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明朝天主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明朝天主教是基督教第一大教派——天主教(羅馬大公教會)第一次大規模傳入並紮根中國漢族士大夫和基層民眾的時期,在中國基督教史、中國思想史和中西文化交流史(西學東漸、東學西漸)上具有深遠影響。

天主教是世界性的宗教,它產生於公元初年小亞細亞地區,創始人是被稱為天主之子的耶穌基督[1]。由於天主教是在羅馬教會的基礎發展起來的[2],故也稱為羅馬公教。世界信仰天主教的人數大概有12億左右。

簡介

元末明初

元至正二十二年 (1362年) ,泉州第五任主教雅各伯(威廉·甘勃尼),在元末動亂中被殺害。

大明洪武元年(1368年),明朝建立,摧毀了所有外族色彩的事物,包括天主教和景教。基督教於元朝滅亡時,再次中斷。

嘉靖朝

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受葡萄牙國王保護的耶穌會的納瓦拉(今西班牙境內)傳教士方濟各·沙勿略神父到達中國廣東的上川島,但得不到進入大陸的許可,帶着遺憾死在了島上。

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多明我會葡萄牙傳教士達克魯斯(Gaspar da Cruz;1520年-1570年)抵達中國澳門。1570年他的《中國志》(Tractado emque se cōtam muito pol estéco as cous da China)在歐洲出版。 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葡萄牙租借澳門。

南明

南明弘光元年(1645年),波蘭籍耶穌會士卜彌格來華。

永曆二年(1648年),瞿安德在南寧為王太后、馬太后、王皇后施洗。後又為皇三子朱慈炫(後被封為太子)施洗,聖名君士坦丁。

永曆帝致羅馬教宗信件,由卜彌格翻譯成拉丁文。

永曆四年(1650年):十月,卜彌格作為南明皇帝的使者與南明官員陳安德出使羅馬教廷和西歐各國。

永曆十二年(1658年,大清順治十五年),卜彌格從歐洲回到東方抵澳門。但是澳門已經與清朝建立關係,耶穌會日本省和中國副省也不再承認卜彌格為其成員,反對他通過澳門入境中國。卜彌格不得不轉道交趾。

永曆十三年(1659年):8月,貧病交加的卜彌格懷着對南明的忠誠病逝於交趾與廣西的邊境。

視頻

明朝天主教 相關視頻

科普:世界三大宗教的趣史
經典課堂 | 祛魅辯證法:世俗時代的宗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