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明史紀事本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明史紀事本末》,中國明代史。谷應泰撰。最早為清順治十五年(1658)築益堂刻本,通行刻本有江西書局本、廣雅書局本等,中華書局1977年出版的點校本除原書外,還收錄了以傅以禮傳抄本為底本的《明史紀事本末補遺》6卷和清初彭孫貽所著的《明史紀事本末補遺》5卷,是現在最好的本子。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80卷,記述了從元末至正12年(1352)朱元璋起兵反元,到明末崇禎17年(1644)李自成農民起義軍攻克北京,明朝滅亡為止將近300年的歷史。以大事為綱,分列80個專題,每題為一卷。包括明成祖設立三衛、進軍漠北、議復河套、倭寇作亂、閹黨專權、修治運河、治水江南等明代主要大事,其中有關農民起義的就占了15篇之多。每目之下,均有史論,褒貶人物、評論史事。作者在撰寫過程中廣泛採擷私家野史,綜合了許多史料,有些記載如閹黨之禍、沿海倭寇等較《明史》為詳,文筆也較簡明,因而是一部史料價值較高的著作。本書亦有一些不足,80個專題不能全面反映明代所有重要史事,如鄭和下西洋這樣的中外關係大事即沒有列入。

作者介紹

谷應泰(1620—1690),字賡虞,別號霖蒼,中國清代直隸豐潤(今河北豐潤)人。順治四年(1647)進士,歷任戶部主事、員外郎、浙江提學僉事等職。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1]。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2]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明史紀事本末 相關視頻

朱允炆到底去哪兒了?《明史紀事本末》中的建文帝下落之謎
《明史紀事本末》中有詳細的記載劉大夏藏文牘一事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
  2. 古籍目錄分類及演變,豆丁網,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