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時世裝儆戎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月25日 (二) 09:31 由 Fan jin ying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时世装儆戎也'''》清朝皇帝弘历的作品之一。爱新觉罗·弘历(1711年9月25日—1799年2月7日),清朝第六位皇帝,定都…”)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時世裝儆戎也》清朝皇帝弘曆的作品之一。愛新覺羅·弘曆(1711年9月25日—1799年2月7日),清朝第六位皇帝,定都北京之後的第四位皇帝。年號「乾隆」,寓意「天道昌隆」。在位六十年,禪位後又繼續訓政,實際行使最高權力長達六十三年零四個月,是中國歷史上實際執掌國家最高權力時間最長也是最長壽的皇帝。

時世裝儆戎也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康熙五十年(1711年)八月十三日(公曆9月25日)子夜,弘曆出生於北京雍親王府東書院「如意室」,[6-7]幼名「元壽[1]」。(也有說法稱,弘曆生於承德避暑山莊。)生母熹妃是雍正帝的妾室格格。此時,弘曆的二兄弘昐兩歲時早殤,未曾與序行次;而與序行次的長兄弘暉、三兄弘昀又先後去世,年長於弘曆的只有弘時一人,所以弘曆在胤禛諸子中排行第四而實為第二子。弘曆自幼聰明,五歲就學,過目成誦。康熙六十年(1721年),據說康熙帝在雍親王府第一次見到了孫子弘曆,當時弘曆十歲,祖父康熙帝見而驚愛,令養育宮中,親授書課,並隨祖父巡幸熱河避暑山莊。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十一月,康熙帝去世,胤禛即位。由於當時弘時性情放縱,行事不謹,失歡於乃父。而弘曆在康熙末年曾因得到康熙帝的寵愛,而使其父在爭奪儲位的鬥爭中處於頗為有利的地位,因而雍正帝即位之初,便把年僅十三歲的弘曆作為自己心目中的儲君。

雍正元年(1723年)八月,雍正親書立儲密旨,立弘曆為繼承人,藏於鐍匣,置於乾清宮「正大光明」匾後。由於雍正帝忙於爭奪儲位的鬥爭,因而,弘曆接受啟蒙教育比其他皇族子弟為晚,直至九歲才入學讀書。雍正帝即位並決定弘曆為儲君之後,才加強了對他的教育。除原來教師福敏之外,還選派了朱軾、徐元夢、張廷玉、嵇曾筠、蔡世遠等著名文臣輔導弘曆學習文化知識和儒家經典,又以宗室重臣允祿、允禧等教其火器使用和弓馬騎射。在雍正帝的精心培養下,短短几年的時間,弘曆便兼通滿、漢文,遍習文武。雍正二年(1724年)底,康熙皇帝「再期忌辰」,弘曆第二次替父「祭景陵」。雍正五年(1727年)七月,賜成大婚,弘曆與出身滿洲名門察哈爾總管李榮保女富察氏結為夫妻,居紫禁城西二所(弘曆即位後改名為重華宮)。是年,三阿哥弘時因放縱不謹,被削宗籍,弘曆的有力競爭對手不存在了。

雍正八年(1730年),弘曆的嫡子出生,雍正帝親自命名為永璉,隱含繼承皇位之意,將所著論賦詩詞等編成十四卷之《樂善堂全集[2]。該年冬,由其弟弘晝、大學士鄂爾泰、張廷玉等作序,翌年由朱軾、蔡世遠等作序。雍正十年(1732年)又有允祿、允禮、允禧等作序。目的在於為此後弘曆繼位做輿論準備。為了進一步培養從政能力,雍正十一年(1733年),雍正帝封弘曆為和碩寶親王,讓他參與處理平定準噶爾叛亂和平定貴州苗民起義等重要政治軍務。弘曆在雍正時期受到了全面而又嚴格的教育和訓練,表現出色,深得信任。自此,弘曆經常奉命祭陵、祭孔、祭關聖帝君、享太廟、祭地、祭太歲、祭大社大稷等。

視頻

時世裝儆戎也 相關視頻

故宮乾清宮視頻
「故宮100」第032集:正大光明——乾清宮(1)【陳曼曼】

參考文獻