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旺角卡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旺角卡門
圖片來自blogspot

旺角卡門》是王家衛執導的第一部電影,董瑋江道海潘健君動作指導,由劉德華張曼玉張學友萬梓良主演,1988年6月9日上映,獲得第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等十項提名,贏得最佳男配角獎(張學友)和最佳美術指導獎(張叔平)。[1]

本片普遍被認為是2004年電影《江湖》的前傳。

命名

卡門》原是法國作曲家佐治.比才(Georges Bizet)所創作的歌劇。講述的是一個出身卑微的吉卜賽姑娘,她對愛情十分執着,最後卻沒有好結果的悲劇。

吉卜賽姑娘與張曼玉飾演的阿娥有幾分相似。可能就是這樣,這套戲便名為《旺角卡門》。然而,王家衛導演的《旺角卡門》當中包含的更多是「旺角」這一元素。

劇情

阿華(劉德華飾)和烏蠅(張學友飾)是旺角兩個情同手足的黑幫成員。阿華較早涉足黑社會,為烏蠅的老大,為人做事沉穩有分寸,他已經厭倦了江湖的打打殺殺;而小弟烏蠅則為人衝動莽撞,一直夢想着有朝一日能幹一番大事讓人對他刮目相看,因此阿華一直照顧着經常惹麻煩的烏蠅。

阿華原先的女友因知道阿華並不會與自己結婚,所以拿掉兩人的孩子,導致兩人分手。一天,阿華的表妹阿娥(他二舅父的女兒,由張曼玉飾演)從大嶼山來旺角看病(可能是肺部有問題),並於獨居的阿華家中暫住。短暫的相處讓二人互生情意,不過阿華在外面的行事也讓阿娥非常擔心。幾天後經過檢查沒有病她就回去了(她在老家鄧伯的餐廳裏做事)。走之後告訴阿華她為了不想讓阿華家裡的玻璃水杯全部被打碎她藏起了一隻,等阿華需要那隻杯子的時候,可以去找她(意思是說如果阿華想過正常人的生活,可以去找她)。

烏蠅的手下阿西在天台辦婚宴,由於缺錢,烏蠅從Tony(萬梓良飾)那裡借了8,000元。但是寒酸的婚宴讓阿西的外父很生氣,導致烏蠅與阿西外父產生了激烈爭執。後來阿華替烏蠅還錢給Tony,Tony要他連本帶利還13,500元,雙方便起了衝突,阿華用刀威逼場子的老闆借錢(Tony是在他的麻將館圍場的)還了剩下的錢,因此得罪了Tony。後來在阿公(社團首領,由林蛟飾演)的調解下,雙方關係有所緩和。一個雨天,阿華在街上偶遇前女友,前女友已結婚還懷有身孕。令阿華想起阿娥。

烏蠅在阿華的告誡下做起了賣魚蛋的小生意,阿華則跑回大嶼山去找阿娥,巧遇了另結新歡的阿娥正與擔任外科醫生的偉強(張叔平飾)約會,阿華頓覺傷心失意搭船返家,卻在返途中接到阿娥回心轉意的訊息旋又折返,相逢的兩人在電話亭激情擁吻,在那裡兩人成為戀人過了一段美好的時光。烏蠅由於面子壓力因此生意一直做得不順利。一次他更受到Tony的凌辱,當晚氣急的烏蠅拿著煤氣罐砸壞了Tony的車,被發現後遭Tony等人打成重傷。

阿華知道後立即趕回去,阿華要Tony放了烏蠅,而Tony則教訓起了阿華。阿華有槍在手救走了烏蠅,但是卻因此與Tony結下深仇。事後阿華要烏蠅躲避Tony先回老家調景嶺,烏蠅不肯。很快兩人被Tony的人圍毆打傷。阿華帶着傷去找阿娥,被外科醫生偉強醫治好後,兩人又過了一段愉快的日子。烏蠅為了要做大事證明自己夠膽量,接下了阿公的危險任務,去刺殺大口基(阿基原來是阿公的手下,被抓後成了警方的污點證人,因而被指出賣社團)。

烏蠅把接受任務所得的安家費交給已經轉做正行的阿西。阿西怕他出事,急忙通知阿華回來制止烏蠅。華聽到電話後與阿娥依依不捨地道別,阿娥期盼阿華能夠平安回到她身邊。阿娥輕拍車窗擔心阿華,見車子遠去後,阿娥也心有所感且無奈地流下眼淚。

阿華找到烏蠅後勸他不要衝動做傻事,但是烏蠅已下定決心(我烏蠅寧願做一日英雄,都不想做一世烏蠅!),勸阻失敗後阿華說要跟他一起去執行刺殺任務,烏蠅不想拖累阿華去送死於是拒絕了阿華,並偷偷獨自溜走。

最後一幕:烏蠅在警局前開槍打中了準備坐警車出庭的阿基和幾名警察,自己則被警察開槍打死。趕到的阿華看到烏蠅已死,補射了阿基一槍殺死阿基,自己腦部也被警察打中(臺灣上映的版本,阿華因腦部受創嚴重而成為痴呆,並未死去)。

音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