局是齋藤利三的女兒,三代將軍德川家光的奶媽。

「紫衣事件」發生不久,春日局在幕府的授意下近京謁見後水尾天皇,但歷來的規定是只有「從五位下」以上官位的人才能入宮晉謁天皇。而春日局當然不可能有從五位上以上的官位,但是迫於幕府的壓力,後水尾天皇不得不接見了她。

後來,接受了朝廷紫衣的很多高僧因拒絕幕府的命令而被放逐。「紫衣事件」和「春日局參拜事件」以後,後水尾天皇感覺受到極大的侮辱,但他又無力進行其他反抗活動,就宣布退位,與德川家有血緣關係的興子內親王得以即位,成為日本歷史上的第109代天皇——明正天皇。這一年是1630年,其時興子內親王只有5歲。明正天皇在位14年,1643年明正天皇異母弟素鵝宮親王已經11歲,明正天皇決定讓位給他,是為第110代後光明天皇。明正成為太上天皇,並由幕府那邊得到每年五千石的貢米。

退位以後的明正天皇又活了50多年, 先後經歷了後光明、後西、靈元天皇數朝。於1696年11月死,享年73歲。 [6]

諡號

1696年過世,諡號「明正」二字是由古代元明天皇與元正天皇兩位女帝諡號各取一字,葬在京都的月輪陵。

在位期間年號

寬永

日本悲情女天皇,5歲登基,19歲退位,退隱53年後才去世

日本八位女天皇當中,命運最悲情的非明正天皇莫屬,她從5歲時繼承父親的皇位,不到20歲便讓位給弟弟。此後,明正天皇又度過半個多世紀的孤獨寂寞生活,才離開人間,一生沒有婚配,沒有享受過一天正常人的快樂,可謂極度悲情。 <ref>藩鎮派一保姆當使者去見皇帝,皇帝要面子,只得封保姆為三品官張生全精彩歷史

參考來源

  1. 日本悲情女天皇,5歲登基,19歲退位,退隱53年後才去世文史磚家
  2. 廉德瑰. 《日本為什麽與眾不同》. 大陸: 遼寧人民出版社. 2016-01-01. ISBN 9787205084806. 
  3. 茂呂美耶. 《大奧日本》. 台灣: 麥田. 2016-03-31 [2019-05-15]. ISBN 9789863443322. 
  4. 明正天皇金刺蝟
  5. 明正天皇——日本歷史上八位女天皇的第七位趣歷史的小熊掌
  6. 日本天皇被權臣家的奶娘羞辱,一氣之下將皇位傳給了女兒歷史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